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舒國治:說雲遊

一個朋友不久前大女兒出嫁,最近二女兒也將遠嫁,我笑說:「兩個寶貝女兒都嫁人後,你們二老就可以安安心心的雲遊四海了。」

雲遊,指的是放下手邊多年的工作或心中一直有的重擔與重任(如小孩猶未長大),暫離或長離平日的定點而去往外間,或甚至更遠的陌生地域,或散心或觀覽風景或接觸新式人群的一種行動。

佛家與道家,自古亦多人雲遊。且此種在外間漫走,一地一區、一鄉一村走經,根本亦是修行或生活的一種常態。甚至餐風露宿、披星戴月的在外間移動,原本便是與大自然深刻貼近,期求更達臻天人如一的宇宙本相。

可見雲遊二字,相當程度與「化外」有關。像退休,像老年,像畢業,像輟學,像離職,像無家可歸等等。

化外,遲早會愈發流行起來。就像大公司大機構的高階主管等到有一天脫離了核心,突然成為化外之民了,這一刻,你看可有多輕鬆!這就像子女皆長大成家,老父母頓時成為無憂無慮的老兒童了,這時說什麼也要急著往外去畢業旅行了。

旅遊資訊常報導國外不少郵輪旅行,一人往往花費幾十萬美金,幾個月下來,除了世界重要港埠停泊的歇息外,其餘皆在海上。也就是說,人生活在一艘如孤島般的大船上。看官可別驚訝,這些人亦在雲遊,亦樂在其中,乃它極度不同於這些遊客平日在家中的生活。郵輪中充滿著與他相近的富人,與他一般的不愛自己尋思下一步要幹嘛的相同平板不出奇生活之人。然而那麼多不同地方之人相聚一堂,已是極可觀的宇宙,每日皆有說不完的新話題,甚至每日皆有新發生的舊事,對他們來說,已是頗好的雲遊。

不少退休的人,雲遊也為了花掉一些原本沒時間用掉的錢。花百萬美金乘郵輪的人只是高端的例子。我在南部某個公家招待所,樓下大廳見到不少的退休夫妻,聽其言談,觀其行囊,已知他們在台灣好幾個城鄉雲遊,同時觀看他們花錢與計算一程一程花錢的精密度,可知他們早對出遊花費的盤算是何等的胸有成竹也。

年輕的雲遊客,如畢業的待職青年,如剛結束一段感情牽絆的情傷者,如找尋創作靈感或甚至人生靈感的晃逃孩子,即使沒有錢令他在雲遊中花,卻有另外的一些資源,如精力、時間、心情等,亦是雲遊最好的本錢。老實說,你擁有的愈少,愈適於雲遊。這就像前面說的,你的社會責任愈重,愈不能說走就走。

如今的雲遊之人,愈來愈多在遊停的當地深掘生態與風土,往往有益於城鄉之聯結;而不同於百年前荒災時雲遊的群眾常具極高的丐幫含量。

言及丐幫,台灣都市中的棲息街頭者,很奇怪的,他們不雲遊。吾人很少在雲、嘉的老廟或台東的海灘撞見他們。

莫非雲遊往往屬於積極之士?

我自年少時便不曉努力工作,常在遊蕩之中,轉眼年歲不輕,猶不敢言擱下社會與家庭重擔出門雲遊;然今日在世界各地見多重人馬俱像是不約而同以各類形式雲遊,場面恁是熟悉,或許舉世拋下身家多餘累贅、輕身出門馬上成為趨勢了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