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一流主管要學黑道式發怒絕技:這樣下指令,擺爛的、硬拗的、老出包的,立刻精準執行,原文名稱:ヤクザ式相手を制す最強の「怒り方」

這本書提供了不少可供學習的場景,讓我打算好好將書中的用語背一背,下次遇到白目的屬下就可以好好管理他們一下了~
 

.小錯不斷的部屬,每次都說「喔,我下次會注意。」
.老被部屬唱反調:「我不覺得你這樣做比較好……」
.每個月都問你:「我來不及,可以delay嗎?」……
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就是會有人敷衍擺爛、做錯了硬拗或態度傲慢,
大多數主管總是氣在心裡,但一流主管懂得發對脾氣,讓部屬精準執行你的指令。

本書作者向谷匡史繼《好主管要學黑道老大》贏得廣大好評後,
這回更把他在江湖的日子與黑道老大交手過程,
系統性的整理出黑道式的發怒絕技:如何把小弟管得服服貼貼,
還誓死效忠!

◎管理,需要的不是威嚴,而是演技:
‧整治愛說大話的部屬,你得先打臉,再給他下台階。
‧明明聽懂指令了,卻再三找你確認,這種部屬你該學黑道大哥簡單明瞭回他:
「咦,你信不過我嗎?」用點演技讓他立刻去辦。
‧上頭交辦的任務,實在不可能達成,如何一口答應下來卻可以不用去做?

◎牙尖嘴利的部屬,你得用黑道式回擊法,迫使他收斂:
‧部屬說:「再○○我就不幹了」,你得故意把對方的氣話當真,一次他就怕了。
‧遇到不懂裝懂的部屬,別氣,只要刻意接話、吹捧他,再當場戳破,他就
會尷尬到不敢在你面前放肆。

◎意見不同又僵持不下,你需要取回優勢、轉移焦點的回話技巧:
‧部屬用「沒有前例可循……」來擋你?
千萬別跟這種人講道理,要直接說:「有事我來扛。」
‧老是帶著不切實際的提案來找你?
你得不斷問問題,就能不浪費時間聽廢話。
‧主管不是聖人,不可能不犯錯,事情出包你得想想如何不被窮追猛打,
會用憤怒轉移焦點嗎?對方就無法繼續追究。

◎工作出包,學黑道冷靜發怒,部屬都能自行善後:
‧發生問題,無能管理者才問:「為什麼發生這種事?」
黑道老大會面無表情的說:「你打算怎麼解決?」
‧部屬出包只會道歉了事?
你就用黑道式二選一戰術問:
「你要留下來繼續混,還是回家吃自己?」讓他沒有退路。
‧犯錯一定要罵,但要怎麼罵才罵得漂亮、知道警惕卻又不尊嚴受傷?

一流主管因為懂得情緒化的以退為進(或以進為退),
更能把怒氣用對地方,讓部屬精準執行指令!

作者: 向谷匡史
譯者: 卓惠娟
出版社: 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09
ISBN/ISSN:978986577088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0頁
開數:14.8cmx21cm

完整詳情請到網路書局看看喔:

一流主管要學黑道式發怒絕技:這樣下指令,擺爛的、硬拗的、老出包的,立刻精準執行



目錄:
前  言  平庸主管壓抑怒火,一流主管發對脾氣
推 薦 序 優秀的主管懂得控制情緒──不是壓抑,是發對脾氣
第一章 管理,需要的不是威嚴,而是演技
1.對方以停止合作要脅,要比他先喊暫停
2.防止部屬推託,就給他重要任務
3.整治愛說大話的部屬,先打臉再給他下台階
4.替對方保密,部屬就對你死忠
5.管理資深部屬,你需要的不是威嚴,是演技
6.部屬質疑你的決定時,這樣「飆」讓他立刻照辦
7.避免部屬不能如期完成還理由一堆,你得先放話買保險

第二章  牙尖嘴利的傢伙,如何迫使他收斂
1.受到羞辱時──「請你收回那句話」,才是真的加倍奉還
2.把對方的氣話當真,他再也不會情緒化
3.用流言反擊職場小人
4.習慣說話帶刺的部屬,用這招回敬對方
5.主動演一場戲,讓不可能的任務能有面子收尾
6.部屬態度強硬,你得比他更悍
7.被年紀大的同事說:「現在的年輕人真是……」
8.順著對方的話說下去,讓不懂裝懂的人閉嘴

第三章 當場取回優勢、轉移焦點的回話技巧
1.部屬跟你爭論不休,用憤怒轉移焦點
2.無法回答就模糊帶過,政治家也愛用
3.「叫你們主管過來」然後千萬別罵主管
4.被謠言攻擊別急著否認,這樣滅火兼反擊
5.愛敲竹槓、占你便宜,如何打發這種人?
6.自嘲掩飾缺點和犯錯,讓對方無法嘲笑你
7.被催促時,冷靜請吃閉門羹讓你取回優勢……
8.用「沒有前例可循……」來擋你,你如何破他?
9.問個不停,就能省去聽誇張提案的時間

第四章 學黑道冷靜發怒,出包部屬都能自行善後
1.引發對方的無限想像力,製造「不貳過」陰影
2.為了讓讚美的效果加倍,你得先大發飆
3.部屬犯錯別咆哮,只要問:「你打算怎麼處理?」
4.凡事都要確認的部屬,更別給他答案
5.問抽象的問題,讓部屬找不出藉口而行動
6.學黑道用二選一逼問法,讓他學會負責
7.加倍吹捧他,部屬就不敢放話囂張

第五章 以退為進,和以進為退的情緒化技術
1.受命去做明知會失敗的事,要以「激烈的讚同」來拒絕
2.阻止愛炫耀的部屬,順著對方的話誇張讚美,再戳破
3.用黑道式質問法,套出對方沒說出口的話
4.如何使堅持己見的部屬讓步?
5.讓所有人都閉嘴的一對多吵架技巧
6.被戳中要害時,就令起攻勢來迴避
7.無路可退時別求饒,要以謙讓來反攻
8.以成功為前提,讓愛刁難的人、瞎操心的人……閉嘴
9.來抱怨的人,反而要讓他等一等

前言:
平庸主管壓抑怒火,一流主管發對脾氣

「喂!店長,過來一下!」
在居酒屋裡,黑道大哥正對著店長怒吼。
「有什麼事……?」
「你還問我什麼事?混蛋,這杯啤酒一點都不冰還敢拿出來,你是瞧不起老子嗎?」
「對、對不起!」
店長臉都僵了,慌慌張張的端出另一杯冰啤酒過來,深怕得罪大哥而一直陪著笑臉。
「很好,店長這小子經過我的調教,最近都很聽話。」店長離開之後,黑道大哥賊賊地笑了起來。
  這是大約在三十多年,我當記者在跑黑幫新聞時發生的事。
  那次,我親眼目睹黑道大哥如何巧妙的運用「怒氣」,得到令他滿意的結果,這讓我佩服不已。後來,我開始深入研究這種「黑道式的發怒絕技」,逐漸發現道上兄弟很懂得視對象、狀況及不同目的發脾氣,對怒氣的操控簡直是專家等級。
  他們有時一臉凶狠的咆哮:「你給我閉嘴!」有時則迫力十足的威嚇對方:
  「想被埋在六甲山(編按:位在兵庫縣神戶市,日本三百名山之一,就像台灣說把誰「扔去當消波塊」一樣)嗎?」或只是從鼻子哼的冷笑一聲,就讓小弟嚇得腿都軟了。當然,他們偶爾也會捧個幾句:「幹得不錯嘛!」促使對方去做一些工作。
  一般人把「生氣」視為發洩情緒的管道,只要是人難免會有被氣得火冒三丈的時候,但為什麼一般人生氣只會破壞關係、搞砸計畫,黑道老大卻能透過發怒有效管理小弟、達到目的?
  這是因為,多數人發脾氣只是單純的宣洩,但對黑道老大而言,生氣不只是抒發情緒,更是一種成功的技巧。也就是說,黑道通常在發火前,會冷靜思考如何得到最大利益,才決定是要找對方吵架、恫嚇,或是先戲弄對方一下再和解。
  對黑道而言,「發怒」儼然成了達成目的的必殺技。
   多數工作者誤以為,生氣只是負面的情緒,發脾氣對結果沒有幫助。於是成天嚷著要管理情緒,企圖壓抑怒氣,或逼自己忍下來。實際上,「發怒」正是與人溝通 時,讓對方能照你的意思去做,不可或缺的強力武器。因此,怒氣不應該壓抑,而是成為你達成目的的輔助工具,這一點用在管理上,也非常有效。
  例如,對叫不動的部屬該如何讓對方動起來、面對比自己年長、資深的部屬要怎麼讓對方為自己效力,透過極道式的憤怒技術,你就能輕鬆解決管理上的疑難雜症。
  本書將以「發怒專家」─黑道為例,具體介紹他們的發怒技巧。只要讀過本書,相信你就能明白,發脾氣絕對不是沒用的行為,只要懂得正確使用怒氣,就能獲得你想要的結果。

推薦序
優秀主管懂得控制情緒──不是壓抑,是發對脾氣
盛全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吳盛金
  
美 國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曾說:「我從來不生氣,除非生氣能讓我達到目的。」在工作上,多數人認為要控制情緒、做好情緒管理是成為精英必備的條件。不過,管理自己的怒 氣,絕對不是一味隱忍、不生氣,而是管理好怒氣的產生與表達方式。換句話說,就是將怒氣用在對的地方,幫助自己更快達到目的。
本書作者在擔任周刊記者,貼身採訪黑道大哥時,觀察出黑道大哥的發怒技巧──他們會先思考發火能得到什麼好處,並選擇最合適的方式,促使對方做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例 如,遇到動不動就喊打喊殺、愛說場面話的小弟,大哥不會劈頭罵一頓,而是面無表情的說:「既然你這麼想把對方做掉,我給你一把槍,把這件事做個了斷。」小 弟就會嚇到不敢再亂說話。或者,當與對方意見相左,又僵持不下時,道上兄弟會突然發一頓脾氣:「現在是怎樣,想吵架嗎?」用憤怒轉移焦點,對方雖然會覺得 莫名其妙,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追究。
在工作上,管理者雖然握有調配工作的權力,實際上卻是最容易受氣的人。例如被資深部屬刁難,說:「這件事沒有前 例可循……」或當部屬犯錯,對方立刻道歉,卻毫無解決的誠意,只想等你收拾善後;也可能明明已經再三交代,部屬卻還是每件事都來找你確認,遇到這些狀況, 雖然肚子裡一把火,但為了維持專業的形象,也擔心部屬承受不住、打擊團隊士氣,因此多半選擇壓抑怒氣。
實際上,這是非常傷身又不聰明的處理方式。因為這麼做,只會讓部屬覺得你「很好商量」,或認為「這件事還有轉圜的餘地」,更不會盡力完成你交付的任務。
這種時候,就應該向黑道老大學習──把發火當成一種手段,讓自己更快達成目的。雖然他們看似非常情緒化、動不動就發火、放狠話或表面吹捧,事實上是在威嚇對方,但小弟卻對他們非常死忠,甚至願意為大哥犧牲生命。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也是一個很懂得如何生氣的人。曾任松下幸之助祕書的江口克彥描述,松下罵人的模式,通常會分成兩階段:他會先訓斥對方一兩個小時,最後補上一句:「有你在,有什麼事怕辦不成?」「你一直都很了解我的想法,怎麼還會這樣做?」
最令人佩服的是,江口克彥說,當部屬隔日再與松下幸之助致歉時,他也只會輕描淡寫地帶過,並「不經意」的表示:「那件事既然你已經理解了,那就沒關係了。不過現在有件案子,亟需要你盡快著手進行……。」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松下幸之助不只很懂得經營之道,更了解人性。他懂得將憤怒轉化成警惕、激勵部屬的利器,並且善用同理心,軟化怒氣所造成的緊張關係;更重要的是,松下幸之助在斥責之後,會透過指派新的任務,讓部屬覺得自己還是受到重視的,重新找回自信。
透過這本書,我了解真正成熟的管理者,不會一味的隱忍怒火、壓抑情緒,而是懂得看狀況適時表達自己的不滿、展現氣勢,或是情緒化的以退為進,讓部屬為自己效力。
然而管理並無放諸四海皆準的原理原則,一切均需視情況而定,因此,我建議你不妨立刻運用在工作上,透過實際的操作,我相信你也能把怒氣轉化成正向武器,讓部屬尊敬你、怕你,又願意為你賣命,並精準執行任務。

  (本文作者曾任中央大學育成中心顧問/桃園縣人資主管協會理事長/桃園中小企業協會理事/SGS CPT講師/職訓局共通核心職能講師/TTQS評核顧問/TTQS教育訓練講師/教育部終身學習種子教師)

內文試閱:
整治愛逞英雄的部屬,先打臉再給他下台階

  有些部屬很喜歡在主要場合裝腔作勢。
  例如,在開會時當著老闆的面充滿熱情的說:「我認為做業務,靠的就是熱忱。」
  這話確實沒錯,但這位部屬平時一有機會就摸魚,聽到他這樣唱高調,實在讓人一肚子氣。
  這時,如果你忍不住吐嘈他:「光靠熱忱就可以談成生意嗎?」一起開會的老闆聽到你說這句話,多半會皺起眉頭。即使你只是在教訓部屬別這麼愛出風頭,但若直接質疑對方,上位者可能會覺得你不認同這個論點,並懷疑你的工作態度。
  遇到企圖以場面話討好老闆的部屬,不僅令人火大,也是麻煩人物。
  其實,你不需要生悶氣,也不用直接破口大罵,只要當場用對方的話回敬他就好。
   在黑社會裡,也常常會遇到這種人,例如,遇到爭奪地盤的場面,即使他們內心很害怕,也絕對不會說:「我怕死了。」反而會不懷好意的露出笑臉說:「出來混 就是要不怕死!」或是很多人混黑道,其實都是為了錢。不過,在眾人面前把這種真心話說出來就完了,所以很多人都會耍酷的說:「談什麼錢,我只知道義氣。」
  通常聽到這種場面話,多數人會適時的轉換話題,這時講話的人也會知道該點到為止,讓雙方都有台階下。不過,就是會有一些白目的人,在這種時候不懂得煞車,硬要逞英雄。
  我就曾聽過一個例子,有一次,J組在A組的地盤上設立錢莊,A組老大知道後非常憤怒,因此召開會議。
  「跟他們拚了!」S在幹部會議上大聲叫囂。
  「這等於是向J組直接宣戰喔。」C冷靜的提醒。
  「難道你打算就這麼放過他們嗎?」S不甘示弱的反問。
  「那麼,你要負責出面擺平嗎?」
  「不然要我們就這樣被人家占便宜?」S再次逼問。
  在老大面前吵架的下場都很慘,所以其他幹部都默不作聲,等著看老大的反應。實際上大家內心都在暗罵S:「這個渾小子,耍什麼酷。」
  後來,在一旁的L越聽越火,於是對S說:「我知道了,你給我個時間,我們會幫你找好人,準備好『傢伙』。」
  這句話的言外之意就是─讓S負責解決這件事,把對方宰了。當然,這個結果可不是開玩笑的,一旦殺了對方,S就成了兇手,弄不好連自己的命都得賠上這正是L敢這麼說的原因,他早就看準S只是想在老大面前逞英雄,並沒有他嘴上講的那麼英勇。
  「我……,我想這麼重大的事,應該等大家商量過後再決定人選。」S一改剛才氣焰高漲的樣子,想辦法婉拒。
  「不過,」L看見S退縮,已經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說:「做掉主事者不是難事,但這也等於是向J組織宣戰,那就得打長久戰。我們得想想去哪裡找資金和火力。」
  雖然L始終表現出支持S的態度,但這句話正好給了S台階下。
  「是啊,或許現在和J組硬碰硬並非上策。」S連忙附和L。
  最後,老大決定等對方有下一步行動時再出手。然而S已經記取教訓,再也不敢裝腔作勢了。
  如果,在職場上遇到喜歡強出風頭的部屬,你不妨試試這招,附和對方的場面話,然後順勢把責任施加在他身上。以剛剛那個案例來說,當部屬說:「業務靠的就是熱忱。」就可以回他:「的確如此,所以該怎麼做呢?」
  「我認為,業務的基本功當然是挨家挨戶拜訪客戶。」
  「我知道了,不如從明天開始,就請你每天去開發新客戶,這個月底,我要看到五十份新客戶的合約。」
  「這恐怕……。」
  當對方示弱時,記得給他一個下台階:「不過,這樣決定似乎太匆促了,還是仔細商量後再執行,或許比較妥當?」
  「是啊,這樣確實比較好。」對方一定會感激你讓他有台階下。這麼一來,不但即能挫挫對方的銳氣,讓他學到教訓,也不會在老闆心裡留下不好的印象,說不定,上位者還會看見你的管理能力,肯定你的才能。

管理資深的部屬,你需要的不是威嚴,是演技

  在廣告代理商上班,年輕的H雖然身為主管,卻遭到前輩、資深同事欺負。他不是被資深前輩酸:「年輕人果然靠不住。」就是被質疑:「他真的有能力當我們的主管嗎?」
  他並不是能力比人差,只是年輕加上個性溫順,所以那些資歷比他久的同事,就很容易騎到他頭上。
  在職場上,霸凌幾乎無所不在,換句話說,「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存在,也可以說是職場上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話雖這麼說,誰都不希望自己是被霸凌的角色,尤其身為主管,需要管理整個團隊,若無法展現領導者的氣質,就很難帶領團隊前進。
  「被人罵到這種程度,虧他還能忍到現在,真不簡單。」
  在廁所聽到前輩在背後嘲笑他時,主管H氣得全身不自主的發抖。
  但是,由於天生的個性使然,要他當場發飆、破口大罵:「混帳!你們胡說什麼!」更讓他為難。不過,若就這樣辭職走人,他又不甘心。
  有一天,前輩如往常一樣刁難他:「叫我做這種工作不是為難我嗎?隨便找個菜鳥做就好啦。」
  「很抱歉。」H雖然不爽,但也不知道該拿對方怎麼辦,當H正打算回座位時,他的腳不小心踢到垃圾桶,垃圾桶當場彈飛出去。這時,辦公室裡頓時響起巨大的金屬聲,紙屑也散落一地。
   H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多半又要被酸一頓。但出乎意料的,辦公室剎時寂靜無聲,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可以聽見。所有人都驚訝的看著H,剛剛刁難H的前 輩,不但沒有繼續羞辱他,反而臉色僵硬,眼神略帶恐懼。H終於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大家一定都以為,我忍不住抓狂,故意踢翻垃圾桶。」
  「那件事發生後,大家就不再像以前那樣對我不客氣了。」H在喝酒時告訴我這件事,我便趁機告訴他,地下錢莊為了收帳,不惜演一齣戲的故事。
  由於人權意識高漲,警察勤於取締,經營地下錢莊的黑道已經不能像過去,頻繁使用暴力。一旦被逮捕,不但款項收不回來,其他的借款也將血本無歸。換句話說現在若執意用暴力討債,實在不是個聰明的做法。
  那麼,該怎麼做呢?
  舉個例子來說,首先要設法讓債務人自願走進地下錢莊。如果強行押人,就會被以綁架、監禁的罪名逮捕。於是,現在的混混都很聰明,他們會以「請你來喝茶」的名義,半強迫式的帶債務人回去。
  到了事務所,就會看到身上布滿刺青、一臉兇狠的大哥站在債務人面前,並不客氣的大吼:
  「混帳,居然想賴帳,有借有還是天經地義的事吧。」
  趁債務人還來不及反應時,大哥突然拿起桌上的煙灰缸,用力砸在小弟頭上,對著小弟咒罵:「王八蛋!都是因為你們沒用,還要輪到我出面解決,白養你們這群飯桶了。」
  大哥一邊發飆,一邊對小弟又踢又打……。小弟被打的頻頻求饒,臉上還都是血,痛得在地上打滾。
   實際上,黑道大哥是以小弟作為範例,讓對方聯想到自己不還錢的下場。債務人看見揍在小弟鼻子上的一拳,就像揍在自己臉上,他甚至能想像,自己鼻血狂流、 滿臉是血的樣子。後來,果然達到黑道大哥的目的,對方當場被嚇得屁滾尿流,並立刻告訴那位大哥,就算去偷去搶,都會把錢還清。
  「原來如此,找人來演齣戲就可以了。」H這才恍然大悟。
  「沒錯。不過,也不一定要找人陪你演,有道具就行了,比方說可以用手機……。」
  我把我的策略告訴他:「你可以利用午休時間,用附近的人都能聽得到的音量,對著手機說:『喂喂,對方可是道上的,你和他說話還這麼不客氣,小心對方看你不順眼,找人來弄你。凡事以和為貴,你看我還不是一直在忍耐,還是不要和對方撕破臉吧。』」
  若無其事說出道上的、找人來弄你、撕破臉等黑道慣用語,周遭的人光聽到對話內容,就會覺得這個人不好惹,不敢小看你。

引發對方的無限想像力,製造「不貳過」陰影

  當部屬犯錯時,主管也得負連帶責任。這時,有些較無法控制情緒的管理者,可能會忍不住破口大罵:「混蛋,看你闖了什麼禍!」
  「很抱歉。」部屬表面上雖然道歉了,實際上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甚至不認為自己有錯。因此,儘管主管罵得再狠,部署也無法記取教訓,還會認為你不分青紅皂白就劈頭大罵,因而惱羞成怒。換句話說,管理者在發脾氣之前,應該思考怎麼發火才能讓對方了解他「錯在哪」,並反省,才是有效的生氣方式。
  說到生氣,就會想到黑道老大,他們可是「發怒高手」,也是最懂得用「生氣」達到目的的人。
  「混帳東西!捅出這麼大的樓子,不要以為斷你一兩條手臂就可以了事。」
  被罵的小弟嚇得渾身發抖。雖然老大沒有直接亮出刀架在他脖子上,但先是「斷你一兩條手臂」,就能引起小弟的無限想像:「死定了,要是再不想出方法補救,我的命就不保了。」並積極尋找補救辦法。
  或者是反過來,丟出抽象的言詞恐嚇對方:「你是想要我載你去六甲山兜兜風嗎?」引起對方的聯想:「要被埋在六甲山了嗎?慘了!」這時闖禍的小弟,就會立刻跪地求饒。
  用言語斥責、恫嚇,讓對方嚇得全身發抖──這種把戲,可以說是黑道的拿手絕技。
  話說回來,雖然黑道老大在斥責及恫嚇方面都是專家,但接下來如何處置,才是他們高明之處。
  若是普通人,在發完脾氣後,多半會以烙狠話收尾,如:
  「下次注意點!」
  「這次我就睜隻眼閉隻眼放過你了。」
  「下次再捅出樓子,你就自己斷手指謝罪!」
  這麼做,表面上對方似乎因為被罵了而開始反省,但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所以完全無法記取教訓。或者,即使他們認為自己有錯,但被狠狠修理了一頓,因而惱羞成怒,反而埋怨主管。
   真正厲害的黑道老大,同樣是破口大罵,在罵完以後,一定會加上一句話:「出這種紕漏,真不像你!」或是說:「我並不是為了你捅出樓子才生氣,是氣你太粗 心!」像這樣讓對方雖然被罵了,也不會傷及自尊,反而覺得自己受到肯定,並認真思考被罵的主因,徹底反省。這麼一來,就達到生氣的目的了。
  在 工作上也一樣,遇到部屬犯錯,你可能忍不住大罵:「你這個混帳!」但記得立刻恢復冷靜,以肯定對方的口吻加上一句:「真不像你會犯的錯。」或是說:「失敗 沒關係,但不允許粗心大意。沒錯吧?」只要最後補上這句話,部屬就不會因為被罵偷偷記恨,也更能冷靜的反省、記取教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