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NLP超強溝通術:激發自我、完美溝通、成就未來

達成夢想的祕密,就在活用NLP!

最強最有效的NLP溝通術,讓你活出自我,創造更美好的人生!
你有以下的症狀嘛?
「職場上老是犯小人,不曉得如何跟同事相處」
「對什麼好像都沒興趣,未來不曉得要幹什麼」
「不敢跟陌生人說話,或是講沒幾句,對話就草草結束了」
「面對一堆非得完成的工作,卻怎麼樣也提不起勁」
「老擔心事情做不好會被老闆罵」

最有效的心理學實戰技巧,幫助你換掉你的舊腦袋,輕鬆改變自我、與人交往。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是一門強大的溝通技巧,它能讓你徹底改變思考模式,不管你是
想在人生的道路上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或是在職場中全力衝刺,你都需要NLP!
NLP能讓你和討厭的自己說再見!
時時充滿幹勁,面對困難不再逃避!
化危機為轉機,輕鬆擺脫棘手問題!
即使跟陌生人說話,也像和老朋友相處一樣輕鬆愉快!
面對大家時,能侃侃而談,充滿自信!
在NLP中,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本書作者加藤聖龍,為通過美國NLP協會認證的執行師,主張「NLP能發揮效用才有意義」

的他,用最簡單易懂的說明,教你活用NLP。

在NLP中,你不需要瞭解艱澀的NLP理論,不需要背誦NLP技巧,只要依照本書簡單易懂的

說明,就能輕鬆活用NLP,讓你發揮NLP的強大效果。


作者簡介

加藤聖龍
一九五八年生,愛知縣人。於愛知縣開設伊福接骨院。之後研習氣功,於代官山開設聖龍庵氣功教室,二○○五年搬遷至現址半藏門,開設「Seiryu Az」。
通過美國NLP協會(理查.班德勒)認證,成為執行師,擔任許多場NLP研習課程的講師。主張「NLP能發揮效用才有意義」的他,以其幽默十足,充滿活力的魅力風靡日本。
主張人應找回原本的自我,以「快樂製造者」的形象活躍於各領域的他,亦將 NLP活用於改善身體方面的各種病症,以及舒緩精神壓力等。

作者:加藤聖龍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631
裝訂:平裝
購買本書:NLP超強溝通術



何謂NLP?NLP是讓你「享受快活人生的心理學」

NLP是讓人生增添色彩的「糖果罐」

你是否也有感到氣餒不安的時候呢?像是「面對一堆非得完成的作業,卻怎麼樣也提不起勁」、「因為個人疏失,得向客戶賠罪才行」、「很擔心明天的企劃報告能否順利」等。

或一直為過往的事所羈絆,對未來感到迷惘不安,擔心自己是否能照著自己所期望的人生走下去。
這時不妨塞顆「配合情感與行動,有著各種顏色的糖果」,讓心情變好吧。

NLP就好比是個盛滿這般糖果的糖果罐。
不只用於解決個人煩惱、職場方面和心理治療等範疇,面對人生的成功幸福與否,這般重大的目標,也是將你引導至更好的方向與結果的指南針。當然,掌握人生之舵的人非自己莫屬。

NLP是以「心理學」與「語言學」為基礎,解放心靈,讓人生更美好的工具,也是一種系統化的「實踐溝通心理學」

NLP是「統整五感與語言的程式」

NLP是取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第一個字母的簡稱,稱為「神經語言程式學」。
N就是「Neuro」,大腦的運作,意即我們如何用「五感」(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嗅覺和味覺)感覺、思考的意思。

L是「Linguistic」,也就是「語言」。除了我們平常所說的「話」,也包括「非語言」。所謂非語言是指「表情」、「動作」「姿勢」、「呼吸」和「音調」等,不是以語言表現的情報。

P的意思是「Programming」。意指存在於每個人腦子裡的行動與情感,也就是所謂的記憶。
NLP就是「根據五感與語言的體驗,建立程式,決定行動」,著眼於從原因(原本的體驗)演變成結果(目前狀況)的過程。

而且因為NLP的程式可以隨意改寫替換,所以能引導出更理想的結果,也能激發自我潛能。
NLP有許多思考模式和技巧,不過最基本的還是「找出一種能讓自己幸福、成為成功人士的必備技巧」。


語言的力量──
無意中說出口的「話」,其實蘊含著強大的力量

表達方式也能改變現實

我們平常無意中說出口的話,其實蘊含著力量。

舉例來說。拿著醫師什麼也沒說明的處方箋去領藥,和服用經過醫師仔細說明、交待用藥方法的藥,兩者的效果就有差。既然服用的都是同樣的藥,為何會出現這般差異呢?

這就是「語言的力量」。
一如前述,大腦無法一下子捕捉太多的情報,因此會特別意識對方說的話。然後經由「大腦的誤會」系統,擅自「模擬未來」,想像喝了藥之後,症狀就會舒緩。於是這反應擴及全身,更容易產生效果。

當一個人覺得悲傷、沮喪時,「你真的好可憐喔!一定覺得很沮喪吧」、「沒事啦!一定會雨過天晴的」,面對這兩句安慰之詞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一個人的表達方式能夠左右對方的意識,甚至改變事實結果,這就是「語言的力量」。NLP便是著眼於這股力量,活用這股力量。

「語言的力量」也能活用在自己身上

語言的力量不僅用於與人溝通,也能活用在自己身上。
法國心理治療學家愛米爾.庫埃(一八五七∼一九二六年),藉由每天在心裡反覆地告訴自己:「我的一切都會變得越來越好」這般自我暗示的治療方式,成功地治癒了許多病患。

不只心靈,用於治療身體病症方面也很有效果,這就是「語言」能透過大腦傳至全身的最佳證明。
我們人體的六十兆個細胞也會接收語言的刺激。

因此時常對自己說些正面積極、能夠激發潛能、對未來充滿期待的「魔法語言」,也是邁向成功之路的不二法則。

學習NLP前的暖身要點1

NLP的字典裡沒有「失敗」這字眼!所有的行為和結果都是「成功」的


「今天談的不是很順利」、「為什麼這個問題總是無法解決呢」,也許不少人會覺得自己是在反覆的「失敗」中度過每一天。但在NLP的世界中,是沒有「失敗」這個字眼的。
「今天又睡過頭了~」這麼想的你,不妨試著轉換成「今天睡過頭了」這般程式。姑且不論睡過頭這件事是不是自己所期望的行為,基本上讓所有行動「成功化」就對了。

將行為引導至結果的程式就是「策略」(strategy)。
為了達到更符合自己期望的結果,如何擬定策略是很重要的。

透過「回應」邁向成功
在NLP中,對於所有行為、習慣與情感,一律保持積極的心態來思考。
面對「失敗」時,不妨先汲取正面肯定的意圖,再來思考如何改善。

這時要做的就是「回應」(feedback)。回應不單只是反省,也是思考如何做出更好的行為。
回應不限次數。若不管再怎麼回應都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時,只要再嘗試其他方法就行了。
藉由回應,讓「失敗」成為成功之母,找到邁向成功之路的策略。

學習NLP前的暖身要點2

其實你已經擁有了所有必要「資源」


「資源」是協助達成目標的推手
在NLP中,將為了達成目標所需具備的東西,統稱為「資源」(resoruce)。像是體能、經驗、技術、時間、金錢和人脈等都是資源。
另外像是「信守承諾」、「酒量好」、「對電影很有研究」等個人特質,也是一種資源。此外,像是「小學運動會上全力以赴」或是「去遊樂園玩得很盡興」等過往經驗也算是資源。

應該聽過梅特林克的知名童話故事《青鳥》吧?兩個小孩四處尋找幸福的青鳥,沒想到青鳥就在自己的家裡。
我們應該要充分瞭解自己過去所達成的成果等,不要輕忽身邊的資源。

關於這一部分,後頭說明NLP的技巧時會再介紹,總之善用資源,因應必要場面是很重要的。

你已經擁有所有必要的資源嗎?
你可以想像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如果實現的話,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嗎?
若能鉅細靡遺地想像到彷彿真的實現的話,表示你已經擁有了所有必要的資源。
相反地,若是覺得資源不足,除了可以運用NLP的技巧擴增自己原有的資源,也能將別人身上的資源變成自己的資源。

學習NLP前的暖身要點5

下意識地反覆練習到能夠無意識地靈活運用


NLP的四大學習步驟
好比從不會用剪刀到能夠「靈活運用一把剪刀」,讓自己熟能生巧就對了。
學習NLP有「四大步驟」。依著每一步驟循序漸進,到達最後一個步驟時,腦子裡已經建立了程式,能夠無意識地立刻反應。
將學習成果發揮至極致,讓自己能夠無意識地靈活運用。

所謂四大步驟就是:(1)「無意識地不做」(2)有意識地不做(3)「有意識地做」(4)「無意識地做」。
這裡以有個叫P太郎的原始人來到現代,「學習怎麼用剪刀」為例,來說明這四大步驟。

●第一階段「無意識地不做」
這是學習前的階段。好比原始人P太郎連剪刀都沒見過,也不曉得有剪刀這東西。
意即根本沒聽過NLP,連NLP是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不可能運用NLP。

●第二階段「有意識地不做」
原始人P太郎雖然曉得有剪刀這東西,但不清楚它的用途,也不曉得如何使用。
就像開始知道有NLP,但還不是很清楚,也不曉得該如何運用。

●第三階段「有意識地做」
這時已經學習到某種程度。原始人P太郎曉得怎麼使用剪刀,但還沒辦法用剪刀剪出自己想要的形狀。
可以下意識地運用NLP,但還沒辦法靈活運用,必須邊思考邊運用技巧的階段。

●第四階段「無意識地做」
由學習中不斷累積經驗,達到靈活運用的階段。這時已經可以一邊與人交談,一邊隨心所欲地剪出各種形狀。原始人P太郎已經成了剪紙高手。
學習到這階段,可說對NLP已經十分熟練,不需要刻意思考NLP的技巧,也能隨心所欲地運用。


學習NLP前的暖身要點6
主體一定是「自己」


隨時記得「自己」是主體
NLP的技巧不但適用於自己,也可以套用在對方身上,瞬間改變意識。
因此面對讓自己感到棘手的人時,不要老想著改變對方的想法。與其改變對方,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境。只要不再覺得對方棘手,對待對方的態度也會變得不一樣。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改變,彼此的關係也會有所改變。隨時記得「主體是自己」就對了。

處理事情時也是。譬如,因為某人的傳達錯誤,而忽略了顧客的申訴,結果遲遲沒得到回應的顧客,非常生氣地打電話來臭罵一頓。
面對這般情況,不要老想著是「誰的錯」,而是思考「自己現在該怎麼處理,才能盡量圓滿地解決這件事」,這就是隨時意識到主體是「自己」。

自己是「當事者」也是「旁觀者」
前述已說明自己是主體的重要性,其實身為主體的自己有兩個角色,一是當自己是「當事人」時,二是當自己是「旁觀者」時。
試著想像自己「乘坐雲霄飛車的時候」,想像自己坐在高速行駛的雲霄飛車上,在半空中呼嘯飛馳的感覺。或是邊看著自己乘坐雲霄飛車時所拍下的照片或影片,邊想像吧。

前者是以「當事者」的身分想像,後者則是以「旁觀者」的身分想像當時的感覺。
若是當事者的話,便能回味那時乘坐的感受,譬如很有快感、感覺很刺激等。
若是旁觀者的話,因為是看著自己的影像,便無法感覺那時乘坐的感受。

我們習慣以「當事者」的立場來看待像是愉快的記憶或開心的事,這些隨時都想回味的感受;相反地,面對不愉快的回憶就會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待,如此才能忘卻不愉快的回憶。當然像是「上一次當,學一次乖」這種經驗一定要銘記於心。
附帶一提,當事者的立場稱為「associate」,旁觀者的立場稱為「desociate」。


學習NLP前的暖身要點7
想像心目中期望的自己,明確訂立目標


具體地想像「目標」

明確地訂立目標與成果是很重要的,不單只是流於語言的表達,而是能夠具體地想像。
譬如,不是只有「想著要變瘦」,而是使用五感,想像自己「春天之前成功減重五公斤,穿著碎花洋裝與帥哥一起愉快賞花」的模樣。

設定目標時,所需具備的條件

設定目標和成果時,有幾項要點。逐一克服這些要點,設定目標是很重要的。

●用肯定句來表現事物
目標與成果一定要用肯定句來表現。不要使用像是「最好別做~」等否定句表現。譬如,「想消除疲勞」和「想變得有活力」,這兩句話或許聽起來感覺一樣,其實呈現出來的效果大不相同,後者才是用肯定句來表現事物。

●由自己來主導,完成目標
達成目標與成果的主語,一定要用「我」來表現。譬如,我希望上司的情緒能夠平靜一點等,主語擺在我,而不是擺在自己以外的人或事物上。

●用五感想像期望的目標,並明確訂立目標
試著用五感在腦海中想像達成目標的狀況。用視覺、聽覺和身體感覺想像那樣的情景。

●配合外在環境,設定目標
訂立目標時,必須將親朋好友和同事等周遭人的情況,以及外在環境條件等因素,一併納入考慮。此外,也要考慮達成目標時,與周遭的關係是否因此改變,自己是否會覺得不對勁等。

●保留現狀裡的所有積極要素(隱藏得益)
一如前述,所有行為都含有「肯定的意圖」,因此現況中肯定也有好的部分。
譬如宣示「戒菸」這個目標時,不妨先想一下吸菸的好處並保留下來。若抽菸的好處是能夠稍微放鬆一下,那麼就先想好戒煙後能夠放鬆身心的替代方案。

總之,目標最好具備「採取肯定的表現」、「由本人發起,並維持」、「維持一切的信賴機制」、「能以五感想像並嘗試」等五大條件,這在NLP中,稱為「最完整的目標」。






NLP超強溝通術:激發自我、完美溝通、成就未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