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莫言:得獎不慶祝 明晚吃餃子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作家莫言今晚接受諾貝爾獎官網電話訪問時表示,聽到自己獲獎的消息感到很驚訝,因為諾貝爾文學獎「感覺很遙遠」,他不打算慶祝,但會跟家人一起吃他最愛的餃子。

諾貝爾獎在文學獎得主揭曉之後不久,致電給莫言進行訪問,時間長度約7分鐘48秒。

談到如何慶祝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莫言說:「沒什麼好慶祝的,明天晚上我會和家人一起,包個餃子吃吧,因為我最喜歡吃餃子。」

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獎金大約120萬美元。

在訪問中,莫言建議讀者,如果要認識他的作品,推荐先讀「生死疲勞」。他說,這部作品「比較代表我全面寫作風格,在小說藝術上做一些探索。」他也建議讀者,讀完「生死疲勞」,再來看看「紅高粱」、「豐乳肥臀」等書。

提到自己的文學之路,莫言表示自己很小開始讀書,書讀多了就引發文學強烈興趣,「當我拿起筆的時候,感覺有很多話要說,文學是最有力量、最自由的方式。」

莫言也說,希望透過寫作來證明自己,改變個人命運。

他推薦自己的作品「生死疲勞」,莫言說這本書是「採用東方式的超現實主義」,小說裡,人與動物可以自由地變化,用最自由的語言表達內心想法,這本書是他對於社會現實與文學創作的完美結合。

「生死疲勞」描寫1名農人在人民公社時代堅持對土地的保存,不僅遭到社會打、罵,兒女也與這名農人分家,最終歷史還給他公道。莫言說,這本書初稿只用43天就寫完,「因為人物在我腦海思考了幾十年。」

諾貝爾文學獎預定12月10日在瑞典頒獎,莫言說:「我一定會去(領獎)。」


莫言wiki

莫言百度百科

大江健三郎 推崇莫言 嫉妒村上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十一日電】

中國作家莫言擠下在亞洲知名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一九九四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大江健三郎就曾說:「在我之後,亞洲若再有人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話,我想應該是莫言吧!」

大江與莫言私交甚篤,大江幾度訪問中國都曾與莫言接觸。二○○二年農曆新年時,大江曾走訪中國。當時隨行的神戶國際大學教授毛丹青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指出,大江在莫言的安排之下,一起訪問了莫言的故鄉─山東省高密平安村。

莫言有一天突然要求大江陪同去見伯母,因為莫言想在自己的小說中寫伯母的故事,他的伯母是個退休婦產科醫師。這位個子高大的中國農村婦人,講著一口讓人難懂的方言,她就是莫言後來的小說《蛙》中的主角。《蛙》描寫中國政府推動一胎政策,婦產科醫師必須為許多女性墮胎的故事。

二○○六年九月大江第五度訪中,九月九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從絕望開始的希望」為題舉行演講。這個主題是取自魯迅的詩集《野草》中的詩句。大江在演講前,看到莫言坐在台下第一排,除上前去跟莫言握手外,演講還特別穿插著他與莫言去山東的事。

呼聲高的村上春樹再度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但大江對村上在中國的影響力卻相當肯定。大江當時在演講中還說,「一輩子也沒有感覺到嫉妒的我,對於村上在中國的人氣,我感到很嫉妒。」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中國政府在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因擔憂此事會引起反體制派活躍而極度反彈。但這次針對莫言,則將其視為最有影響力的文化人,今後勢必會借莫言發揚國威。
-----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据知情人士透露莫言前两日还在高密老家赶集,对诺奖很淡定。

  莫言(1955- )山东高密人,原名管谟业。中国当代作家,1985年发表的中篇小说《透明的胡萝卜》轰动文坛,1986年发表《红高粱》更是备受文坛关注。

  下面是莫言的生平及其创作年表:

  1955年2月17日,莫言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县河崖镇平安村。1960年被家人送进村小学。1966年小学毕业以后,因家庭成分是富裕中农,也因得罪一农村代表,莫言被剥夺了继续上中学的权利,只能在家务农,成为一名公社小社员。

  1967年,莫言十二岁,在水利工地旁,因饥饿难耐,偷拔了生产队一根红萝卜,被押送到工地后专门为其召开了一次批斗会,他在毛主席像前痛哭流涕,申明自己再也不敢了,回家后遭到父亲的毒打。这个惨痛的记忆,被莫言写成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和短篇小说《枯河》

  1973年莫言参加挖掘胶菜运河成为农民工,后来又到棉纺厂任司傍员并成为棉纺产夜校的语文老师。1976年,历尽波折的莫言终于参军成功,时年21岁。

  1979年7月,莫言回老家结婚。而后苦经调任却提干无望。在同事的帮助下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政治课老师。1987年秋,他在《莲池》杂志第5期发表了处女作--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同年,女儿管笑笑出生。1982年在《莲池》杂志又发表短篇《丑兵》和《为了孩子》后被破格提干,调到延庆当干事。

  1983年发表短篇小说《民间音乐》受到孙犁赏识,赞其有空灵之感。

  1984年在《长城》杂志第2期、第5期分别发表了短篇《岛上的风》和中篇《雨中的河》,在《解放军文艺》第七期发表了短篇《黑沙滩》。同年,莫言得到著名作家徐怀中的赏识,成为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第一届学生。

  1985年,莫言30岁。在《中国作家》第二期发表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引起反响,《中国作家》组织在京的作家与评论家举行讨论会讨论该作。同年,在《收获》第五期发表中篇《球状闪电》,在《钟山》第一期发表中篇《金发婴儿》,在《人民文学》第十二期发表中篇《爆炸》,并在多家刊物发表短篇小说《枯河》、《老枪》、《白狗秋千架》、《大风》、《三匹马》、《秋水》等多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