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讀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 "才知道了台北最好吃的菜包:康樂意小吃菜包

閱讀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才知道這家店的存在。


除了包子以外,當天去吃,同桌就有兩人點混沌湯吃不到,賣光了。
在我吃完三個包子之間,又有好幾個人要點混沌湯,可見這康樂意賣的混沌湯應該也是美味極品來著 。

康樂意開門的時間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一點鐘就差不多打烊了,要吃還得早起才行。
我當天12點到的。仍然是排了一堆人要等剛出爐的菜肉包。(到我離開還是排了一堆人在等菜肉包。)



舒國治是怎麼形容這間店的菜肉包的呢? 您自己看。(我說的實在沒他好~)

舒國治說這家店的菜包是全台第一呢!

其實我兩年前就開始來這裡吃菜包了~呵


介紹一下 舒國治 台北小吃札記 這本書。
本書是我唯一隨時放在車上的一本書,而且買了兩本,家裡也放一本。

《商業周刊》專欄,結集了!

十年來,最讓人流口水的一本書
跟著舒國治遊台北、吃小吃!

小吃的佳美,透露出城市裡 人的佳良;事實上台北之好,主要是人與人的關係最密切,人對於別人的需要,亦最了解;甚至可以說,台北是人情最溫熱,最喜被照拂也最喜照拂別人的體貼之 城。 若有一個年輕人,不想再忍受上班,決心每天烘三百個蔥花麵包,下午三點出爐,六點便全數賣完。再如主婦每日中午將精心調製的五十個便當拿到公園賣,半小時 賣完回家,這皆是我所謂「理想的行業」,更別說對社會之貢獻了。

──<自序>

選買小吃亦有技術,謂「雜湊」也。譬似買「秦家餅店」的乾 烙蔥油餅,再去「鼎泰豐」外帶它的「小菜」(即豆干絲、海帶絲、粉絲、豆芽菜四味拌成),如此返家,一層層撕下油餅,就著這極富醋香滋味的小菜而吃,這便 最好。若是再有一碗濃郁香烈的牛肉湯,則不妨至「汕頭牛肉麵」攤買上一大袋牛肉湯。 這些皆是台北所製足以傲視世界的小東西,只是取用它須得稍費周章與些許巧思。

──<東門市場滷肉飯>
清晨進店,菜包上桌,取小碟,倒 白醋,再擱一小匙辣椒醬,算是配色,也增些許辣氣,不加醬油,就這麼蘸包子吃。 菜包之菜,青綠至極,一口咬下,見綠絲如韌,有人不禁會問:「是雪裡蕻嗎?」當然不是,是青江菜。只是所有極綠之菜絞成細絲,皆很近雪裡蕻之質也。

──<康樂意包子>
林家的福州乾麵,拌麵的汁是白汁,麵相淨雅,頗見品味。桌上的黑醋,識者自會酌量調灑,不灑亦隨意,在此店斷沒有貼一布告教你如何加醋調味那一套。──<林家乾麵>
如今,做湯湯水水蔬菜的店,不知怎的,少了。莫非台灣拋卻農家生活習尚真有這麼快?

──<永樂布市對面「清粥小菜」>
此店的湯頭,色較清亮,有椒香氣,有薑沖氣,亦有近似淺淺的沙茶的藥香氣;簡而言之,清鮮也。亞熱帶地區或許最適宜這般口味,華南口味,而不是坊間那些我們習以為常、視為當然的、豆瓣醬風味的──牛肉麵。──<汕頭牛肉麵>

作者簡介 舒國治

一九五二年生於台北市。原籍浙江。是六十年代薰陶於西洋與日本電影並同搖滾樂而成長的半城半鄉少年。與文學相較,影像與真實生活影響他更多。七十年代原 有意創作電影,但終只能步入寫作,卻成稿不多。一九八三至一九九○,七年浪跡美國,居無定所,遊經之州,凡四十四。

自此之後,旅行或說飄泊,開始如影隨 形,一九九七以<香港獨遊>獲第一屆華航旅行文學獎首獎,一九九八又以<遙遠的公路>獲長榮旅行文學獎首獎,二○○○年更以《理想的下午》一書深受矚目, 將旅行文學的迷人文體發揮得淋漓盡致,令旅行寫作在台灣一時蔚為風潮。 在朋友間,以懂吃著稱,本書為二○○五秋至二○○七春為《商業周刊》撰寫小吃專欄之結集。
著有《門外漢的京都》、《台灣重遊》、《流浪集》、《讀金庸偶得》等書。

對本書有興趣嗎?

台北小吃札記



裡面的青江菜口感非常綿密。

實在是太好吃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