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黃金階梯:20 Things I Want My Kids To Know,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1995年我第一次讀「黃金階梯」這本書,原著書名是「20 Things I Want My Kids To Know,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記得那時讀完這本書,我的確整理了自己「人生方向」的一些想法,我也記得當時真有所感:「這是我要我的孩子知道 的20件事」。
 
作者在引言裡,寫出他為何寫這本書的理由:
 
1. 因為我愛年輕人,我瞭解他們的生活並不容易
2. 因為學校裡不教「如何生活」,也不教「人生的基本要素」
3. 因為年輕人需要外界的幫助,來發絕自己的美好潛能
4. 因為老式的真理從不過時
 
到底是那20件事?以下節錄與父母們分享。
 
1. 成功在於做,不在於得
 
成功就是將我所有的做最好的運用。成功是在於做,而不在於得;是在於嘗試,而不在於勝利。 / 戴韋恩(Wynn Davis)
 

2. 人生是艱苦的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要去埋怨?還是去解決這些問題? / 派史考特(M. Scott Peck)
 
3. 人生充滿樂趣
 
開懷大笑應該是人與生俱來最高層次的天賦本能。 / 克曾茲(Norman Cousins)
 
4. 我們依靠選擇而活
 
上帝並沒有問我們要不要來到人世間,我們只能接受而無從選擇。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選擇是:決定如何活著。 / 畢亨利(Henry Ward Beecner)
 
5. 態度是一種選擇
 
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奪走,除了一件東西,就是人在任何情況下,選擇自己的態度與道路的自由。 / 法蘭科爾(Viktor Frankl)
 
6. 習慣是成功的關鍵
 
事實上,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唯一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不一樣的習慣。 / 曼迪諾(Og Madino)
 
7. 感恩是一種最好的習慣
 
不要為你所沒有的抱怨……要珍惜你所擁有的。 / 朱德(H. Stanley Judd)
 
8. 把人生建立在尊敬的基礎上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 馬太福音七章12節
 
9. 誠實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在國際外交事務、人際關係、勞工、商業、教育、家庭與控制犯罪上,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因為,真理是唯一有效的東西,也是建立持久關係的唯一基礎。」 / 克拉克(Ramsey Clark)
 
10. 和善的言語成就大事
 
「世界上沒有幾件事比積極的鼓勵更有力量,一個微笑、一句樂觀、充滿希望的話。當事情遇到困難時,說一句:『你能辦得到。』」 / 德伏斯(Richard M. Devos)
 
11. 真正的動機發自內心
 
「不論你是誰、你年紀多大,如果你想要得到持久永恆的成功,那驅使你邁向目標的動機必須發自你的內心。」 / 梅爾(Panl J. Meyer)
 
12. 目標是有底限的夢想
 
「有目標的人們成功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往那裡前進。」 / 奈丁格爾 (Earl Nightingale)
 
13. 辛勤工作無與倫比
 
「生命所提供的最好獎賞就是:有機會為值得做的事情辛勤工作。」 / 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4. 有得必有失
 
「決定你要什麼,決定你願意用甚麼來與之交換,把你的前後次序搞清楚,就開始去工作。」 / 韓特(H. Lamar Hunt)
 
15. 成功者創造時間
 
「時間是生命,是不可重來、不可逆轉的。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掌握時間就是掌握生命,並充分地使用生命。」 / 蘭凱(Alan Lakein)
 
16. 自尊是自己成就的
 
「自尊是在你內裡深處對自己價值的感受。」 / 魏特利(Denis Waitley)
 
17. 心靈成長也需要營養與運動
 
「身心靈和諧的運作,決定了我們整個人與我們的健康。」 / 桑若森博士(Dr. Carl Thoresen)
 
18. 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經驗
 
「如果你願意接受失敗,並從其中有所學習;如果你願意相信失敗是一個化妝的祝福,並從中板回優勢,你就有擁有一個最有利的成功因素與潛能。」 / 舒格曼(Joseph Sugarman)
 
19. 用心體會人生基本要素
 
「這是我的秘密,一個非常簡單的秘密,就是人只有用心眼去看才會看得正確,真正基本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 聖艾克斯柏利(Antoine de Saint-Exupery)
 
20. 最基本的原則是做一個好人
 
「盡你所能的做一切的善事,用你一切可能的方法行善。」

註:
這本書作者伍爾本博士以他二十七年教書及五十多年自己摸索的經驗,歸納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件事。由於現今的教育體制中,非常缺乏生活教育及人格的培養, 伍爾本博士希望藉著這本書幫助年青人了解生命的真理、發掘自己美好的淺能、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引導年青人為自己打造一座黃金階梯。 

黃金階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