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進門會說「嗯,我來了!」,一種進門會說「啊,你在這喔!」。 如何與人一見如故?如何讓人想跟你聊天?如何聽起來像聰明人?如何讓被誇獎的人永遠記得你?……這些溝通「眉角」,造就了一般人和高手的差別,可惜的是一般人不知道,這些技巧一點都不難!同樣一句話,你可以變成如沐春風的說話魔法,讓主管對你另眼看待、客戶對你推心置腹  

 

0-1 【導讀】不用開口就讓全場驚豔



這世上有兩種人;
一種進門會說:「嗯,我來了!」
一種進門會說:「啊,你在這喔!」


一般人開門見山就問:「你是做什麼的?」
潛在地雷:如果談話對象不巧被公司裁員、是個家庭主婦,或是在國稅局查稅……,被問到這個問題,不免一陣尷尬。

高手圈這麼問:「你的時間都怎麼安排?」
聽到這個問題,上述那些有苦衷、有委曲、有顧慮的人都能鬆一口氣,進而為你的貼心在心裡狂按讚;而想要談工作的,同樣可以暢所欲言。

那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又該怎麼答,才能為自己創造機會?很簡單,高手圈會把「好處」加入自己的口頭簡歷,舉例來說:
房仲:不要光說你是「房仲」,說你「可以幫忙找到理想中的房子」。
理專:不要光說你是「理專」,說你「可以幫忙存到以後要用的錢」。
髮型設計師:不要光說你是「髮型設計師」,說你「可以幫忙找到適合每個人臉型的髮型」。

就是這些溝通「眉角」,造就了一般人和高手圈的差別,可惜的是一般人不知道,這些技巧一點都不難!同樣一句話,你可以變成如沐春風的說話魔法,讓客戶對你推心置腹、朋友對你說一不二、另一半對你七年不癢……



更多好書請看好書推薦區


【導讀】

不用開口就讓全場驚豔
~萊拉.朗德絲/國際知名的人際溝通權威、本書作者


你有沒有羨慕過有些「成功」的人好像「什麼都不缺」?
是商場上開會或是私人的聚會,你會看到他們輕鬆寫意地穿梭其中,充滿自信地與人交談。他們的工作比別人好,老婆(或老公)比別人稱頭,交遊比人廣闊,銀行存款比人雄厚,就連他們住處的郵遞區號都比較炫,你說氣不氣人?

更氣人的是,他們又沒有比你聰明。他們的學歷不見得贏你,長得更不見得有你俊俏。所以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時候就會有傳言說他們是富二代,東西是家裡留給他 們的,不然就是嫁(娶)入豪門或中樂透才會這麼有這麼好的條件,但既然是傳言,就多半不是真的。追根究柢,他們的過人之處在於懂得與人相處。

我想說的是,沒有人平步青雲是只靠自己一個人。那些看來很成功的人,都是經年累月地征服了許多人的心,得到了許多貴人的認同,才能夠在其所選擇的人生軌道上,一階一階地往上爬。

很多人成不了大器,他們不了解自己上不了檯面不是別人的錯。他們不懂事情是自己留不住男(女)友,交不到朋友,做不成生意,是因為自己的溝通能力太差。在 他們眼裡,很多人的人緣之好,就好像他們像小叮噹一樣有個百寶袋,信手拈來就有一堆妙招、魔法,就好像他們不論想做什麼,都可以點石成金,無往不利。

他們就是能讓老闆看到就喜歡他們,捨不得不用他們;客人遇到他們,就是會讓他們吸引住,一而再,再而三地回來光顧。這樣的吸引力是他們寶貴的資產,讓客人 就是寧願向他們買,而不會跑到他們的對手那邊去。《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收集了九十二種贏家天天在用的小法寶,好讓你也能成為人生這場遊戲的高手,成為 心想事成,滿載而歸的勝利者……

如何讓人想跟你聊天

善於與陌生異性攀談的人,往往都有一種很令人艷羨的能力。你可以說這些人很「奸巧」,但這對他們不論是在感情上交友或在工作上開拓人脈,都是一項利器。這項技巧並不需要你本身多厲害,而是需要你有勇氣去隨身展示你的一樣東西,一塊招牌,一樣我稱之為「那是什麼啊」的道具。

我的脖子上會掛著一副略顯老氣的眼鏡,乍看之下有點像是雙筒望遠鏡。特定場合往往會有好奇的人圍觀問說:「這是什麼啊?」。而我會解釋說這是我祖母傳給我 的長柄眼鏡,而這一問,話匣子往往就會打開,我跟對方就會開始聊起戴眼鏡有多麻煩,甚至跟祖母的感情深淺,乃至於珠寶骨董都可能成為話題。基本上只要跟這 副眼鏡稍微沾上邊的東西,甚至沾不上邊的東西,都可以聊。

也許在不知不覺中,你曾經領教過這項即將失傳的技巧,只不過你是被動接受的那一方。在某個場合中,你是否曾經注意到某個人很有趣,讓你想找他或她聊聊?然 後你會絞盡腦汁想要找個理由去接近這人。這時候老天爺聽到了你的呼喊,讓你發現他或她身上穿戴著某個很詭異,很狂野,很美妙的東西,讓你有可以發揮,可以 起頭的空間。

你的「那是什麼啊?」是一種社交上的輔助工具,對你在職場上建立人脈或在人海中追求真愛,都有很大的助益。我一個朋友亞歷山大會隨身戴著希臘的「去憂念 珠」,但他其實基本上無憂無慮。他之所以這麼做,只是因為他知道戴著這珠珠,對他有興趣的女生才有理由接近他,過來問他一聲:「這是什麼啊?」

當個福爾摩斯,學著見縫插針

除了讓別人有機會「借題發揮」,你也應該學著去「見縫插針」。你也得學著像個名偵探一樣去注意別人身上的蛛絲馬跡,同時也得像馬蓋先一樣只要幾個螺絲釘, 就可以蓋出一棟台北一○一。看到大老板的背心口袋裡塞著條手帕,你可以大方一點表示好奇;看到離婚富婆的上圍前面有個鑲鑚的胸針, 你大可花言巧語給予讚嘆;看到夢幻企業的執行長手上有個大學的指環,就盡量去亂問看看吧!

看到習慣大手筆的買家在他西裝折領上有個小小的,一般人會忽略掉的高爾夫球俱樂部別針,千萬別當做沒看到,一定要提。談得投機的話,說不定就是上百項零件 或產品的訂單到手。你可以說:「對不起,您的別針實在太顯眼了,我實在沒辦法當沒看到。您打高爾夫球嗎?我也是耶。您平常都在哪裡打?」

你的名片跟你的「那是什麼啊?」都是重要的社交工具。不論你人在電梯裡,在爬階梯,還是在走路要去參加婚禮,請確定你有把工具帶在身上,而且要大剌剌地放在每個人都看得到的地方。

如何用你選擇的話題迷倒眾生?…聊對方就對了!

幾年前,一位女姓朋友跟我參加了一場派對,裡面穿梭著的是形形色色的型男靚女,隨便跟任何一位攀談,生活都多采多姿地令人瞠目結舌,羨慕不已。後來我們聊 天聊到這場聚會,我問我的朋友:「黛安,那天在場那麼多帥哥美女,你跟誰聊得最愉快?」黛安毫不猶豫地回答:「喔,那當然是丹尼‧史啊!還用說嗎?」

「丹尼做了什麼嗎?」我追問。
「嗯,呃,我也不確定耶。」她答道。
「他住哪兒啊?」
「嗯,我不知道。」戴安回答。
「丹尼有什麼興趣或嗜好嗎?」
「嗯,我們其實沒有聊到他的興趣耶。」
「黛安,」我投降了,「那你們究竟聊了什麼?」
「嗯,我想我們多半都是在聊我吧。」
「啊哈!」我想,真相大白了。黛安遇到行家了。

機緣巧合下,幾個月後,我很幸運地有機會跟這個行家認識。因為之前黛安一問三不知,我的好奇心被養大了,於是我對丹尼嚴刑拷打,問出了好多東西。結果搞了 半天,原來丹尼住在巴黎,在法國南部有棟濱海別墅,然後在阿爾卑斯山區也有房子。他的工作是周遊列國,替金字塔或其他古蹟監製聲光秀,工作之餘他則熱愛滑 翔翼與浮潛。這樣的人,生活說是多采多姿不為過吧?但是丹尼遇到黛安的時候,卻完全不提自己的事情。

我跟丹尼說黛安對他印象很好,但卻又對他一無所知。丹尼只淡定地回答:「嗯,認識新朋友,我喜歡問對方的事情,這樣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不希望焦點在我 身上。」要真正有自信的人,才能做到這樣。有自信的人知道要成長就要多聽,多說則無益。而在傾聽的時候,他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迷倒了說話的人。

行銷自己,像在賣豪宅或名車

幾個月前,在一場職業講者的大會上,我跟一位同為講者的朋友布萊恩‧崔西聊了起來。布萊恩訓練超級業務員是一把好手。他對學生說把燈光打在產品上,準客戶不見得會有太多感覺,但你把燈光打在準客戶上,他們多半最後會伸手掏錢。

所以各位業務先生小姐,這項技巧對你們特別有意義。把自己想成是燈光師,打燈的時候記得忘掉自己,產品打一點點,大部分的蘋果光應該保留給你的買家。這樣你不論是想要行銷自己,還是行銷產品,效果都會好得出奇。

把光打在對方身上!一般來說,誰在說話,光就會在誰身上,而讓別人說話,讓光留在別人身上有兩個好處。其一對方可以享受明星的待遇,暢談自身的事情讓你獲益良多;其二是是你會留在暗處,讓別人對你一無所知,這樣事後想起來,他們對你的興趣也會因為好奇心而隨之大增....




【作者簡介】
萊拉.朗德絲 (Leil Lowndes)
身為國際知名的人際溝通權威,指導過的對象上至《財星》五百企業高層,下到第一線的企業尖兵;凡受她指導過的人,無不在溝通上功力倍增。全美她造訪演講過 的城市不勝枚舉,主持過的人際溝通研習更是不計其數,包括美國和平工作團 (Peace Corps)、各國政府、各大企業,都有萊拉的身影與腳印。除了在不知凡幾的電視與廣播節目上風靡過觀眾與聽眾外,萊拉還有著作廣受《紐約時報》、《芝加 哥論壇報》與《時代雜誌》的肯定。她的文章會定期出現在專業期刊與大眾雜誌上,包括《紅皮書》Redbook、《新女性》New Woman、《柯夢波丹》Cosmopolitan等。著有暢銷書《如何人見人愛》How to Make Anyone Fall in Love with You 與《如何擁有絕佳人緣》How to Be a People Magnet。
作者網址:lowndes.com




【目錄】
引言 如何想要什麼,別人都會雙手奉上(嗯,至少讓機會變大點。)

第一部分 不用開口就讓全場驚豔

第一章、你該怎麼笑?
第二章、用眼睛告訴別人你有多聰明、多有見地
第三章、怎麼用眼神讓別人愛上你
第四章、如何不管到何處,看起來都像個大贏家
第五章、如何用赤子之心贏得人心
第六章:如何與人一見如故
第七章:如何得到別人百分之百的信任
第八章:如何看人能料事如神
第九章:你如何確保不錯過任何蛛絲馬跡

第二部分:哈囉說完了,然後呢?

第十章:如何聊得起來,聊得開心
第十一章:如何聽起來個性超級讚(不論你說什麼!)
第十二章:如何讓人想跟你聊天
第十三章:如何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第十四章:如何打進小團體
第十五章:怎麼把「你老家在哪兒」變成一個超熱血的問題?
第十六章:被問到「那你是做哪一行的?」如何完美落地?
第十七章:如何以主人之姿扮演潤滑劑
第十八章:如何讓半腳進棺材的對談起死回生
第十九章:如何用你選擇的話題迷倒眾生:聊對方就對了!
第二十章:如何不再擔心「我接下來要說什麼?」
第二十一章:如何讓人聊得欲罷不能(好讓你想走就走!)
第二十二章:怎麼讓人覺得你很陽光、很正面
第二十三章:怎麼樣才能永遠不缺有趣的話題

第三部分:如何說起話來像個VIP 

第二十四章:如何不問,也能知道別人的職業
第二十五章:被問到「你是做什麼的?」該如何回應?
第二十六章:如何聽起來像個聰明人?
第二十七章:如何從容不迫,讓別人發現你跟他們是一夥的
第二十八章:如何用「您先請」去贏得別人的尊敬與好感
第二十九章:如何讓人覺得你不是對誰都笑
第三十章:如何避免「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第三十一章:如何師法激勵大師,讓自己講起話來虎虎生風
第三十二章:如何像大咖一樣談笑風生(有話直說才是強者風範)
第三十三章:如何避免天字第一號的大「突槌」
第三十四章:如何當隻討人喜歡的烏鴉
第三十五章:不想回答,希望對方閉嘴的時候該如何回應
第三十六章:遇到名人怎麼應對
第三十七章:怎麼讓人對你心存感激,讓人想要謝你

第四部分:如何打進任何團體的核心

第三十八章:不分男女,如何當個現代版的達文西(達文西再世)
第三十九章:如何聊起別人的工作或休閒,都完全狀況內,一副很懂的樣子
第四十章:如何摸清對方底細,把他們搞定(基本醫生對話)
第四十一章:如何神不知鬼不覺摸清對方背景
第四十二章:到了國外怎麼開口講話
第四十三章:如何不論買什麼,都能用說的得到好價錢

第五部分:怎麼讓人覺得跟你是一個模子出來的

第四十四章:如何讓人覺得你跟他們是「同梯的」
第四十五章:怎麼讓人覺得你跟他是一家人?
第四十六章:如何把話真的說清楚
第四十七章:如何讓人覺得你懂(但不用說出「好、嗯哼、是喔」)
第四十八章:如何讓人覺得你的所見所聞與感受和他們一致
第四十九章:如何讓人想的是我們,而不是你跟我
第五十章:如何用「你知我知」的笑點,讓友誼油然而生

第六部分:如何如智者般善用讚美,避免像蠢人獻媚 

第五十一章:如何誇獎對方,但不會被誤會是在拍馬屁
第五十二章:如何當隻稱職的信鴿(喜鵲)
第五十三章:怎麼讓你的欽慕之情「自然」流露
第五十四章:如何學習「便衣」,讚美人於無形之間
第五十五章:怎麼一刀斃命,讓被誇獎的人永遠記得你
第五十六章:如何耍點小手段讓對方笑著輕微暈船
第五十七章:如何掌握正確的讚美時機
第五十八章:如何讓別人樂於恭維你
第五十九章:如何讓愛人覺得你可以託付終生

第七部分:如何一通電話,直撥對方心坎裡 

第六十章:如何在電話裡展現熱情
第六十一章:如何遠在天邊,但聽來近在眼前
第六十二章:怎麼讓他們覺得打電話給你,值回票價
第六十三章:如何面對攔路虎,順利闖關
第六十四章:如何在跟大人物講電話的時候,打出漂亮的伸手牌
第六十五章:怎麼心想事成,要什麼來什麼──時機的掌控!
第六十六章:怎麼用語音留言留下漂亮的身影與印象
第六十七章:怎麼讓人回電給你
第六十八章:如何讓把關者覺得你跟老闆已經是麻吉了
第六十九章:如何讓人肯定你的貼心
第七十章:電話裡如何聽出話中有話

第八部分:如何縱橫會場,就像政客左右逢源

第七十一章:如何避免在派對上搞烏龍
第七十二章:怎麼進場進得像在走星光大道
第七十三章:如何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第七十四章:派對上,如何讓人不知不覺被你吸引過來
第七十五章:如何讓人覺得自己像是個電影明星
第七十六章:怎麼用你記得的事情讓對方大吃一驚
第七十七章:如何用眼球把東西賣掉

第九部分:如何打破最難打破的玻璃天花板

第七十八章:如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人感受你的體貼
第七十九章:如何解救對方於語塞之際,贏得對方的心
第八十章:怎麼讓人知道「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第八十一章:怎麼讓人想要幫你的忙
第八十二章:如何正確開口,得到你需要的協助
第八十三章:怎麼知道派對上什麼話不能說
第八十四章:怎麼知道吃飯時什麼話不能說
第八十五章:怎麼知道巧遇時什麼話不能說
第八十六章:如何讓人準備好聽你說話
第八十七章:如何不出三句話,讓憤怒獲得扭轉
第八十八章:如何讓人即便你搞砸了,還是喜歡你
第八十九章:如何困住對方但又不失格調
第九十章:如何面對服務人員能夠予取予求
第九十一章:想當領頭羊,不想當跟屁蟲,該怎麼辦
第九十二章:如何能怎麼做,怎麼對


0-2 【內容試讀】如何聊得起來,聊得開心

~以下內容摘自 萊拉.朗德絲著《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李茲文化出版,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本書



第十章:如何聊得起來,聊得開心


這樣的經驗你一定有過,社交或應酬場合中有人幫你介紹朋友,你跟對方握了手,眼睛跟對方互望了一下……然後突然間你好像失憶症發作,大腦的記憶體全部斷 線,思考能力也像過熱的CPU一樣全部停擺,你瞬間喪失了搜尋資料,處理資料的能力。雖然你連發十二道金牌,但頸部以上卻沒有任何的回應,最後你只好投 降,眼睜睜地看著可愛的新朋友走掉,而且打敗你的,竟然還是不會說話的起司盤。

我們總是以為一開口,就要讓人驚豔,就要讓人覺得我們好風趣、好聰明、好有見地。我們的目標總是不切實際地希望讓聽者立刻發現我們的迷人之處;這是一種迷 思。你知道嗎?我曾經在一個場合同時見到一堆人急著展現自己多風趣、多聰明、多有見地,多迷人,你能想像那個場面有多恐怖嗎?我快瘋了!這些人一副要用十 個字征服所有人的感覺,就像「十字軍」東征一樣讓人害怕!

那是幾年前的事了吧,當時一個集合了全美智力測驗前百分之二的天才社團,叫做「門薩」(Mensa),邀請我在他們的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講。我到的時候,他 們的雞尾酒會正在飯店的大廳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而在完成入住手續之後,我拖著重重的行李通過了興高采烈的門薩「族人」們,現在顯然是他們的快樂時光。門一 開,我走進的電梯裡滿載著來赴宴的人。我們一路向北,前往不同樓別,電梯吃力地頓挫了幾下。

「嗯,」我對電梯的表現有感而發,「電梯好像有點抖。」話畢,電梯內的其他乘客彷彿覺得我是在做球給他們,每個人都突然不由自主的想要施展一下自己一三二 以上的智商。於是萬箭齊發,我突然有一種身處在砲彈陣地的感覺,只不過從天而降的不是砲彈,而是不請自來的專業答案。「這很顯然是電梯的導軌沒有對齊」, 某人煞有介事地說;「繼電器出了問題」,另一位仁兄斬釘截鐵地判斷。這時的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隻螞蟻困在夜店的音箱裡,我只想出去。跟這些「思想的巨人」 共處一室,一點都不好玩,魔音穿腦是我唯一的評語。

在那之後,我終於能在房間裡享受孤獨。而在房裡我細想了一下,這些門薩人的答案本身其實並不算太無聊,那我的反感究竟是從何而來呢?我想出來的答案是他們太猴急,太主觀,不巧我當時又累了。他們這麼「high」,只是徒增我的錯愕與不悅罷了。

所以你可以了解,閒聊的祕訣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說了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說,在於對方的感受。閒聊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要讓對方覺得舒服,要在其實什麼都沒說的 狀況下讓對方如沐春風,就像貓咪發出嚕嚕聲,寶寶的打呼聲,甚至是禪修時的誦經聲,都是類似的概念。總之你在出聲之前,一定要考慮到對方的心情與感受。

上音樂課的時候,老師會彈風琴起key帶同學們練習發聲,而厲害的溝通者就像那些學生,他們會去聽別人說話的語氣,然後用同樣的頻率順著話講。他們不會白 目地闖進別人耳裡,這一點值得門薩人好好學習。如果門薩人真如他們的智商所顯示的那麼冰雪聰明,那他們就應該知道自己應該觀察到,考慮到我當時身心俱疲, 先順著我的話說:「對啊,這電梯好慢喔,是不?」然後如果實在忍不住,再問上一句:「你有沒有想過一台電梯會慢,可能是什麼原因?」如果有人真的先這樣鋪 陳一下,我可能就真的會提起興趣,認真地回他一句:「有耶。」我的精神或注意力可能因此稍微迴光返照一下,對他們的解答也應該會比較提得起勁聽,甚至會饒 富興味地讓他們給我上一課,瞭解一下到底什麼是導軌沒對齊,什麼又叫繼電器出了問題。說不定,朋友就這麼交上了。

我想信大多數人都遇過這種不長眼的人。你在休息,卻有同事像顆核電廠不但電力充足,還一直找你問問題;或者是反過來,你趕著要去開會快遲到了,卻有同事攔住你要跟你促膝長談。不論你平常多喜歡跟人談心聊八卦,這時你都會覺得對方想說的事情又臭又長。

正確攀談的第一步,應該是觀察對方的心情。先聽對方講一兩句話也好,看看人家現在是冷是熱,是喜是怒。請你把閒聊想成旋律,而非歌詞,旋律好聽重於歌詞內 容。你可以想想你的聽者喜歡快歌還是慢歌,然後照樣「唱給他聽」。這是一種同理心,是一種體貼,是一種我稱之為「破解情緒密碼」的技巧。

「破解情緒密碼」是勝敗的關鍵

掌握客人的心情起伏,是業務員的必修課。幾年前我決定替麻吉史黛拉辦個驚喜派對。這個派對非同小可,一次就要慶祝三件事情。首先,那天是史黛拉生日;其 二,她剛訂婚;再者,她剛找到理想中的工作。我們從研究所以來都是好姐妹,我對要替她辦這場有著三重意義的派對,可以說興奮到都快要飛起來了。

我聽說市區一家頂級的法國餐廳有一個很漂亮的後廳可以用來辦派對。一天下午五點我開開心心地跑進這家餐廳,裡頭坐著他們的外場領班,他正無精打采地坐著翻 閱餐廳的訂位紀錄。進行後我便開始喜形於色,滔滔不絕地說著史黛拉的三喜臨門,還問說可不可以看看他們傳說中很美的後廳。但看我這樣興高采烈,領班先生既 沒笑也沒動,只是用有法國腔的英文冷冷地吐出兩句話:「廳在後面,要看請便。」

腦袋中「砰」的一聲!我的熱情瞬間結凍!真的是很煞風景耶!領班的低潮澆了我好大一盆冰水,但又同時讓我的火整個都起來了。什麼玩意兒嘛!什麼爛餐廳,一 定是言過其實,我才不稀罕呢。老娘有錢還怕租不到地方嗎。就這樣,客人連後廳長得是圓是方都還不清楚,餐廳就失去這筆生意了。我大腳踏出法國餐廳,心裡想 的是要賺我的錢,至少應該假裝一下,分享一下我的開心吧!

做媽媽的都知道,要讓小孩別哭,不是說你跟寶寶揮著手說「安靜下來!」,他或她就會照辦的。真有人這樣做就太蠢了。真正做媽媽的人會抱起小孩,殷勤地對著 孩子邊搖邊說:「乖喔,乖乖乖。」讓寶寶知道做媽媽的知道他不開心,最後媽媽哄他的聲音就會慢慢蓋過孩子的哭鬧聲。人不管幾歲,都是大寶寶,所以同樣的手 法也可以用在他們身上。你要他們不哭,就要找對他們的情緒密碼,讓他們心甘情願掏出錢來買你的東西,或者轉而認同你的想法。

----------------------------------------------------------------------------------------------------------------------------------------------
技巧十:破解情緒密碼
開口前先試試水溫,聽聽對方說話的感覺,揣摩一下對方的心情。看著對方的表情,在心上按下快門,然後試著判斷對方現在是雀躍、無聊或措手不及。你要是希望對方理解甚至認同你的想法,你就必須先破解他們的情緒,搜尋到他們的溝通頻率,即便只是一下下都好。
----------------------------------------------------------------------------------------------------------------------------------------------




第十三章:如何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假設你很想認識生意上一位重要人物,但經你仔細端詳他的外貌,卻一無所獲。他從瀏海的捲度到靴子的鞋尖,都沒有可談論之處。他身上完全找不到「那是什麼啊?」。

若發現「那是什麼啊」是死路一條,你不妨轉而試試看「那是誰啊?」。你可以學政治人物臉皮厚點兒,主動找宴會的主人問說:「那位男士看起來很有趣耶,他是誰啊?」,問完你還可以請主人幫你引介。別害羞,別遲疑,宴會主人會很開心你覺得他請來的客人有趣。

如果你不想過於打擾與其他客人聊得正起勁的宴會主人,也不用擔心,你單槍匹馬還是可以使出「那是誰啊?」這招。一個人的話,你就不要麻煩主人幫你引薦了, 只要勤勞一點,跟主人稍微要一點資料,讓你可以有足夠的材料可以發揮就行。你需要的資料包括目標對象的工作、興趣與消遣。

假設宴會主人說:「喔,那個喔,那是史先生啊。我不確定他是做哪一行的也,但我知道他喜歡滑雪。」啊哈,這下子你有東西可以用來破冰了;於是你二話不說朝 著史先生奔去。「嗨!您是史先生嗎?蘇珊剛跟我提起您,她說您滑雪是一把好手耶,您都去哪兒滑啊?」我想我舉這個例子,你應該懂得舉一反三了吧!

----------------------------------------------------------------------------------------------------------------------------------------------
技巧十三:那是誰啊?
想多認識人,「那是誰啊?」是非常有效,但在政治圈外顯為人知的技巧。對某人有興趣,你要不可以請宴會主人正是幫你引介,要不可以主動跟主人要資料,以作為你去破冰時的材料。
----------------------------------------------------------------------------------------------------------------------------------------------




第十五章:怎麼把「你老家在哪兒」變成一個超熱血的問題?


你不會夢想光著身子去赴宴吧。同樣的道理,我想你也不希望在與人交談時面對兩個問題毫無招架之力,好像沒穿衣服一樣又冷又窘吧?這兩個問題都非常常見,兩個都可以說是宴會時的常客;它們一個是「你是哪裡人?」,一個是「你是做什麼的?」

一般被問到這兩個問題,大多數人就像把凍成像冰塊一樣的牛排摔在脆弱的瓷盤上,要嘛把一個沒頭沒腦地名或方位像磚頭一樣丟給對方,要不就是留下一個莫名所以的職稱讓與談的對象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論是哪一種狀況,結果都是一樣:對方閉嘴,不想理你了。

你人在會議場地,每個新認識的朋友一定都會問你:「你是哪裡人啊?」,這是一定要的。而當你給他們一個短短的,乾乾的地名:「喔,我老家愛荷華馬斯卡汀 (Muscatine)」、「緬因米利諾基特(Millinocket)」、「內華達溫尼馬卡(Winnemucca)」,或是其他讓他們陌生的不得了的 獨特地名,你覺得他們除了一臉茫然,還能夠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就算你的老家相對比較知名,是在地圖上比較好找的都市像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密西根州的底特 律,或是加州的聖地牙哥,對方也不見得能夠招架得住,除非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粉絲,或者是大學歷史系的教授。聽到你斬釘截鐵的答案,對方只會急得像熱 鍋上的螞蟻,煎熬地思索著要怎麼接話,內心狂吼著:「我該說什麼?」。再者即便你來自像紐約、芝加哥、華盛頓特區,或是洛杉磯這樣的世界級大都會,聽到的 人也不見得能夠熱情地回應。我跟別人說我來自大蘋果紐約,苦無線索的他們該說什麼呢?難不成要說:「紐約,我熟啊,搶劫很多嘛!」

聽我一句,算是幫你自己一個忙,幫所有的人一個忙。從現在開始,聽到人家問你從哪裡來,老家在哪兒,不要再那麼吝嗇,多講一點,空口說白話不用成本,好 嗎?請你多發揮一點,好讓問的人有多一點的燃料可以讓這段談話走遠一些。對方恨不得你多說一些,讓他們把油箱加滿,好讓他們的社交引擎可以不要熄火。如果 你的話是乾糧,對方就是三天沒吃飯的遊民,多施捨他們一些吧!不用多,你只消多說一兩句介紹你的老家;或許是那裡的特產,或許是當地的名人,也可能是某筆 趣聞或軼事,總之對方快溺水了,快丟個救生圈過去吧!

數個月前,有個職業工會邀請我去演講,他們希望我談的是人脈的建立,順便跟會員們分享一下口語溝通的技巧。在演講前,工作人員幫我引見了工會會長戴芙琳女士。
「您好。」她先開了口。
「您好。」我行禮如儀。

接著會長笑了笑,一副等不及我施展幾招談話技巧的樣子。我問了她老家在哪兒,她丟了個「俄亥俄州哥倫布」給我,然後立刻露出大大的笑容,等著看我怎麼接 招。這麼冷的起頭,我只得讓大腦加班,看能不能盡快想出個熱一點的回應來讓兩人之間講得下去。我所有的腦細胞全部動員起來,成就了下面的思考過程:「好 吧,哥倫布鎮,我沒去過哥倫布鎮,嗯,有點棘手,我對哥倫布鎮所知有什麼呢?我認識一個算是個滿成功的講者叫傑夫,他現在好像就住在那裡。但哥倫布還沒有 小到她跟傑夫會認識吧……而且『認親』好像是小朋友才會玩的遊戲。」我外表看起來也很自在,但內心卻持續激盪著。「我想這地名應該是源自航海家哥倫布…… 但我也不確定,我看我還是別提這件事好了,免得多說多錯。」這之後我又很快地想到了四五個可能性,但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因為細想這些話題不是太沒深度, 太幼稚,再不就是太天馬行空。

想到這裡,我警覺到時間仍持續一秒一秒地過去,戴芙琳女士仍站在我面前,笑容愈來愈僵。她顯然是在等我這位「專家」來給她家教一下,反正不到一個小時之後我也是要給他們的會員上課,而且教的就是說話,就是談笑風生。我想會長期待是我能用嘴把鐵棍折彎,讓死人復生吧!

「喔,哥倫布鎮嘛,我知道。」我勉強擠出幾個字,但女會長臉上的表情已經扭曲得不成人形,就彷彿她是病人躺在手術檯上,看著外科醫生拿著手術刀低頭問她:「妳的盲腸在哪兒?」

最後我還是沒有從哥倫布鎮發想出什麼好梗,但我的犧牲是值得的,因為我從這次的刀口舔血中得到了一個教訓,而這教訓又昇華成了一項技巧,一項叫做「來自哪裡,多說幾句」的技巧。我想後人會因此感念我的。

因魚施餌,因人制宜

會釣魚的人,就知道釣不同的魚,要用不同的餌;今天你要捕的是小蝦,有蝦餌,你要抓的是黑鮪魚,就得下重本買活魚當餌。同樣的道理,你今天面對不同的對象 談話,拋出的話題也必然要有所選擇。有的人是軟弱的小蝦,有的人是精明的白鯊,你的鉤跟餌自然要能與其匹配。以我而言,我老家是華盛頓特區。如果有人在畫 廊問我來自哪座城市,我可能會回答:「華盛頓特區,你知道華盛頓特區的都市設計是出自誰之手嗎?跟設計花都巴黎的是同一人喔。」你起了這樣的頭,兩人間潛 在的話題就多了;你們可以接著聊都市計劃如何是一種藝術,可以聊巴黎的種種,可以聊其他城市設計的好與不好,可以聊去歐洲旅行的見聞,族繁不及備載。

在同為單身的場合中,我會回答說:「我來自華盛頓特區,而我之所以離開那裡,是因為那裡的男女比例是一比七。」有了這樣的開頭,你們便可以接著聊單身的甘與苦,可以聊好男人都死哪去了,甚至可以交換心得,互相學習如何吸引男人。

對於政治性的場合,瞬息萬變的華盛頓政壇可說是我的寶庫,我可以信手拈來某件時事,不同立場自然會吵起來,你絕對不用怕會冷場,你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沒辦法收尾。

你用來引發話題的釣餌要去哪兒找呢?你可以先打個電話給所屬鄉鎮或城市的商業局處或歷史學會,看看他們那邊有什麼資料。另外高科技的一大好處是,你可以上 網搜尋自己的家鄉;若是不想插電,你可以翻開現在已經有點老掉牙但還是十分好用的百科全書。不論是哪一種,你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靈感,你將來聊天會用得到 的靈感。書到用時方恨少,你平常就應該保持對歷史、地理、經濟、統計等等知識的好奇心,再加上幾個笑話跟一些幽默感,我相信你尚未謀面的朋友一定會被你逗 得很開心。

與戴芙琳會長的小插曲,給了我動力去做進一步的研究。那天演講完回到家,我就立刻打了電話到哥倫布鎮的商務處與歷史學會。假設你也是俄亥俄州哥倫布鎮的鄉 親,而你的新朋友問你說:「你老家在哪裡?」,你可以怎麼回答呢?假設你的朋友從商,那麼或許你可以試著回答:「我老家在俄亥俄州哥倫布鎮。你知道很多大 企業都選擇在哥倫布鎮進行產品測試,因為哥倫布的人口具有可以代表全美常態的消費者組成。事實上,哥倫布鎮有個外號是『最美國的美國鄉鎮』。有人說在東西 能哥倫布鎮賣得好,在整個美國就能賣得好;在哥倫布賣不好,整個美國也不可能賣多好。」

如果對方是姓德國姓的小姐,你可以跟她分享哥倫布鎮的德裔背景,你可以跟她說鎮上有日耳曼風味的磚頭街道,還有讓人彷彿回到一八五○年代的可愛小屋。這些 東西一定可以讓她的鄉愁與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跟你聊天的人姓義大利姓嗎?你可以跟他說哥倫布有個姊妹市,就是義大利的捷諾瓦鎮(Genoa)。

對方很迷美國歷史嗎?你可以告訴他哥倫布地名的由來還真的是我們所熟知的那位航海家哥倫布,而且鎮上的奚奧托(Scioto River)河面上還停泊著一台復刻版的聖塔瑪利亞號(Santa Maria)。對方還是學生嗎?你可以跟他說哥倫布小歸小,鎮上的大學卻多達五所。

再提三種可能。你隱約覺得對方是個藝術家?「啊!」你可以故作輕鬆地丟出一句,「藝術家喬治‧貝諾斯(George Bellows)是哥倫布人耶!」

如果身為哥倫布人,你完全不知道談話對方的來頭,你還是可以做好萬全的準備來面對任何人。不論遇到誰,你都可以跟他們說你介紹自己的家鄉時,一定要連州帶 鎮的說清楚你來自「俄亥俄州,哥倫布鎮」,因為美國的哥倫布鎮多了。換句話說,哥倫布在鄉鎮裡頭,是個「菜市場名」。除了俄亥俄,美國有哥倫布鎮的州還包 括:阿肯色、喬治亞、印第安納、堪薩斯、肯塔基、密西西比、蒙大拿、內布拉斯加、紐澤西、新墨西哥、北卡羅來納、北達科他、賓夕維尼亞、德克薩斯、威斯康 辛,整整十五個州。十五個州,就代表十五個可能的話題。記住,正如一位出口成章的大人物曾經說過:「如果下句話輪不到他講,誰要聽你滔滔不絕?」

哥倫布事件固然不堪回首,但還有後續。幾個月後,我跟那位同為講者,而且老家也在哥倫布的朋友傑夫說到那次的「創傷」,傑夫才跟我說他的故鄉其實不在哥倫布,而是距離哥倫布開車要幾分鐘的一個小鄉鎮。
「什麼小鄉鎮啊,傑夫?」
「俄亥俄州迦哈那鎮;迦哈那是希伯來文,意思是『地獄』。」他說。然後他又解釋了他為什麼覺得古代的希伯來歷史學家是天眼通。
謝了,傑夫,我就知道你不會像戴會長那樣對我。

----------------------------------------------------------------------------------------------------------------------------------------------
技巧十五:來自哪裡,多說幾句
「你是哪裡人?」,這是社交場合中一定會出現的考古題。而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千萬不要去考驗對方的想像力,那樣對他,對你,都不公平。而我所謂不要去考驗,不要去高估對方的想像力,意思是你不要讓對方覺得你的答案很乾,你應該盡量多說幾句。
關於自己的家鄉,你應該平常就累積一些有趣的常識或八卦,好適時用來做球給對方。你打給他們的球好打,他們回擊球的「質量」也會比較高,而回擊球打得好,他們自然會覺得跟你聊天很開心,把部分功勞記在你身上。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