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申請破產保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10月13日

網友說:這兩天挺震撼的兩件事:
第一個是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泱泱大國千年文化終於讓那些洋人懂了;
第二個是《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的公司申請破產保護,曾經對自己影響很重要的一本書,竟是一個謊言。

據富比士網站報導,世界級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旗下一家公司申請破產保護。這套通俗理財讀物,曾經在全球紅極一時,暢銷全球幾千萬冊。作者羅伯特·清崎本人更被認為是追求財富的成功典範。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該消息在網上立馬引起廣泛關注,有網友直接表示,這本曾風靡的勵志書的作者是一位兜售財富指南的三流講師。依靠傳授致富秘笈成名,不少荒誕且違法,書中倡導內幕交易、主張用極少首付購買多套房產——很多人在後來的次貸危機中破產。


申請破產 個人資產不受波及

清崎不僅僅是一名自由作家,他名下還有11家公司,截至今(2012)年8月20日,申請破產的公司只有180萬美元資產,負債2590萬美元。此前該公 司剛剛被法庭要求,向為清崎早年的出書演講成功搭建平台的習技公司支付近2400萬美元。習技公司董事長比爾·詹克曾說,『歐普拉相信清崎,威爾史密斯也 相信清崎,但是清崎一直沒有像許諾的那樣付給我應得的報酬。』

據悉,清崎這次破產是一次公司破產,而非個人破產。『富爸爸』首席執行官邁克·薩利文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稱,公司破產結算不會牽扯清崎任何個人資產。之前清崎淨資產被國外某估算網站估價為8000萬美元,按照薩利文所言,這些資產在清盤過程中不會受到波及。

名譽受損 他又給粉絲上了一課

對於羅伯特·清崎旗下富裕全球公司申請破產保護一事,有人評論:『他又為其粉絲們上了一課——富人與你我如何不同:他們申請破產不是因為健康嚴重受損或者失業等相關問題,相反卻是一個戰略性的商業動作。』但,整個過程對他個人信譽造成影響。

李開復在個人微博中也對此事發表了他的評論。『有些作者自己除了寫書沒做過實業,他們寫的成功學紙上談兵,無可借鑒。做過實業的人的書,他們如果教你複製 他們的成功,那也不可取,因為每個人應該走自己的路,何況成功通常不可複製。』李開復還建議大家讀名人自傳,但是別抱著複製心態,學習值得學習並學得會 的。

幕後觀察

寫《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的公司,竟然破產了,該書是教人如何投資理財,如何實現財務自由,結果自己卻沒實現財務自由,什麼原因?』

一個時代的取巧

超級暢銷?低端勵志書多被『攢』

從事營銷宣傳的某出版社工作人員王小姐,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發表個人看法,『其實有些世界類暢銷書的價值,本來也就沒有那麼大。它們之所以成為 非常有名氣的暢銷書,跟出版時機、名字取巧也有很大關係。比如說「富爸爸,窮爸爸」的名字,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誰動了我的奶酪」的名字也是非常取巧。讀 過也就讀過了,哪有幾個讀者,讀過就真成功致富啊。』

另一位民營出版界營銷編輯趙先生,也認為,『就算是非常有名的世界級暢銷書,像《富爸爸,窮爸爸》、《誰動了我的奶酪》這樣的,其價值和意義,主要也是一種積極的態度上,其中教人實際操作的「實戰」技巧,並沒太大意義。』

北京另一家出版社的編輯黃先生說,『那些勵志類的成功學,有不少是找寫手用剪刀加漿糊,「攢」出來的低端書,很容易被識破。』

實用當前?『諾獎效應』或帶來改變

提到近些年來,出版市場的暢銷書,營銷工作人員王小姐介紹說,『這些年,實用類書籍往往位列暢銷榜首位,比如那些教人快速致富、健康養生的書、小說,尤其是純文學作品,很難成為銷量亮點。

據我所知,獲茅獎的大陸國內一線作家的長篇小說,銷量平均一般也就二三十萬冊,跟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成功學暢銷書銷量,沒法比。』

莫言獲諾獎後,帶動了大批讀者購買。這種『爆炸性』影響會擴展到整個純文學領域嗎?王小姐的回答是肯定的,『肯定帶來一些改變。很多讀者會開始關心:純文學作家現在都寫些什麼,這樣勢必會提高讀者對純文學領域的關注,從而給整個純文學出版市場帶來良性帶動。』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几年前,一本名为《富爸爸穷爸爸》的通俗理财读物红极一时,该书的作者日裔美国人罗伯特·清崎也被认为是追求财富的成功典范。而如今,清崎拥有的一家公司突然申请破产。这是否意味着富爸爸变成了穷爸爸?还是另有隐情?

  《富爸爸穷爸爸》自1999年出版以来,已经被翻译成51种语言。曾经和清崎合作写书的莎伦·莱西特这样总结他们成功的秘诀:

  莎伦·莱西特:我发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没有系统的教孩子金钱方面的知识,我们需要这样做,所以富爸爸的哲学、游戏和书籍是教育孩子和其他读者基础的财务知识,这有助于他们的未来。

  清崎提出的很多有关财富的理念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因而拥有众多粉丝。比如,他认为,财富不是靠金钱衡量,而是时间。

  清崎:财富是以时间衡量的,比如,如果你们一家不工作,能维持多长时间的正常生活?一般美国人的家庭可能只能维持3周,之后就得卖房卖车了。所以说真正的财富是你不工作,依然有被动收入。我就想自由的选择生活,比如旅游。财富就是自由的时间。

  清崎拥有的不仅是自由的时间,还有11家他名下的公司。此次申请破产保护的名为富裕全球公司。此前该公司刚刚被法庭要求,向为清崎早年的出书演讲成功搭建平台的习技公司支付近2400万美元。习技公司董事长比尔·詹克说,“欧普拉相信清崎,威尔史密斯也相信清崎,但是清崎一直没有像许诺的那样付给我应得的报酬。”

  公司申请破产,清崎以亲身经历又一次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而是否合法,就得另说了。

  早在清崎红得发紫的时候,就有人指出,他给出的致富点子有的不合法、有的完全有害,比如唆使人们进行内幕交易,提倡以极低或零首付购买多个不动产等等。而清崎在之前的采访也曾承认,自己年轻时曾有被成功冲昏头脑的时候。

  清崎:当时钱越来越多,我们三个年轻人也轻飘飘起来,开豪车、换女友,突然有一天发现,公司越来越糟,我找到富爸爸,他说不会帮我,要我自己走出困境。

  清崎曾透露,穷爸爸的原型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位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在50岁后失业,没了生活保障;富爸爸的原型则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赚钱高手。不过,直到现在,人们也不知道这个富爸爸的原型姓甚名谁,没有人能够证实“富爸爸”真实存在过。清崎对此一直含糊带过。

  清崎:富爸爸和穷爸爸都不在人世,我等他们去世五年之后才开始写这本书,因为穷爸爸要是在世,看到我这么写他,准会立刻气得背过气去。

  更有人说,在《富爸爸穷爸爸》出版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证明清崎曾经如他说的那样已经在商界成功。此次的破产事件可以说对清崎声名声的又一打击,但是并没有打击他的腰包。因为,这是一次公司破产,而非个人破产。清崎本人大约8000万美元的资产在清盘过程中不会受到波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