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追尋歷史的真相》紀曉嵐為何成了「縱慾狂」

文章摘自《追尋歷史的真相》

作者:中國散文學會 編選 張秀楓 主編 出版社:河南文藝出版社

本書簡介:本書對歷史真相的追尋,對歷史人物的重新臧否,不追求所謂「宏大的敘事」,也不追求書齋裡僵硬的學術探微,而是以一種輕鬆活潑的文字來反映歷史一步一個腳印的收穫和進步,讓大家感受到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真相……

整 個有清一代,紀曉嵐可以算是在文化方面屈指可數的幾位代表性人物之一。綜括他的一生,除了在做官方面表現不凡,一直做到了協辦大學士的職位之外,在文化方 面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在乾隆皇帝的授命下,領導編纂了當時最具有想像力的「形象工程」——《四庫全書》,並著有一部以談鬼怪故事為主的《閱微草堂筆記》。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家未必知道的則是紀曉嵐超乎尋常的「縱慾」。

紀曉嵐的「縱慾」主要表現在「食」和「色」兩個方面。就「食」的一面說,他的癖好是只吃豬肉,不吃米、面,而且食量奇佳,動輒每頓吃掉上十盤豬肉。相對於「食」的一面,紀曉嵐在「色」字上面的表現,更是強烈得令人瞠目,以至於讓人聯想到他是不是得了性慾亢進的疾病。

關於紀曉嵐在這兩個方面的特異表現,清人的一些筆記野史中多有記載,這裡隨手援引幾條,以為證明。

小橫香室主人在《清朝野史大觀》卷三中說:「公(指紀曉嵐)平生不食谷面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隻豬肉十盤,熬茶一壺耳。」

采蘅之的《蟲鳴漫錄》卷二說:「紀文達公自言乃野怪轉身,以肉為飯,無粒米入口。日御數女,五鼓如朝一次,歸寓一次,午間一次,薄暮一次,臨臥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興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昭在《嘯亭雜錄》卷十中也說:「(公)今年已八十,猶好色不衰,日食肉數十斤,終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

孫 靜庵的《棲霞閣野乘》更是講述了一個關於紀曉嵐好色的精彩故事:「河間紀文達公,為一代巨儒。幼時能子夜中見物,蓋其稟賦有獨絕常人者。一日不御女,則膚 欲裂,筋欲抽。嘗以編輯《四庫全書》,值宿內庭,數日未御女,兩睛暴赤,顴紅如火。純廟偶見之,大驚,詢問何疾,公以實對。上大笑,遂命宮女二名伴宿。編 輯既竟,返宅休沐,上即以二宮女賜之。文達欣然,輒以此誇人,謂為『奉旨納妾』雲。」

堂堂的一代文宗,竟然好色好到了近似於「色情狂」的病態程度,甚至在皇帝面前也不加掩飾,這一現象到底是精神現象,還是單純的生理現象?似有進一步解剖的必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