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工作學習地圖 (The Inner Game of Work)

本書特色

回想一下,每次在工作上面臨較陌生或困難的任務時,你是怎麼對自己說話的,是「這太難了,我一定會搞砸。」還是「雖然沒有做過,但我應該可以摸索出辦法來完成。」

暢銷書作家提姆.葛維在本書中將獨創的內在遊戲的理論應用在工作上,為工作者提出突破性的洞見,協助你面對變化多端的新職場,並掌握成為知識工作者之鑰,進而為企業的學習型組織鋪路。

所謂的知識工作者就是在職場上能不斷學習,精進能力的人。本書作 者以自身教授網球及為AT&T等企業作員工訓練的經驗,提出:真正好的指導者,不是將標準強加在受教者身上,反之,受教者其實只要學習作獨立思 考,便能隨著指導者的引導找到對的方式,產生突飛猛進的學習成長,往往還有青出於藍的表現。

至於受教者的態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覺察」這一項,不要任由負 面意識作自我批評及自我貶抑,要專注聽從心裡的感覺,靜心觀察自己的行止態度,一旦了解了自己如何運作,問題往往就有了答案,迎刃而解。聽起來很玄?作者 將這種指導方式實際運用在指導一個管弦樂團裡的低音號手,他用問問題的方式協助低音號手克服了高音階吹奏音質不好的問題,在一問一答的引導中,低音號手理 解到是壓力使舌頭乾澀而影響音質,因而作出正確的改變,而作者自己根本不會吹低音號。

作者提出,自我有兩種,外在我是遵照社會期望而形塑的自我,內在 我則是充滿無限可能潛力的自我,然而我們平時都任由外在我發號施令,例如我們可能會告訴自己:如果進了一流的企業,在其中表現出色,你一定是最優秀的人 才。但用這樣的嚴苛標準來看自己,將自我等同於這樣的高標準,形成的沉重壓力。只有讓自己承受不起任何的小挫敗,想像著可怕的失敗來臨,反而產生想逃的欲 望,很容易撒手不玩了。作者鼓勵我們不要和別人比較,不再評估自我,反之,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活在當下,思緒清明,重新體會自己的優點,往往會因此釋 放及發揮自己本來就有的能力,因而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書是充滿洞見的不俗之作,讓工作者掌握簡單有效的道理,重新面對自己的工作及人生。

本書內容

導論追求工作解放

第一章 更好的改變方法
第二章 「內心戲」遇上大企業
第三章 專注的焦點
第四章 練習專注
第五章 重新定義工作
第六章 從屈從到移動
第七章 「停止」的方法
第八章 像個執行總裁般思考
第九章 指導
第十章 天生的企圖心

http://tlsj.tenlong.com.tw/WebModule/BookSearch/bookSearchViewAction.do?isbn=9574761045&sid=25090

工作學習地圖精彩書摘 引用自此blog 吃了滿嘴春捲兒

教練或指導員,不需對他所指導的對象專長的領域,有專業知識。

如果指導員具有那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完全沒問題,只要他不會賣弄他的專業知識,讓學員覺得自己很愚蠢,因而影響到自己的學習就好了。

指導不是「增加」的過程,而是把阻擋在途中,使客戶無法往預定目標邁進的障礙物給減少、丟棄的過程。

三種組織教練指導對方提升移動能力的對話技巧
1覺察力:教練要聆聽客戶或部屬在檢視當前處境時,心中覺得最重要的及最不重要的事物,例如問:「發生了什麼事?」如此可幫助指導者本身與對方集中注意力,讓情況更加明確。

2選擇力:教練要輔助客戶或部屬有能力做出選擇,找到自己對組織或目標的承諾,例如問:「你想要什麼?」如此指導者與對方都可對各種可能加以比較,在任務執行之前,就可把衝突加以解決。

3信任力:教練要讓客戶或部屬有信心覺得自己有價值、更有能力往前邁進,例如問:「你喜歡以什麼方式完成任務?」如此會讓指導者與對方更信任自己,信任自我價值,更讓彼此的學習能力加以發揮,接受更大的挑戰。


提姆西˙葛維小故事
我曾對「休士頓愛樂管弦樂團」說明「內心戲」理論。簡單地說明後,他們希望有人能示範一下,然後,吹奏低音號的人志願示範。我根本不會完樂器,也從來沒聽過獨奏的低音號。當吹奏低音號的人上台時,我問他最想學什麼。

他說:「我覺得高音階的地方很難吹。」我搞不懂它說的是什麼,就要求他吹一段給我聽看看。我聽起來很好啊,但是,他搖搖頭,很明顯地不滿意自己的表現。

我知道自己不需要特別知道什麼,因為我可以借重他的專業知識。我問他:「你注意到什麼嗎?」

他回答:「聲音不夠乾淨。」

我追問:「你怎麼知道?」

他說:「這個問題很有趣。事實上,我也聽不出來,因為低音號的中管離我耳朵太遠。但是,從我的舌頭上,我可以感覺到。」經他這麼一說,我就更清楚自己可以幫助他專注的關鍵變項。

「你的舌頭怎麼了?」

「嗯,在吹奏比較難的樂節,像剛剛高音的那一段時,我常常會覺得舌頭便乾、變厚。」

我得到需要的所有訊息了。「再吹同一樂節,不過,這次你不要努力想把音符吹得很清楚。當你在吹時,我只要你注意舌頭的濕潤度。」

他吹奏同一樂節。我發現與上次沒什麼不同。對我這雙沒受過訓練的耳朵聽來,都一樣很好聽。不過其他團員卻從座位起身,為他鼓掌喝采!這位低音號樂手臉上露出滿意、驚喜的微笑。

我對他的表現不感興趣,只問他,當他演奏這樂節章時,是否注意到舌頭有什麼變化。他說:「整個吹奏的過程中,舌頭都很濕潤。而且也沒有粗厚的感覺。」

雖然我心中已經有譜了,但我還是問他:「為什麼會這樣?」

「我覺得比較輕鬆。當你告訴我,不要想著要把音吹得更清楚時,壓力就消失了。而我只是很好奇地專心注意著舌頭有什麼變化。」

我補充說明:「或許當你覺得有壓力時,焦慮的感覺就會讓你的舌頭變乾、變厚。但是,當你專注在舌頭的變化時,就沒有那麼多壓力。你將一些恐懼釋放掉。內在我自然知道該怎麼做。

你不需要假設客戶知道得比他自己真正知道得多或少。只要精確地把已經知道的事,和需要被知道的事之間的差距定義出來。然後,專心注意當下的經驗,往往就能消除干擾,而且任何能使差距縮小的學習過程,自然就會發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