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近年來在書市表現十分熱門的「冷讀術」(cold reading),是一種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說法或建議的技巧,判斷對方個性、觀察對方反應、分析對方話語,再提出對應的言詞或行動,來引導其心情與想法, 進而贏得信任。不過,這道理說來簡單,但很多人在應用時,卻往往苦於「不知該說什麼」的詞窮窘境,導致效果不彰。


日本暢銷書作家、也是心理諮商師石井裕之在《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書中,自創「右手系統」(RHS,right hand system)實戰方法,以手指為聯想概念,每一根手指代表一種人格特質,在冷讀時只要說出由每根手指聯想出來的例行話題,就是一整套適用於對方的解讀與 對話。


以下為配合一個故事情境,針對每隻指頭所做的逐項解說。


辦公室裡,高橋部長(B)的作風有點強硬,與部屬之間有點小磨擦,你(A)想在不引起高橋部長反感的情況下,請他要設法多了解部屬一點。


1.大拇指是「大哥風範」:既然稱之為「大」拇指,就有一家之主、主人、師傅、老闆等意思,所以大拇指的聯想就是「大哥風範」,然後再進行解讀就行了。
A:「高橋部長的個性應該頗具大哥風範,備受大家的倚重,而且只要看到別人有難,就會將得失置之度外,想助他一臂之力吧?」
B:「嗯!的確是有一點這樣。可是啊!有時明明幫了對方一把,對方卻恩將仇報!唉!不過沒辦法,我就是這種愛管閒事的個性啊!」


2.食指是「熱愛人群」:食指聯想的單字是「熱愛人群」。這是因為食指最常用來指著別人,所以取其形象來做聯想。在解讀時,只要將「你非常熱愛人群吧」這一點,用自己的話來表現即可。
A:「嗯,的確如此。所以說,高橋部長就是熱愛人群啊!和大家嘻嘻哈哈玩在一起的時候,比什麼都開心對吧?你應該也非常重視你家人。」
B:「嗯,是啊!畢竟沒有人能夠離群索居嘛!」


3.中指是「現在」:中指正如其名,是位在正中央的手指。如果從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軸來看,位在正中央的就是現在。所以,中指的聯想單字就是「現在」,解讀時便可以說:「你是個不拘泥於過去或未來,只想要珍惜現在,也就是當下這一瞬間的人。」
A:「而且你是那種不會擔憂未來,只想珍惜每一個當下的人對吧!」
B:「不!我很擔憂將來的事,而且是非常擔憂。」
A:「所謂珍惜當下,一定已經自然而然成為你個性中的一部分,只是你沒有特別意識到而已。所以說,你不會在沒有任何根據的狀況下貿然行動,是會先確實訂立計畫,然後才行動的類型對吧!」
B:「嗯,是啊!雖然大家總是說我愛瞎操心,但畢竟我是身負重任吶!」


4.無名指是「情緒」:結婚戒指通常都是戴在「左手無名指」上,而戒指給人一種非常浪漫的感覺。因此,無名指的聯想單字就是情緒、感情等,可用來解讀對方通常比較情緒化,是重情感勝過理論的類型。
A:「是啊!你一定認為不被感情牽動,冷靜思考後才行動是很重要的。」
B:「對啊對啊!我真的覺得這很重要,雖然感情也很重要。」


5.小指是「小孩」:小指的聯想單字是「小孩」,這也是一個非常直接明瞭的聯想。解讀時的方向就是「你擁有孩子般天真又單純的性格」。
A:「嗯看得出來高橋部長對自己非常嚴格,期許自己能夠獨當一面。」
B:「唔但實際上要做到卻很困難啊!」
A:「那是因為高橋部長對自己太嚴格了,就算實際上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卻還是不滿意。不過,雖然對自己嚴格,但高橋部長很愛對別人撒嬌對吧?如果對方不理你的話,就會開始鬧彆扭。」
B:「哈哈哈!是啊!的確有一點。真厲害耶!我都被你看穿了啊!尤其是女生不理我的話,我就會變成一個任性彆扭的男人唷!」


就像如此,只要從大拇指到小指,按順序將所有的聯想單字加以延伸,就能展開幾近完美的「冷讀」,使對方因為信服於你識人的功力,樂於採納建議。
A:「哈哈哈!其實部屬也一樣啊!他們也希望高橋部長能夠多關心他們一點。當然我知道高橋部長是個大忙人,但即使一點點的時間也好,找個機會和每一個人單獨聊聊,一定很有幫助。您覺得呢?」
B:「嗯你說得沒錯。被你這麼一說,我好像真的總是忙於工作,幾乎沒時間聽聽他們的心聲了謝謝!我會找個時間和每個人好好談談的。」
石井強調,學習冷讀術時,不能只把重點放在說話或聽話的技巧上,而是要能夠發自內心地、對眼前這個獨一無二的人深表興趣,這才是真正贏得人心的祕訣。

自序
唯有實做,才是真正有用

  自從《你為什麼相信算命師?》付梓出版,冒牌算命師的秘技「冷讀術」首度在日本公開至今,轉眼已經過了三年。

  我願意將冷讀術公開的目的,不單純只是想要揭露冒牌算命師或假通靈者們的詭計,更希望一般大眾無論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上,都能夠「將計就計」,充分利用這些技巧來促成更健全的溝通。換言之,就是希望能將原本邪惡的騙術,昇華為良善的溝通技巧。

  承蒙廣大讀者的支持,《你為什麼相信算命師?》與其續篇《瞬間贏得信任的冷讀術》的銷售量已經累積超過四十二萬冊,這一系列的作品也躋身暢銷排行榜之列。冷讀術更因此成為了許多電視、雜誌等大眾媒體競相報導的對象。

  而且儘管收費相當昂貴,每次舉辦冷讀術的研討會時,只要一開放報名,往往半年之後的課程也都立刻都額滿了,這也反應了各界人士都開始對冷讀術深感興趣。

  經過三年後再度問世的本書,可以定位為「冷讀術」系列的「實踐篇」。

  就算你書讀得再多,在現實生活的實際互動中,往往也毫無用武之地。因為無論什麼技術,唯有自己能夠運用自如,才能夠真正派上用場。

  本書中我將大方公開以往只在研討會上傳授的實戰技巧,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充分運用冷讀術,讓你的人際關係更加圓滿。

  就讓冷讀術這項不為人知的強力技術,成為您的「囊中物」吧,請笑納!

更多關於: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