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出版界寒冬!去年消失了數百家

近年數位閱讀風潮興起,各類電子書陸續上市,加上愈來愈多民眾開始在網路購書,有人逐漸捨棄紙本書,或是不再走進實體書店。台北市出版同業公會粗估,去年一年出版社歇業、倒閉者估計有數百家,是出版界最悽慘的一年。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錫敏表示,他從事出版業30年,「從沒這麼慘」。去年電子書很熱,媒體不斷釋出相關訊息,讀者過度期待與依賴平板電腦及數位閱讀,文字出版幾乎都「down」下來,閱讀習慣逐漸轉移,對紙本書的需求也減少。
新書上架一個月 退書率逾五成

李錫敏說,過去一本新書出版,鋪貨上架後可賣三個月甚至半年,名家的暢銷書賣得更久。但現在出版的新書,上架不到一個月通路商就退書,退書率達五成以上,消費者不買書、通路退書頻繁,對小型出版社的經營形成極大壓力。

根據新聞局累進統計,全台登記有案的出版社約有1萬2000多家,但現在一年出版4本書以上、正常運作的出版社,僅剩下1200家。雖然沒有正式官方統計,但李錫敏粗估,去年歇業、倒閉的出版社、書店,至少數百家。

李錫敏說,出版業蕭條與景氣差有關,但與國家政策更有關。過去政府常喊「書香社會」口號,也推動「書香月」、「閱讀周」等活動,或多或少帶動民眾看書閱讀風潮,但近年來政府著重「文創產業」,他說,文創的核心就是閱讀,民眾少了大量閱讀,哪裡會有創意?
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傅月庵也發現,學校周邊賣書、賣文具的獨立書局近來紛紛倒閉,現在除了大型連鎖書店還可繼續生存外,個人書局難以支撐人事、進貨成本,新書折扣也不如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是獨立書店難以生存的一大原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