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負面思考的力量


不管做什麼,人生都了無希望……
好累,什麼都不想做……」
我這種人告白一定會被拒絕……
反正沒有人懂我的煩惱……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推崇正面思考的現代社會,
沒有人告訴我們——
「負面思考蘊藏力量!」

  雖然有許多自我啟發的書鼓勵大家正面思考,但是正面思考真的是萬能的嗎?

  從小討厭正面想法的負面作者,長大後卻成為精神科醫生,想幫助負面思考的人。

  他不告訴大家要成為樂觀主義者,受到悲觀想法吸引的他,想要介紹的是「發揮負面力量的真正正面理論」。

  以現代心理學精神療法的專業,有系統的說明想過豐富、成功的人生,「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同等重要。在認知心理學的領域,兩者皆是人具有的思考方式,沒有誰優誰劣。

  深受美國文化影響的現代人,總以為負面思考是羞恥的,卻不知正面思考也有其盲點,不當的正面思考,過度美化現狀,忽略負面因素,反而無法對現實做出正確的判斷,甚至逃避現實。

  負面的優點是直視現實,這能力有很大的能量。

  畏縮和煩惱不是壞事,那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過程。

  世界兩大天才——比爾.蓋茲、史蒂芬.賈伯斯

  都曾經歷消沉的空白時期,進而找到自己面對世界的方式。

  書中列出日常生活中偏頗的正面思考類型,如「完美主義者」、「吹噓得意的人」、「極端害怕受傷的人」、「敗犬」等。事物明明一體兩面,但過度正面思考的人卻沒有辦法看到負的那一面,因為不承認負面,以為只能積極向前,終於燃燒殆盡。

  同時也分析負面思考的力量,如深化人際關係、創作力的來源、能夠直視現實、批判性思考等,凡事正面的人討厭負面事物,不知道如何處理負面狀況。想法負面有助我們看清現實的原貌,最大魅力在於「反省失敗,做為今後參考的能力」。

  身處壓力無所不在的現代社會,光是只會正面思考這一招,是無法完整看清問題的全貌,若能暸解負面思考的優點,學習彈性運用正負面思考,其實人生可以過得更豐富、更成功。

本書特色

  有別於強調「正面思考」的自我成長心靈類書籍,本書從相反方向切入,卻充滿說服力。

作者簡介

最上 悠(Mogami Yu)

  精神科醫生,認知行為療法、人際關係等現代精神療法的第一把交椅,每天進行臨床治療,也從事研究活動,另外提供企業職場心理健康與心理照顧等諮詢,並在大學以及商學院擔任講師。自稱是討厭正面思考的精神醫生。

  著有《幫助家人擺脫憂鬱》(河內書房新社)、《不用藥物治療「憂鬱症」的書》(PHP研究所)、《世界精神科醫生建議的心靈健康食品》(河出書房新社)、《心裡一定會舒服些》(喚起出版)、《心的拉筋運動》(INFOBAHN)等書。

  在通信添削Z會會報《Azest》、《對身體好的事》(祥傳社)等專欄連載中。

內文1

消極負面是每個人都有的自然情緒

讀到這裡,大家是否都能理解只知道要正面的人有多危險?換句話說,人有負面的想法、消極的一面是很正常的,因為不這樣無法適應現實的環境。

這樣的說法,自小受「積極向上」教育的人或許無法接受,不過,負面思考為過了頭的正面思考踩煞車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憂鬱症是現代精神疾病的代表,大家以為得到憂鬱症會變得悲觀,評斷事情總偏向負面,事實並非如此。

心理學裡有個有趣的實驗。

讓健康的人與輕度憂鬱症患者、重度憂鬱症患者三人擲骰子猜正反面,比較猜對的機率,大家覺得誰會猜得最準呢?

重度憂鬱症患者因為總往壞的一面想,所以猜錯的機率高,最正常的健康人也因為想法樂觀,結果並不大好。

是的,預測結果最準的其實是輕度憂鬱症患者。

也就是說,「加些負面觀點,反而更能正確地看到現實」。直視現實,意味著從負面的角度看事物。

想法負面反而能夠看到問題的本質,萬一真相令人厭惡,就能好好地悲傷、消沉、害怕。人沒有情緒的話,便沒有辦法往前行,這有個專有名詞,叫做「正常的悲哀反應」。

為了好好「消化」情緒,同樣需要直視現實。消化情緒是指看到並且接受負面的部分,失戀了就大哭,這麼一來心靈獲得洗滌,就能再回復到正常的情緒,不可以刻意否定負面想法的存在。

負面的部分也是「正確的」正面思考所不可缺少的。聽起來好像禪宗裡的問答,意思是這樣的。

「無法光明地看待事物,不少時候是對黑暗的解釋出了問題。」

光明是在了解黑暗後出現的概念,不知道什麼是黑暗,光明與黑暗必將失衡。
負面另外代表更大的意涵。

負面想法來自悲觀、不安、恐懼等令人不愉快的情緒,但是精神醫學認為這些情緒是身體的生理防衛反應。也就是說,當環境急速改變,長時間承受即使屬於輕度的壓力,身體仍自然想要抗拒,情緒動搖著要逃避現實。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就像是自動跳起要防止發生短路的保險絲。

所以想法負面這件事就像心靈的樓梯間,是調整情緒的必要平台。

不過對人來說,過度疲勞或者因為人際關係持續緊繃、痛苦,「心的保險絲」一旦跳起,不是輕輕一撥就可以立即恢復供電,反而馬上恢復原狀是有危險的。

明明情緒低落,卻無法消極以對時會如何呢?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精神症狀,例如避不見面、失去記憶、多重人格,嚴重時甚至自殺。

雖然女性憂鬱症患者的人數是男性的兩倍,但是選擇自殺的人數還是男多於女,現在已經知道的比率達到七成之多。

女性自殺不多的理由,有人解釋女性比男性更懂得表現負面情緒,社會也允許女性發牢騷。相反的,較多的男性選擇結束生命,是因為他們不敢吐怨言,讓人看到負面的一面,卻又無法正面造成的。

對太正面的人來說,承認自己有負面情緒不一定都是壞事,有它的重大意義。想法負面有助適度釋放,就像安全裝置。

深化人際關係的關鍵是「負面」

負面的因素是建構、深化健全人際關係所不可缺少的。

每個人應該都有和朋友吵架衝突後,不打不相識,交情反而更好的經驗。

無法與人建立相互依賴關係之外,有時也會彼此傷害的深刻關係的人,就是所謂鄉愿的人。很難承受壓力,既不敢讓人看到自己的缺點,也不敢找人商量。其實不管關係再契合,一定還是有令人討厭、無法接受的部分,如果不能共有那些部分,一定沒有辦法深交。

要讓人真正尊敬、深化彼此的連結,不能只表現出好的,該說的還是應該坦率說出(當然不能太過傲慢、逞威風),負面的部分也不逃避。擁有真正值得信賴的人際關係的人,一定都是那麼做的。

只靠金錢、地位、名聲這些加分因素,或者只有在飛黃騰達的時候才是好朋友的「大人的人際關係」,狀況發生時是很脆弱的。那種關係不是不好,但是一起努力,身陷危機等負面狀況還能緊緊相連,如此才能成為幫助我們擺脫困境的助力,在順境時帶來加倍的喜悅。

我認為工作時也有必要刻意表現出負面部分。

只報喜的業務員很難讓人信服,美麗的辭藻無法讓客戶掏錢,反而是「雖然有這個缺點(有些貴等),但是產品的魅力卻遠遠超過它」,這樣的說法更值得信賴,讓人想要花錢買。

如果只做一次生意,可以講得天花亂墜,甚至欺騙(這就是會有客訴的原因),但是就像長青品牌可以長存,為了與顧客維持長遠的關係,有時必須承認自己的缺點,而它一定能夠帶來值得信賴的關係。

與人相處也是一樣,好好解決負面的衝突,將更突顯正面的價值。

當負面發威

負面的優點是「能夠直視現實」,這個能力蘊藏著很大的可能性,用在危機管理上應該能夠有最大的發揮。

譬如,飛機機長在離陸後發現機體異常,應該立即折返,如果還想著「雖然有些擔心,應該不至於出事」那麼這位機長駕駛的飛機總有一天會墜毀。醫生也是一樣,在診斷急診的傷重病患時,如果不能悲觀看待「會不會就這麼死了」,是有失治療者身分的。

因為,設想最壞的情況,才能夠訂出有效的策略。也就是說,看到負面的部分對於建立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人際關係也是如此,對再熟稔的人,還是需要抱持一些懷疑。懷疑雖然有些過火,如果彼此連一點牽制的緊張感覺都沒有,就要隨便了,如此一來一定不會有好下場。不懂得懷疑的人或許比較沒有敵人,卻也很容易受騙上當。

所以懷疑在工作上也很重要,當主管的檢查過於寬鬆,現場聽不到客訴,都可以斷言一定會腐敗。

購買:負面思考的力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