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台灣】雜誌媒體新發展?


全球報業媒體傳出發展受阻的窘境,而同屬平面媒體的雜誌市場也承受著不景氣的衝擊,積極發想新營運模式,開拓另一片藍海市場。綜觀台灣雜誌媒體最新市場概況,各個不同領域面臨的情況有何不同?

台灣雜誌媒體在不景氣的年代,需積極發想新營運模式以突破僵局。(圖由Brain提供)

雜誌媒體市場

月刊閱讀率逐年下降,周刊閱讀率表現持平。從下圖尼爾森媒體大調查歷年的資料來看,台灣月刊雜誌的閱讀率逐年下降,從2004年的28%跌落至2008年的21%;相對的,周刊的閱讀率表現持平,可能因為周刊訊息更新較快速,成為讀者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


周刊閱讀率以八卦、財經雜誌居冠;月刊則以女性時尚最受歡迎。就個別雜誌的閱讀率來看,周刊部份以《壹周刊》表現最為亮眼。自該周刊推出以來,一直都為閱讀率最高的雜誌,在經濟不景氣的2008年,閱讀率仍呈現成長的態勢。而訴求金融財訊的《商業周刊》、《理財周刊》及《今周刊》,受惠於民眾投資風氣盛行,整體閱讀率也是呈現成長的態勢。月刊部份,在top 10閱讀率的雜誌中,有3本是女性時尚雜誌。




《壹周刊》傳閱率,傲視所有平面媒體

在傳閱率方面,參照下表雜誌發行量可以發現,《壹周刊》雖然不是發行量最多的雜誌,但其閱讀人數卻是最多的,傳閱率達到10.15。傳閱率次高的雜誌依次為《商業周刊》(5.69)及《時報周刊》(5.17)。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雜誌廣告量在2008年下滑-6.1%

整體雜誌廣告量於2007年還有小幅度成長,但2008年因經濟不景氣,使得雜誌廣告量較前一年下滑了6.1%

雜誌廣告量下滑最多的產業分別是化妝保養品類(-新台幣115,713,000),交通工具(-新台幣107,965,000),電腦資訊(-新台幣56,583,000),金融財經(-新台幣52,028,000),及醫藥美容類(-新台幣47,751,000)。

從下圖主要雜誌廣告量來看,因《商業周刊》的讀者群多是上班及菁英族群,廣告量是少數在不景氣的年代,仍能逆勢成長的雜誌;《天下雜誌》也有相同的表現。顯見掌握精英閱讀族群的財經雜誌,在不景氣的年代仍立於不敗之地。




經濟不景氣,雜誌訂閱及零買人數都減少了

從下圖來看,台灣雜誌主要以零售市場為主,家庭訂閱佔比較小。2008年經濟不景氣,雜誌訂閱及零買人數同樣都減少了。


歐美平面媒體發展概況

1.美國:雜誌零售攤的銷售量在2008年下半年下滑11.1%。雜誌部份,美國因為消費者到零售店的頻率減少,業績因而在2008年下半年下滑了11.1%(《廣告時代》,223日)。有些雜誌社以積極的作為來因應,如透過創意廣告的發想,以爭取廣告量。如美國《君子》Esquire雜誌2月號,在雜誌封面做窗口廣告,讀者透過翻開的封面窗口,可以看到Discovery頻道的廣告,同時也可以看到當期雜誌內容的引言。


2.英國:雜誌發行量在2008年下半年成長了3.7%。根據《廣告時代》的報導,英國雜誌發行量在2008年下半年成長了3.7%,主要因為免費雜誌及客製化雜誌(custom publishing title)的增加,但主要雜誌的發行量及廣告收入都減少了。

結論

2008年全球金融大海嘯,讓原本財務就不佳的平面媒體,更是雪上加霜。在台灣,我們都看到雜誌廣告量小幅衰退了-6.1%。但一般預期,在整體經濟復甦後,雜誌因為屬於利基市場(Richemarket),閱讀率及廣告量應該比報紙更容易恢復以往的水平;而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掌握精英閱讀族群的財經雜誌,還是能立於不敗之地。(資料來源:浩騰媒體月刊20094月號「經濟不景氣下平面媒體發展概況:雜誌媒體(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