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多元社會需要包容,論香港書展「書展是給平日不逛書局的人去的。」

 倪震曾經說過很多具爭議性的說話,有不少值得商榷,但他那一句「書展是給平日不逛書局的人去的。」卻能令愛書人士會心微笑,點頭稱是。

筆者早年去過一次書店,看見人山人海,還以為香港的閱讀風氣變得熾熱,誰不知道進場者多是搜羅各方兵器(模型)的炒家,令到場外大排長龍,行如蟻步。

進場後又見擠滿各方「書蟲」,仿如劉姥姥進入大觀園般滿帶好奇,像吃自助餐般飢渴,你爭我奪,(足爭)碰(足爭)般互相格鬥,氣氛緊張,最終弄至汗流頰背,雅興全失,亦找不到心愛的書藉,從此發誓不會再進書展。

適逢今年書展期近,城中有人大力反對販賣所謂「(。靚)模寫真」,謂會嚇怕愛書人士,筆者雖然曾受其苦,卻不贊成類似的杯葛行動。正如先哲伏爾泰
(Voltaire) 所言:「雖然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 ...
獲同等發言權利,沒有誰的發言權比誰的大、誰的多,更不存在誰的聲音比誰的大。」

香港是多元化社會,需要一份包容,而文化亦有雅俗之分,亦無分誰的多,誰的大,更不存在誰的聲音比誰的大。大家宜相安無燥,毋須水火不容,置對方於死地。個人認為,所有刊物,只要是不抵觸法律,便可享有出與售賣的權利,相對於販賣「刀劍」,寫真書籍更顯得名正言順,況且潮流來去無蹤,當市民好奇心退卻之後,「出位」刊物便會自然淘汰,毋須立例阻止。

其實每年書展期間,香港各大小書店亦多會打折作招徠,愛書人士大可不必勞師動眾,跑到灣仔左迫右迫,還要購票進場,貼錢買難受。倪先生所言非虛,值得愛書人士反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