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在澳大利亞被發現之前,生活在十七世紀歐洲的人們都相信一件事——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因為 當時所能見到的天鵝的確都是白色的,所以根據經驗主義,那簡直就是一個真理,至少可以算是一個公理吧。那麼,見到黑色天鵝的機率是多少呢?根本無法計算, 也沒有人想過要計算。直到 1697年,探險家在澳大利亞發現了黑天鵝,人們才知道以前的結論是片面的——並非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見到第一隻黑天鵝,對於鳥類學者而言或許是個很 有意思的驚喜,但這並不是發現黑天鵝這一事件的重要意義之所在。這是一個證明,證明了我們的認知是多麼的具有局限性——雖然你是在觀察了幾百萬隻天鵝之後 才得出了「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結論,但只需要另一個發現就能將它徹底推翻。對,你需要的就是這樣一隻黑色的鳥,儘管有人說它並不好看。

大 約在四百年前,弗朗西斯·培根就曾經發出這樣的警告:當心被我們自己思想的絲線絲絲束縛。但是我們老是犯這種錯誤,老是以為過去發生過的事情很有可能再次 發生,所以免不了會憑經驗辦事。比如說,我們經常編出簡單的理由或故事來解釋我們尚不知曉(而很有可能是我們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的)複雜的事情。舉個簡單的 例子:我們無法預知在未來的某一天股市會漲還是會跌,據以推斷預測的理由要么過於簡單化了,要么根本就是錯誤。事實上,真正重大的事件是無法預知 的,Nassim Nicholas Taleb把這稱之為「黑天鵝」。作者的這一論點,對於那些靠預測經濟發展為業的MBA甚至曾獲得過諾貝爾獎的專家們而言,可以說是沉重的一擊。這在 Nassim Nicholas Taleb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在他的上一部作品《被隨意性愚弄》(曾被翻譯成十九種語言出版,是當年的最暢銷書之一)一書中,就曾發出這種聲音。而今在 《黑天鵝》中,他把重點進一步聚焦在自然科學最無所作為的一點——預知未來。並非只有華爾街才需要預測未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常常有意無意地做預測—— 當你決定買保險的時候,或者係上安全帶的時候,等等。

「黑天鵝」有著高度不可能事件所應具備的三個特徵:第一點是不可預知性;第二點是它 所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第三點是,在此之後,人們總是試圖編造理由來作解釋,好讓整件事情看起來不是那麼的隨意就發生了,而是事先能夠被預測到的——通過 這樣那樣的分析。 Google公司所取得的驚人的成功就是這樣的一隻「黑天鵝」,美國9·11事件也是。對於Nassim Nicholas Taleb而言,黑天鵝無處不在,幾乎是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基礎——從宗教的興起到我們每個人的私生活。

那麼,為什麼在黑天鵝被發現之前, 沒有人去設想一下其他顏色的天鵝也有可能存在呢? Nassim Nicholas Taleb給出的答案是:在應該關注共性的時候,人類錯誤地關注著特性,反之亦然。受思想的束縛之害,我們總是習慣於重視已知的事物,而忘記了去想想為什 麼有那麼多其他的事物我們還不了解。多年來,Nassim Nicholas Taleb一直致力於研究人性的弱點之一,就是自欺欺人的——我們以為自己知道的很多,而事實上我們真正知道的東西很少。在許多大事件陸續發生並改變著我 們的世界的時候,我們卻還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堆中,禁錮著自己的思想。因此,我們總是習慣於將事物作簡單的歸類處理,一味將可能性比較小的概率事件歸結 為不可能那一類,也就難怪會有那麼多「黑天鵝」出現了。然而,Nassim Nicholas Taleb毫不留情地指出:歷史不是徐徐行進的,而是活蹦亂跳式的。從以往的事件中歸納總結妄圖加以解釋的做法,不過是為了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和安慰感罷 了,談不上任何實用性。比如說9·11,比如說股票市場的突然大跌甚至股災。

在《黑天鵝》這一堪稱具有革命性意義的書中, Nassim Nicholas Taleb研究了高度不可能事件以及不可預期事件的強大的影響力,相當精彩且極具啟發性——它很有可能改變你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好多我們自以為非常清 楚確定的事情,在看過《黑天鵝》之後你會發現實際上我們一無所知。但是也不必悲觀,作者同時還告訴了我們對付「黑天鵝」的訣竅,處理得當的話還有可能變被 動為主動,甚至從中獲益。運氣、不確定性、可能性以及認知,是Nassim Nicholas Taleb窮其一生研究的問題,其自然科學、經濟學以及統計學背景,在《黑天鵝》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駕馭起來顯得游刃有餘。不僅如此,Nassim Nicholas Taleb還是一位懂得娛樂的作家,文字一如既往地延續了其探索性的隨意風格,充滿著智慧、調侃和戲謔。可以說,是Nassim Nicholas Taleb成就了《黑天鵝》,而《黑天鵝》本身就是一隻「黑天鵝」。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