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拒絕混蛋守則:如何讓混蛋小人退散,並避免成為別人眼中的豬頭渾球 THE NO ASSHOLE RULE:Building a Civilized Workplace and Surviving One That Isn’t


證據顯示,文明的職場絕非夢想,組織若管理得當,充斥的敵意是可以被相互尊重所消弭。別讓有害無益的人物傷害同儕、減損組織績效。

誰應該被烙上「混蛋」的罵名?我們許多人隨隨便便使用這個詞彙,不分青紅皂白的套用在任何一個討厭、礙事,或者當下恰好比我們成功的人身上。不過,如果想要實施拒絕混蛋守則,有必要給「混蛋」下個精確定義。

常見混蛋十二大奧步

混蛋有許多可以用來貶低或打擊受害者的不同招數——社會學家稱之為「交互動作」(interaction moves)或簡稱「動作」。我列出十二種常見動作——十二大奧步,來說明混蛋所使用的種種狡猾和不怎麼狡猾的招數。我猜你一定可以增列你曾經見識過、嘗 過,或對別人施加過的其他招數;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和讀到新的惡毒行徑。不論是人身攻擊、折辱地位(作賤別人身分地位與自尊的小動作)、羞辱或「身分貶 低」(status degradation)儀式、用來侮辱人的「玩笑話」,或者視人如無物,凡此千百種動作,本質上大同小異,都會讓目標對象深覺受到攻擊和貶低,即便只是 一時之痛;這些都是混蛋用來傷人的骯髒行徑。

一、人身攻擊

二、侵犯他人「私人領域」

三、不舒服的肢體接觸

四、言辭和非言辭上的威脅恫嚇

五、「尖酸的玩笑話」和「挖苦揶揄」,用意在於侮辱人

六、猛烈的e-mail炮火

七、折辱別人的地位,用意在於作賤被害者

八、公開羞辱或「身分貶低」儀式

九、粗魯的插嘴

十、暗箭傷人

十一、擺臭臉

十二、視人如無物

一名《哈佛商業評論》讀者寄給我一封有趣的短箋,建議計算企業的「總混蛋成本」(Total Cost of Assholes,TCA),如此將能說服更多企業實施拒絕混蛋守則。他說,「組織在人才挽留與招募、顧客流失,以及平白消耗在錯誤事項上的組織熱量等各 方面受到的衝擊,應能提供發人深省的洞見。」

夏綠蒂‧瑞納及蘿瑞萊‧齊斯利等研究人員示範如何進行此類成本估算,他們首先(根據英國之前幾項研究)估計二五%受欺負的「被害者」 和二○%「目擊者」會離職,而英國出現霸凌現象的比率「平均」為一五%。瑞納與齊斯利計算,在一個一千人的組織中,假設二五%霸凌受害者離職,而替補成本 為兩萬美元,每年成本即高達七十五萬美元。另外,假設每位受害人有兩名目擊者,而二○%的目擊者離職,就得另外付出一百二十萬美元的成本,每年的總替補成 本只略低於兩百萬美元。「這些離職成本不會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瑞納與齊斯利明白指出。

組織的「混蛋成本」多高?

當我告訴一位在矽谷工作的高階經理有關「總混蛋成本」概念時,他說,「這絕非紙上概念而已,我們才剛替一名員工計算這項成本。」他告 訴我,他們最高薪的業務員之一——姑且稱他伊森,業績向來名列公司前五%。伊森符合正牌混蛋的條件:他的火爆脾氣是出了名的;他把同事視為敵人,經常羞 辱、輕蔑別人;他在深夜以惡意辱罵的口吻發出的電子郵件,更是惡名昭彰;而且可想而知,許多內部員工拒絕與他共事。他的上一個助理撐不到一年,沒有其他助 理願意替伊森工作,公司於是不得不展開漫長且成本不菲的招募過程,尋找遞補人選。此外,人事經理得花許多時間介入伊森和公司支援體系的糾紛,其他資深主管 偶爾也得幫忙調停。過去五年,許多同事及行政助理針對伊森提出「職場敵意」申訴。公司也花大筆金額支付伊森的怒氣管理課程與諮商。

公司決定,除了警告與訓練之外,應該要計算伊森的壞行為引發的額外成本,從他的紅利中扣除。他們針對伊森充滿惡意且不顧別人感受的行動,與其他較文 明的業務員相較之下產生的額外成本,進行逐週的計算。人事經理估計上一年的成本——因伊森待人處世之道而引發的額外時間與金錢,總共約十六萬美元。這些成 本令我不安,因為它們反映出多少的痛苦與傷心,浪費了多少能者的時間。這個數字毫無疑問低估了財務傷害的總額,因為它忽略了被害者身心所受的創傷、目擊者 與旁觀者所浪費的時間與身心傷害,以及伊森激起的恐懼、憎惡,和惡性競爭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成本估計數字如下:

●伊森直屬上司花費的時間二百五十小時,估計二萬五千美元

●人事部門花費的時間五十小時,估計為五千美元

●高階主管花費的時間十五小時,估計為一萬美元

●人力仲介公司花費的時間十小時,估計為五千美元

●招募並訓練伊森新秘書的成本八萬五千美元

●每每在最後一刻提出臨時要求所產生的加班成本為二萬五千美元

●憤怒管理與諮商五千美元

→一年總混蛋成本十六萬美元

(本文摘錄自第一、二章)

拒絕混蛋守則:如何讓混蛋小人退散,並避免成為別人眼中的豬頭渾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