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你夠拼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我們創業就是為了打破積習、成見和惰性,尋找新的市場機會和定位,向傳統挑戰,不幸這卻令人覺得我做事沒有章法。我認為這是優點,別人以為那是缺點,我無話可說。別人這樣批評我,我接受,不過這也暴露了他們思維習慣的惰性。」

「很 多人說,做人要有理想;因為有了夢才有克服困難的意志力。我不懷疑這個說法,但我們卻不應把理想跟想像力混淆了。當我們陷入困境,望梅止渴;故此幫我們渡 過難關的,不是理想而是想像力。理想是主觀情感塑造出來的思維,想像力卻是從實際經驗中提煉的心得,加上先天智慧引發的思想創造。幫我們闖出困境、創造新 天地的是想像力而不是理想。」

「我創業都是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的,更未試過把所有經營問題想通想透才動手。我做事的宗旨是一向都是做了才算,一路做、一路嘗試;一路撞板、一路體會;一路修正、一路突破。我相信在無知的領域闖蕩、嘗試是創造知識、突破認知的唯一方法。」

「我 不僅要員工明白,更要他們相信優良服務給公司及他們個人帶來的好處;我不僅要他們懂得提供優良服務的方法,還要他們感受到顧客的憂戚和喜悅。我要他們視服 務為做人的態度,而不是工作的技巧。我要他們感受到提供優良服務帶來的喜悅,因為付出了真誠的善意,與人為善的喜悅便會在心中油然而生。

優良服務不是形式主義地待客以禮,而是讓內心的善意支配對待顧客的態度。優良服務絕不是圓滑的技巧,而是設身處地誠心地為顧客解決困難。我不要員工視服務為負擔,我要他們以服務顧客為賞心樂事;就像我母親說的,感恩、用心和入神,拼湊出神奇。」

「市場到底不是一場零和遊戲,不是有你便無我、有了免費報紙收費報紙便生存不下去。市場是個不斷創新的地方,環境愈艱難只會激發出愈大的鬥志和創意。」

「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永遠都是簡化程序、壓縮架構。透過增加架構來解決問題,便是像火車靠站愈多,那只會製造更多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啊。」

「做零售千萬不要怕賣得比別人平而蝕本,累死零售業的,不是利錢微薄,而是給賣不出的貨尾累死。」

「人們常說要從歷史吸引教訓,可是教訓卻是要經過多年沉澱累積才會清晰起來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