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百萬身價教師:九個在學校就該學的致富守則》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

我跟這本書《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的際遇還滿有趣的,前一陣子逛書店時看到這本名字稍嫌聳動的書,好奇拿起來看發現內容怎麼似曾相識(我選書時習慣直接翻書本重點),正當懷疑是不是另一本譯文抄寫書同時,看了英文書名才發現,愈來我早看過原文版了啦!原文版書名是《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直譯是《百萬身價教師:九個在學校就該學的致富守則》。英文書名在語意上較中文書名符合內文一些,中文書名則是賣相較佳。不過不論書名為何,都不減這本書的價值。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本值得閱讀的投資理財書。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國外財經部落格上看到推薦,那時感覺網路許多人對這本書的評價都還不錯,閱讀完後發現裡面的理財觀點也是朝向穩健理財致富,自然讀起來就很喜歡,不過當時看完後正在準備寫新版記帳軟體,所以到現在才分享出讀書心得,不過也剛好接續我之後一篇想寫的投資文。

如同英文書名,這本書是個高中英文老師寫的,書中他整理出九個讓他自己致富的法則。另人好奇,一個高中教師的薪水如何能夠創造出超過台幣三千萬的身價?這個問題連出版社都好奇,不過事實證明,只要時間夠長,夠有耐心,小錢也可以滾成大財富。至於從作者這九個守則中,會發現作者安德魯並不是在教你如何投資,該如何進場,選擇什麼樣的市場或那檔股票比較容易賺,他是在教讀者投資理財路上要做什麼正確的事,避免犯什麼樣的錯,告誡讀者只要能確實把握這兩個方向,像他一樣過著無經濟壓力的生活不難。也因此,我將這本書拆成三個大重點來分享心得筆記:

(以下內容皆是從英文書解讀過來,與中文翻譯應該會不同,但不影響意思)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millionaire-teacher
想要有錢就學有錢人過生活
先問朋友,看到上述這句話腦中想到的有錢人生活是什麼?開名車、住豪宅、喝高級紅酒、一頓晚餐出手上萬元?如果您是如此想的話,建議可以再重覆看一下《鄰家的百萬富翁》這本書心得。真正白手起家的有錢人,從《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書中作者的解釋,以及我自己的觀察,還有許多書、名人故事的佐證,有錢人過的生活並不如想像奢華。或者更嚴僅一點來說,有錢人在變成有錢之前,過得都是很節儉的生活,因為他們要讓收入大大大於支出,所以願意犧牲生活品質換取提早得到第一桶金。

這也是作者說到的第一個守則:以想要致富的方式來花錢。作者安德魯說到他在累積百萬美元財富前,受到父母經濟吃緊的影響,他對於財富的花費總是知道要刻制慾望,他在消費之前會再三思考,眼前的物品對他而言是否需要大於想要,價值高過價格?如果不是,他不會購買。也因此,他開的車子、用的物品、穿得衣服、上的餐廳,都以實用性或省錢做考量。比如他開的車都只考慮二手車,而且再出手購買之前他會苦心研究該二手車的性能與保存性,之後再等待車商報給他好價位,除非出現他認為合理的二手車價不然他不會出錢購買。至於什麼樣的車價才叫合理?從他的故事得知,一台能夠讓他開了一、二年後轉手賣出還會賺錢的車子,才是合理的二手車價。所以別人開的車子是價值一直折舊減損,這位高中老師開的車子則是讓他愈來愈富有。

從此點來看,這種等待好價位的觀念也反覆出現在後面的幾個守則中。想想我們投資不就是該這樣嗎?用心了解自己選擇的投資標的,等待好的購買價位出現,最後出手時就已經等於賺錢。

註:作者第一個致富守則中文書翻譯為「像真的有錢人一樣花錢」,個人認為英文原意比較貼切,英文原文是:Spend Like You Want to Grow Rich(以想要致富的方式來消費)。因為不可否認有一部份的有錢人花錢是很豪邁,過著高消費的生活,不過自己在擁有那樣身價之前,真的像「有錢人一樣花錢」可不太妙。


投資愈早開始(學習)愈好,而且不要中斷
關鍵就是在複利的效應,時間愈長,複利的效果愈明顯。這位高中教師在書中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內容是二個女孩因為投資開始的時間不同,造成一個投資小錢卻滾出另一個後期投資大錢也追不上的財富,提早投資原則在作者其它守則中也可以發現其價值。書中作者推薦大家主要的投資工具是指數型投資,所以提早投資的好處比晚投資明顯許多。這裡先插個話,關於指數型投資工具我也認為是非常適合想要追求穩健投資,特別是投資新手該知道的投資方法,而且不管是當做投資主力或是做為投資組合都該實際擁有。

作者在其它守則中提到,投資需要等待好的買點出現,而好的買點通常出現在市場恐慌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股災,此時就是進場的好買點。這裡就要搬出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當別人貪婪時我們該恐懼,只有當別人恐懼時我們才要貪婪。」("We simply attempt to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to be greedy onl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所以,除了複利之外為何愈早開始投資愈好?因為股災不是說來就來,也不是像百貨週年慶一樣一年都給它來一次,股價並不是每天都在跳水,股災有時二、三年才一次,也有可能等了五年還等不到,所以愈晚投資能夠逮到的機會自然就愈少。所以提早投資的好處,複利+股災機會的邊際效益就愈大。

指數型投資,長期想省事投資人的寶
指數型投資我就不用多做介紹,之前在投資經典《漫步華爾街》的心得筆記中就分享過這段結語,我們回顧一下那時我的結論:
想要在股市獲得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而且是可以持續打敗大部份共同基金,你只要投資指數型的基金(如台灣50),並且當大盤本益比在相對低檔、股息值利率在相對高檔時,透過平均成本投資方法(定期定額),你的獲利就會超越股市大部份的投資者,甚致比共同基金的專業經理人還好很多。
而在《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書中,作者就大力推薦指數型投資,也提出一些他的研究數據來證明,指數型投資的CP值是很高的(花較少力得較高回報)。只要懂得掌握股災勇敢進場,長期下來投資報酬率都很可觀。

結語:本書前段作者歸納自身經驗告訴別人累積第一桶金的正確觀念,後段再告訴讀者透過指數型投資商品投資獲利的正確策略;關於指數型投資,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將一篇研究整理的統計數據心得文分享給大家。這本書美中不足的是內容舉例及書中介紹的財經雜誌、資訊網站都是偏美國或加拿大市場,對於國內讀者吸收精華上難免被稀釋,不過只要讀者把好觀念萃取出來,這本是想要學習穩健投資與理財者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購買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資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