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如何從普通的媒體資訊中提煉出事情的本質,你自己的看法又是什麼?

閱讀某一篇報導時,它一定是根據某種立場所寫的,可能是肯定、也可能是否定,或者是懷疑,有主張的報導才是好的報導,可是,身為一個聰明的讀者,你可千萬不能輕易全盤接受所看到的報導。

這些報導中,有其限制。雜誌、新聞的報導都是以當天或是當週為中心。書籍則以作者開始撰寫到出版間的時間點為中心。因為,在事實陳述或是主張上面,讀者看到的都是極受限的某一面向而已。唯有藉由自己的力量,除去作者所製造出的論調,然後客觀的依照時間排列重新檢視,才能從中得到各種發現。

若是你針對某本特定的週刊,對同一間公司的報導做收集,會發現跨越了幾年度的前三篇報導在稱讚某B公司的策略正確,然後中間兩篇則是對於B公司的經營者某郭的讚賞,然後第六篇開始懷疑B公司的策略,最後幾年到現在的三、四篇報導則透露出一種對於B公司的衰敗,果不其然如週刊所料的訊息。

各種刊物在給予正面評價的報導中只提出好的一面,在給予負面評價中的報導也只提到壞的一面。將這兩者在腦中比較就會知道,究竟好到什麼程度?從哪裡開始又是灰色地帶,或是壞的程度。

重要的新聞,打開電視吸收時會發現,常因為電視台立場的不同,而導致內容完全不同,但即便如此,報導還是有不變的部份,這部份才是接近普遍的事實才對。其他部分有太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實。就資訊的獲得來說,網路非常方便,只要透過搜尋引擎,就可以不斷的進行縱貫時間軸的各種比較。但我們會發現,不同的搜尋引擎,也有其搜尋結果排名不同的傾向,既Y搜尋與G搜尋所排列出來的結果還是會不一樣的。

或許,這世間所有的文字工作者都擁有著多面性,所以看到的資訊多少都有些支離破碎的感覺,新聞工作者也是如此,負責的記者不同,報導出來的內容就不同,很不容易整合。但如果你能從這些看似矛盾的訊息之中,窺探出這些人赤裸的心態。如政府高層懷著的鬼胎?新聞記者的想法...等,就可以由此做推論與比較了。要認清事情的本質,尤其是接收了不知道經過多少手的資訊最終流到腦袋裡的消息,完全要靠身為讀者的我們。 你可千萬不能輕易全盤接受所看到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