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誰說人是理性的》


本書作者透過各式各樣看來無厘頭但實則是精心設計的實驗,探索人們的經濟行為。例如,某個實驗是這樣的,先要測試者寫下自己社會安全號碼(類似身分證字號)的最後兩碼,然後再拿出一堆物品請受測者標價,結果發現,末兩碼數字比較大的後20%的受試者,平均出的價是號碼較小的前20%者的3倍多。


  1. 1.比較才能做決定。提供 A,-A, B 三種選項,其中 A,B 無法比較,A 比 -A 好。實驗出人們會 75% 去選A,即使 A,B 無法比較。這個 -A 的效果稱作誘餌效應。
  2. 定錨點的影響,隨機的定錨點先入為主影響你的決策。
  3. 只要有”免費”這個字眼,就難以抗拒。2塊降價變1塊跟1塊變免費的效果是天差地遠。
  4. 社會規範與市場規範,只要一提到錢,就變成市場規範。(錢不是萬能)
  5. 不同的情緒狀態所做的決定會不同,高張的情緒容易失去理智。
  6. 預先承諾機制可以幫助解決拖延問題
  7. 如果擁有某樣東西,就會對這樣東西估價較高。所有權會讓你的損失趨避心理變得強烈,只想到失去時的損失而忘記會獲得的利益。(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
  8. 人會盡量保留多一點選擇,即使這樣得付出極高的代價。就像父母匆忙帶著小孩到處學才藝,四處奔走不僅讓人緊張,也不符合經濟效益。很多時候在兩個相似的選項中做選擇,猶豫的時間代價比兩者細微的差異損失更多。
  9. 預期心理影響感官認知。但若事後知道內情也不會影響一開始的經驗。
  10. 安慰劑的暗示效果,因為人們相信它有效,所以也出現治療效果。價格因素也會影響效用,貴的比較有效。關於醫療與安慰劑的道德問題是個很大的議題。
  11. 一旦有機會,許多誠實的人都會欺騙,一旦決定作弊,卻不會受被逮到的風險高低所影響,對小的欺騙來說不會思考成本效益分析。有趣的是如果有任何誠實概念進到腦子(例如回憶十戒或簽署榮譽制度),就會容易保持誠實。
  12. 當人們騙的不是現金的時候,欺騙行為較容易發生。甚至即使改成用代幣(多一層轉換手續而已,還是可以換現金),欺騙的比例也會大增。當交易媒介與貨幣無關時,我們就更容易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13. 行為經濟學了解人容易受到情境、不相關的情緒等不理性因素影響,所以希望利用工具、方法與制度來幫助我們提高決策品質。


一個人認為某樣東西該值多少錢怎麼會跟他的社會安全號碼有關呢?就是有關係,作者說這叫做「定錨點效果」,你心中先有了一組數字後,就很容易被這組數字影響,因為人天生非常愛比較,無論何時都會找個東西來做比較的基準點;於是作者建議行銷人,當你想要賣 A 這個東西時,不妨設計出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差一點、但卻又更貴一點的類似物品,作者稱為 -A,本來不知道 A 值不值得買的人,看到-A 時,就會覺得 A 真是太有價值了,值得一買。

作者提醒:我思故我在。注意哦,你為何常去星巴克,你為何總是拚命工作?任何「習慣」都值得檢視,因為你沒有你自己以為的那麼理性。這是很有趣的一本書。

這本書真正精采的地方在作者設計的這些有趣實驗,作為一本通俗讀物還蠻值得推薦的。不過我在想如果是科普觀點:認知心理學家、生物學家等科學家應該會有更好的解釋為什麼人類會這麼做

在「零成本的成本」這章,他告訴我們「免費力量大」真不是普通的大。只要某樣東西「免費」,幾乎會立刻改變我們的舉手投足,本來要買A可能立刻改拿B,本來感覺A的促銷折扣很吸引人,但只要緊鄰著A的B產品打出「免費拿、免費試吃」,實驗結果幾乎會一面倒地讓A打入冷宮。

這還是說這件物品本身免費,就連促銷方案中提到「若買B後續某服務免費」或有「贈品」,我們也幾乎瞬間會提高「考慮買B」的慾望,而且美其名認為自己「精打細算」過,而其實根本只是「制約性的衝動」,我們就是無法抵擋免費的誘惑。

而「免費拿B」卻可能傷害了我們的原始判斷(比如A品質更好或更適合個人需求),很多「免費」後面緊跟著得賠上「時間」或其他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成 本。作者研究:喝標榜「無糖」或「零卡路里」的飲料,我們會傾向消費更多,且可能順手配下更多零食邊喝邊吃,最後一點都沒達到減重節食效果。這就是人。

同樣的不理性還發生在「性興奮的影響」這章。高等學府的男大學生,邊看色情畫面自慰邊回答問題的實驗中,興奮指數越高,過去在常態理智下認為絕不可 能會做的事情,很高比例地變成會做、願意做。包含原先個人嫌惡、甚或道德上知道不該做的事情,同一人「清醒」和「性慾高張」差異最大的題目是:「你會對一 個女人下藥,以便增加她和你做愛的機會嗎?」差異高達420%!

更多精采內文(共八頁)請見

誰說人是理性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