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大前研一:低IQ時代

這本書的3/4不值得一看,因為他說的是日本的現況,與我們的狀況差異性太多。另外1/4的部份則燃起了我更勤勉學習的動力。也了解了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向去學習,此部份對於商務人士來說,確實寫的不錯,讓你知道大前研一所謂的上班族三神器是什麼技能,對你來說有什麼幫助。(曾喬治)

你甘於成為低IQ社會的一員嗎?
如果以下問題有三項答案為是,你就要注意了!
□在書店只會看寫有「簡單、馬上上手」之類的書。
□因為發生金融危機,覺得「進軍世界」是毫無道理的。
□認為滿腔熱血高喊「加油!」的人,比會講道理的人更適合當領導者。
□認為網路檢索就是靠資訊蒐集量決勝負,至於資訊的消化則是其次。
□不管面對什麼困難,就用一句「腦筋不好沒辦法」,馬上就放棄了。

不思考的人,能夠生存嗎?

把「笨蛋現象」當成教材,找回「思考力」!

  在金融危機下,現在「集體IQ」高之國家的優勢消失,正是過去處於「失敗」地位的國家的大好機會,但是我們掌握住機會了嗎?

  老是念錯字、亂用成語的官員、網路找不到答案就放棄的年輕人、對自己低金融素養毫無覺察的成人、愚蠢搞笑節目收視率超高、越來越多的猜謎節目與綜藝節目,使得觀眾放棄思考問題……不思考的人,能夠渡過危機嗎?

  本書點出了各種現象,讓讀者面對自己的問題,也提出大前自己所使用的方式作為建議,希望讓讀者不再視野狹小、也讓國家能夠從危機中走出。

本書特色

為什麼年輕人只關心自己半徑三公尺內的事情?
沒有慾望、學力低下是誰的錯?
如何才能走出智識衰退?
繼M型社會之後,大前研一最重要的一本書!
給想在21世紀生存下去的人最後的當頭棒喝!


內文1

現代社會充斥著「宛如呆瓜的現象」

某天,本書的責任編輯來找我,對我提出下面的問題:

「大前先生以前偶爾還會認為日本的個人或是小集團的能力還不錯,但是寫書的時候卻強調,一旦集團的規模變大了,能力水準就降至世界最低。

我也認同你的看法,但是這幾年看到國內發生的各種現象,讓我不禁對個人及小集團的能力也產生了懷疑。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狀況?」

讓這位編輯抱持疑問的現象,到底包括了哪些具體的現象?我將舉例歸納如下:

■ 看到電視介紹「吃納豆有助於減重」、「早上吃香蕉可以減肥」,就一股腦跑去搶購的人是不是很蠢?

■ 電視之所以會有那麼多「搞笑」、「猜謎」的節目,是不是因為觀眾的程度變低了?

■ 就因為「大家都說好感動」這個理由,衝進電影院看話題電影,然後對人云亦云的鏡頭也覺得感動就心滿意足的人是不是很蠢?

■ 不唸書,只想靠腦力激盪鍛鍊大腦的人是不是很笨?

■ 靠Google搜尋引擎解決所有調查研究的課題,思考能力衰退之後,是不是就成了笨蛋?

■ 只閱讀內容簡單的書,是因為日本人的解讀能力倒退了嗎?

■ 二○○四年大選,投執政黨一票;二○○八年跑票改投在野黨的人,是不是都沒有動腦思考?

■ 常聽人抱怨「這種二百五的大學生越來越多了」。在「輕鬆式教育」和「少子化大學全入時代」的影響下,我們大學生真的變愚蠢了嗎?

■ 根據國際經營開發研究所(IMD)所公布的「國際競爭力排名(二○○八年)」,日本排名第二十二。其他各種排名,日本的名次也不理想。是因為閱讀能力衰退了嗎?

以上這些現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宛如呆瓜」的事例,或者全都是「極端表示我們智慧衰退」的事實。

這位編輯拿出這幾年的剪報及用馬克筆所畫的一些資料對我說:「對於這些只要動腦想一下就會明白的事情,竟然會有這麼多人沒有任何疑問。這是不是因為我們連『稍微想一下』都懶得想了?」

接著他又說:「我不認為日本人的投票行動是經過審慎考慮的。現在日本在國際的各種排名也都退步了,真是令人擔心。」

我回答:「你所說的,有一部分確實如此,但是有一部分卻未必如此。」

就因為如此,所以在本書的序言部分,我即提到希望大家以這些「宛如呆瓜」的現象,及「看起來像衰退」的現象為線索,好好思考現代社會。


更多內容(兩頁內文),請到:

低IQ時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