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曹操的色戒(三國魔鏡-你所不知道的三國)


曹操的女人何其多,受封魏王之後,他的妻妾,除了王后,

之下還有五等: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更底下的就稱為姬。花名冊上如今史書登記有案的,只有丁夫人、劉夫人、卞夫人、環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儀、孫姬、李姬、周姬、劉姬、宋姬、趙姬。她們姓氏留了下來(沒有名字),是因為替曹操生了兒子。丁夫人是唯一例外,她是曹操元配。其他只生女兒沒生兒子,或者根本未生育,因而沒有留下記錄的不知凡幾。

  曹操好色,為此曾付出代價。最大一樁,應該是納張濟之妻這件事。

  建安二年(一九七年)正月,曹操征張繡。張繡投降,曹操卻同時接收張繡叔叔張濟的遺孀。張繡惱怒,降而復叛,襲擊曹操。曹操的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以及愛將典韋,都在這場衝突中喪命。

  曹操花心也就算了,花到把長子給害死了,元配丁夫人對此不能原諒。雖然曹昂並非丁夫人的親生兒子。

  曹昂的媽媽劉夫人死得早,丁夫人沒有生育,就把曹昂當自己兒子養大。曹昂死了,丁夫人既痛苦又生氣,每天哭哭啼啼,數落曹操,曹操惱羞成怒,乾脆把她送回娘家。後來曹操或許不能忘情,或許自覺有愧,去接她回家。丁夫人正在織布,聽說老公來,甩都不甩。曹操進門後,輕聲細語,撫著她的背說︰「跟我一起坐車回去吧。」她不理不睬。曹操無可奈何,準備打道回府,走到門外,又問她要不要跟他回去?她還是不吭氣。曹操嘆說︰「看來真的要和我分手了。」此後曹操不再去找她,並且轉告她娘家,讓她改嫁。但是娘家不敢。終其一生,丁夫人和曹操不曾復合。

  世界上竟然有個女子不買曹操的帳,曹操氣歸氣,但是得不到的、失去不回的,反而令人珍惜。曹操臨終前對她念念不忘,在病榻前說:「我這一生無所愧,可是若死後到了九泉之下,子修(曹昂的字)問我娘到哪去了,我該怎麼回答呢?」

  這件事應該給曹操不少教訓,後來謹慎多了,並未重蹈覆轍。

  但是日後又有一事,為了女人,曹操差點被關羽殺了。

  劉備、呂布在徐州的時候,關羽看上了呂布部下秦宜祿的妻子。後來呂布和劉備翻臉,打跑劉備,劉備投奔曹操。建安三年(一九八年),劉備跟著曹操圍攻呂布於下邳,呂布派秦宜祿向袁術(一說張楊)求救。袁術留下秦宜祿,並且賞給他一個女人。秦宜祿一去不回,老婆等於守活寡。關羽便向曹操表示,他還沒娶妻,城破之後,分配戰利品時,請把秦太太送給他。曹操答應了。不久城破,進城前關羽又提醒曹操別忘了秦太太的事。曹操覺得奇怪,一個敵將的老婆,為什麼關羽三番兩次的提出來,究竟是何方美女?進城後曹操派人把秦太太叫來,一看,不得了,果然漂亮,這下子色慾生起,索性納為己有。關羽啊,你自己另外找一個吧。

  這件事《三國志》無記載,但在裴松之的注裡所引用的《蜀記》、《獻帝傳》都寫得清楚明白。另外《華陽國志》也有相關記載。三個出處,大同小異,然而《華陽國志》多了一段文字,說的是曹操搶走關羽內定的妻子後,關羽懷恨在心。後來曹操、劉備陪同獻帝在許田圍獵,關羽在現場很想殺了曹操,若非劉備阻止,曹操那時恐怕死了,歷史也將改寫。後人懷疑,關羽身曹營心在漢,除了義氣之外,也許和曹操之間的情海風波也是一個原因。

  秦太太姓杜,進入曹府後成為杜夫人。她和秦宜祿生的兒子秦朗也帶進宮裡。曹操對待這個拖油瓶倒很不錯,視同己出,還經常在賓客面前得意的談起這件事。

  秦宜祿後來投降曹操。曹操派他擔任縣長。張飛嘲諷他,老婆被人家搶了,還在他底下當官。秦宜祿羞愧,卻無可奈何。

  除了秦太太,還有一些某太太變成曹太太的例子。例如何太太,姓尹,是何進的兒媳婦,曹操納了過來,連同她的兒子何晏也帶來。曹操對何晏很好,而曹丕很討厭何晏。

  另外根據《世說新語》的說法,曹丕所娶的甄氏,也就是袁尚的太太,本來曹操也看上了。曹操攻破鄴城之後,急著派人把甄氏給找來,不料慢了半拍,已經被曹丕也要走了。曹操大嘆:「今日破賊正為奴。」

  曹操手腳若快一點,甄氏也許命運大為不同。甄后後來被曹丕賜死,死狀其慘。如果當初跟著曹操,雖然曹操女人太多,人老珠黃後可能不受青睞了,但以曹操對女人的態度,至少得以善終。

  曹操拈花惹草是有底線的,他對敵人的老婆毫不客氣,但部將之妻,卻不覬覦。

 據《英雄記》,呂布兵敗被俘,很不服,嘆道:「「我對部將如此厚愛,危急之際他們卻背叛了我。」曹操反將一軍:「你背瞞著妻子,和諸位部將的老婆私通,還敢說厚愛。」呂布無言以對。

  從曹操的口氣聽來,對呂布的好色之道頗不認同。或許在曹操的心目中,君子愛色,取之有道,有些女人是碰不得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