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誠品書店計劃開設中国上海分店報導,遭中共當局禁止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香港《南華早報》
近日受到廣泛報導的,關於誠品書店將在中国上海最高的大樓開新分店的計劃,最近因為中国中共中央宣傳部(簡稱中宣部)突然命令禁止國內關於這個計劃的新聞,而受到阻礙。

本週三,誠品書店(在臺灣有20多年歷史的連鎖書店)和上海中心大廈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宣布他們計劃在這棟目前建造中,將破世界紀錄,632公尺高的摩天大樓中,開設一家總面積6500平分公尺的書店。

然而,在昨天,中国中共中央宣傳部突然命令地方媒體不准再報導這則新聞。


「關於臺灣誠品書店(希望)在上海開設分店的新聞不應再報導」中国中宣部上海辦公室在昨天向該城市一間主要媒體的資深編輯傳達這個訊息。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華早報)收到的這則訊息,並沒有附上任何理由,說明為何關於誠品書店上海分店的新聞被禁止。

誠品書店宣布計劃開設上海分店,以及相關新聞被禁止前幾天,臺灣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中国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進行政治會談。

上週吳伯雄向習近平表示,臺灣總統馬英九對兩岸透過非官方管道進行政治對話呈開放態度。這被認為是臺北釋出的友善姿態。

一位上海編輯指出,中国中宣部對此個案的180度轉彎,「上海的媒體和文化產業人士感到相當驚訝,目前所有人都在試著猜測這則訊息背後的意圖」。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新聞報紙編輯表示,他透過政府方面的消息得知,北京當局對誠品書店將在上海新分店銷售哪些書籍感到疑慮。也有一些關於誠品書店高層政治背景的考慮。

誠品書店目前已經有香港分店,可以買到一些政治異議者的書,例如王丹(列名北京通緝犯名單上的1989天安門學運領袖)還有達賴喇嘛(正在流亡中的圖博精神領袖)。

政府旗下的上海中心大廈發展單位所發布的刊物,本週三報導誠品和上海中心大廈簽署了一份「意願書」,表示誠品將在52、53和地下一樓開設誠品的上海新分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