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那些男人教會我的事》羅蘭·羅曼 著

 羅蘭·羅曼說,得不到的或失去的永遠是最好的!愛情是等待,愛情是未來,愛情是毒藥,愛情是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愛情是源頭,汩汩流淌幸福的,悲傷的源頭。愛情是天堂...

與身邊披嫁衣走紅毯、塵埃落定的女人相比,我的資質並不遜色於人,對待愛情的虔誠與專注也不輸分毫。卻為什麼,越努力越用心想擁有永恆,結果只換來更徹底的破碎?回首十數年的感情路,我幡然醒悟----愛情能否善始善終,關鍵不在於愛的方式,而是愛什麼樣的人。

  無法保護,再愛亦枉然

  洋與我是彼此的初戀。月朗星稀的夜晚,坐在花園的石凳上,他含情脈脈地凝神看我,忽然蠻不講理地說:“你的眼神太誘惑了,你再盯著我看我就要吻你了。”未及我反駁,他的唇笨拙而霸道地壓上我的嘴,一聲清脆的碰撞​​聲響後,我為他獻出自己的初吻,還附帶一小塊被撞碎的門牙。

初戀時的我們懵懂無知,卻因此而無所畏懼。洋的父母是政府高官,他也是在倫敦浸過2年“洋墨水”的“海歸”,相較他的家境與背景,僅大專畢業又生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確實遜色不少。初次拜訪他父母時,了解到我的基本情況後,洋的母親拒絕再與我交談。離開時,我小心翼翼地說:“叔叔阿姨,我走了。”洋的母親只是從鼻孔裡冷冷地哼了聲“嗯”,迫不及待地在我身後關上了門。對於母親的強烈反對,年輕的洋與我都不以為意,我理所當然地想:“反正我愛的是他,與之結婚過日子的人也是他,才不管他媽答不答應。”洋也信誓旦旦地安慰我:“給我一點時間,我保證會愛你一輩子。父母肯定拗不過子女,我會讓我媽明白,除了你我誰也不娶。”

一晃8年過去了,抗日戰爭都凱旋結束的鬥爭時間裡,洋卻始終無法說服他的母親。 26歲那年,我意外懷孕,洋通宵達旦地跪在他母親面前懇求她的成全,偏執的老人卻以死脅迫。那年夏天,我躺在潔白的椅子上,聽任冰冷的機械從子宮中奪走我那還未成形的孩子。因為手術失敗,我險些死於大出血,3天后再度進入手術室清宮,醫生面無表情地喝斥我:“嚎什麼!忍不住痛就不要亂來嘛!”那一瞬,我突然明白:疼痛,等待和屈辱,就是這段初戀的全部註解。撐著虛弱的身子,我站在人來人往的走道裡苦苦哀求洋:“我們結婚,好不好?”他倏地紅了眼眶,溫柔但堅定地說:“我不能只顧自己幸福而傷害我媽,她畢竟是給我生命的人。”人影憧憧的醫院,我的世界突然一片空白。

《聖經》上對婚姻的詮釋是“無論貧困富有,疾病健康,我將盡我所能愛護你,忠於你。”男人言之鑿​​鑿的愛,倘若無法在關鍵時刻給我以愛護和效忠,在我最需要他保護時他卻愛莫能助,這份情再愛亦枉然。

愛情解析:女人應該明白,男人最好的疼愛不是一擲千金的討好,不是虛無縹緲的誓言,也不是浪漫細節的取悅,而是當你面對傷害時,他能夠與你並肩作戰,而不是袖手旁觀。

  僅有愛也是不夠的

與洋分手後半年,入職新公司當天,我的座位與勇僅一板之隔。我早已過了被一杯熱茶或一句關懷而打動的年紀,然而,當勇自發地將吹亂我秀發的空調扇葉調向他自己,當聚餐結束後他突然在黑暗中輕扶我手臂說:“我記得你說過你有夜盲症,樓道太黑你當心點。”當我隨口說了句“聽說台灣出了一系列的星座CD,真有意思。”翌日我的辦公桌上靜躺著屬於我的“巨蟹座音樂CD”時,細碎零散的驚喜與關懷,像穿石的水滴般一點點滲透進我的生活,並在不知不覺中打開我緊閉的心門。

勇的細膩與周到既令我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的快樂,卻也是他的好,令我的與日俱增的矛盾為難。儘管他工作兢業勤懇,卻因為一紙中專學歷而領著比我少一半的微薄薪水。為了照顧他的男性尊嚴,每一次約會吃飯,我們只能並肩坐在魚龍混雜的大排檔內。偶爾,伙計倒茶時會濺濕我的褲子,常常,鄰桌食客的菸酒和露天廚房的油煙會將我剛洗好的長發熏得臭氣沖天。勇27歲生日那天,我請他去新都酒店吃自助餐。望著琳瑯滿目的生蠔、魚生、西點和酒水,勇自嘲說:“我活了快30年,還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多高檔美食,今天一定要敞開肚皮吃。”他分明是笑著打趣,我卻捕捉到他眼裡一閃而過的落寞,並隱隱覺察到我們的情感,正朝著相反的方向背離。買單時,我嫻熟地掏出5張百元鈔,勇驚詫中稍帶責備地說:“何必來這麼貴的地方吃飯?過日子要細水長流而不是講排場。”我很想回敬他“和你戀愛以前,我每個月都會來這吃一頓犒勞自己。”然而我只是微笑,努力掩藏我的失望。

決定和勇分手,僅僅因為一支眼霜。平安夜,勇在菜場買回一把處理的紅玫瑰,連同花費3個月工資買的15分的鑽戒,情真意切地請求我嫁給他。感動的眼淚模糊了我的視線,那個“好”字卻如鯁喉,怎麼也說不出口。答應給我時間考慮後,勇牽著我穿行於促銷活動聲勢浩大的茂業百貨,站在嬌韻詩專櫃前,我信手拿起支眼霜正要請促銷員開單付款,勇伸手攔截住我,不滿地責備:“這麼點東西就400多,用了也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你能不能改改揮霍的毛病?”售貨員尷尬地等待我的取捨,輕微揚起的嘴角彷彿在嘲笑我卑微的愛情,那一霎,我明白了自己遲疑的原因。我不敢答應嫁給勇,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他,而是因為我更愛自己原有的生活。買下眼霜後,我將鑽戒退還勇,張燈結彩人潮擁擠的街道,勇憤然離去的背影顯得格外孤單。我站在人聲鼎沸的街頭,目送著惟一正式向我求婚的男人漸行漸遠,心中一遍遍說著“對不起”,可是我別無選擇。

男人的溫柔體貼只有附加在“能力”上,才有價值。要獲得幸福,僅有愛是不夠的。
愛情應是兩人合力創造更好的生活,一個人單方面地降低原有的生活品質,最終仍會因失去平衡而磨滅相愛的勇氣。

科學性解析:在經濟學家的眼裡,男女結合是維持人類生存最合理、最經濟的方式。一是分工互補,男主外賺錢養家,女主內操持家務,共同創造雙方賴以生存的物質財富。二是男女結合使各自的性夥伴得以穩定,雙方用很低的成本就能獲得性滿足。三是生兒育女為自己養老,免除後顧之憂。四是彼此進行思想感情交流,相互溝通、撫慰、鼓勵、消除孤獨。這很符合規模經濟的要求,分工合作提高了勞動效率,共同生活降低了生活成本。

顯然,男女雙方的結合是經過一番成本與收益的比較的,原始的家庭就這樣形成了。雖然原始人不懂得經濟學,但成本與收益的比較還是會的。此所謂門當戶對。

  祝你幸福,是他始亂終棄的藉口

遇見安以前,我曾有過短暫的亂七八糟的愛,並不約而同地輕率結束。此後漫長的“空窗期”令我逐漸對愛情絕望,心灰意冷地認定:“我已經喪失了愛的能力和勇氣,這世間,再沒有男人值得我的愛。”與安在一次公益活動中意外邂逅,並且一見鍾情。得知他已有交往3年的女友後,我小心謹慎地迴避著他狂熱的追求。儘管安在異地工作的女友離他的距離僅有2小時車程,但他們之間隔了一座城,而我們之間卻只有暗地瘋長的愛,越克制,感情越呈燎原之勢。

認識第6天,安在子夜發來短信說:“感情發生了那就是愛,愛在當下那就是真實。相信我,你是對的時間裡出現的對的人。”因為他的執著、真誠,也因為,我無法忽視自己的思念,那個夜裡,我終於決定拋開所謂的道德是非,不管不顧地愛他。 30歲的我,原以為不知所踪的青春和熱情,就在與他只爭朝夕的戀愛中,失而復得。安的出現令我明白,無論經歷多段感情,無論心智如何沉穩成熟,兩情相悅的愛情,亦避免不了熾熱和忘我。第一次約會,我在廚房裡給安做午餐,他輕悄地繞到身後緊緊地擁抱住我,一面“反芻”將冰鎮綠茶,通過深情的一個吻餵入我嘴裡。 “看著你為我忙碌的背影,我突然有成家的衝動,你是第一個令我有結婚念頭的女人。”女人總習慣用耳朵談戀愛,因為他這句告白,我徹夜不眠地等著夜歸的他回家,在他低落時從日暮陪他聊天至第2天清晨,每天費盡心思為他採買和烹調晚餐。我滿心歡喜的以為,做他希望的宜家宜室的小婦人,愛情便能如願開花結果。

半個月後,安的女友發現端倪,安信誓旦旦地對我說:“我心裡清楚,我最愛的是你,我最渴望的是與你一同生活。相信我,我會和她分手,然後毫不猶豫地走向你。”和大多數男人一樣,安雖喜新卻也念舊,尤其在面臨失去時,他才意識到對方格外重要。女友的眼淚澆熄了安新生的愛火,他同時向兩個愛他的女人說抱歉,卻又捨不得割斷任何一方。如同肥皂劇中濫得令人髮指的三角戀劇情一般,兩個女人的不甘反倒成全了安的“齊人之福”。直到女友負氣要嫁作他人婦,安才慌了神,腦海里馬不停蹄地上演著過去3年的點點滴滴,記憶越洶湧,感情越難以割捨。安提出分手時說:“就當我是曇花吧,我愛你比愛她深,但我她之間的感情更厚重,你要相信我真的最愛你,你只是輸給了時間。”相戀一個月的紀念日成為分手日,更諷刺的是,那個揚言我是他惟一想娶的女人的男人,很快將為另一個女人披上婚紗。 “你要幸福啊,一定!”是安對我說的最後一句情話,貌似甜蜜深情,實則是把鋒利無比的尖刀,他不打算給我幸福了,所以才會期待另一個毫無關聯的男人來接管我的幸福。安成為別人的新郎那天,我用紅酒將灌醉,痛哭流涕地獨自走遍我們牽手走過的每一寸草坪和每一條小巷。我終於想通,離開安並不是件壞事,得到他也未必美滿。多情男子比絕情男子更傷人,他對我們的愛都是真的,想貪圖我們的愛也是真的,無論她,我還是安自己,都得不到一份完整的愛。

  動物性解析​​:人既具有動物性。又具有社會性。從男人的動物性來說,他的那一套傳宗接代生物系統功能,沒有被造物主設計成只有面對某一特定對象才能運作的程序。從男人的社會性來說,他又必須遵守男人和女人相處的社會守則。從根本上來說,社會性是用來壓制動物性的。一部分男人,他們身上的動物性會佔優勢,那他們便會選擇一種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另一部分男人,他們的社會性佔優勢,他們的生活方式便會是循規蹈矩、潔身自好的。

男人的性可以與感情有關,也可以與感情無關,關鍵看他是怎樣的一個男人;女人可以在乎也可以不在乎男人把性和感情分得很開,關鍵看她是怎樣的一個女人。

不必試圖改變自己去適應他人,也不必試圖改變他人以適應自己。儘管維持戀愛和婚姻的因素中有很多依然是神秘莫測的,但至少有一個因素我們知道得很清楚,那就是:雙方對忠誠的理解越相近,關係維持的時間就可能越長久。反之,愛情的生死速度便越快!

  那些男人教會我的事

與身邊披嫁衣走紅毯、塵埃落定的女人相比,我的資質並不遜色於人,對待愛情的虔誠與專注也不輸分毫。卻為什麼,越努力越用心想擁有永恆,結果只換來更徹底的破碎?回首十數年的感情路,我幡然醒悟----愛情能否善始善終,關鍵不在於愛的方式,而是愛什麼樣的人。倘若洋足夠堅定與擔當,假使勇精明果敢,如果安灑脫專情,我的愛情結局,或許完全不同。

只要是真心交付的感情,總會有所收穫,那些愛過我的男人,雖然消失於我的生活,卻為我的成長上了寶貴的一課。女人之所以對愛情絕望,恰恰因為內心充滿渴望,因此我想我還會繼續尋覓愛情,一如既往的執著、無畏。下一次,我希望能夠愛對人,能夠遇見一個珍惜愛、懂得愛並且有能力負擔愛的。

文章摘自 《那些男人教會我的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