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你的健康好不好,從腸與胃的長相就可看出」,活躍於美、日的胃腸內視鏡外科醫師新谷弘實整理45年臨床經驗,教讀者追求不臥病的長壽,才是真健康。


「健康的人,胃腸漂亮,不健康的人,胃腸醜陋,」活躍於美國、日本醫療第一線的胃腸內視鏡外科醫生新谷弘實,在他的新書《不生病的生活方式》中寫道,「人有面相,胃、腸也有胃相和腸相,胃相、腸相好的人,身心都健康」。



新谷在35年前,首創全球醫界先例,以大腸內視鏡手術成功地切除瘜肉,由於當時具有這種技術的醫生全球僅一人,他立即成為各大醫院爭聘的對象,目前他除了擔任美國艾伯特.愛因斯坦醫科大學外科教授、波士頓貝斯以色列醫院內視鏡部長之外,也兼任日本前田醫院、半藏門胃腸診所的顧問,以70歲高齡,活躍於美日兩國醫療前線。


投身醫界45年來,儘管外科醫生的工作耗費體力和精神,新谷除了在19歲得過流行性感冒之外,從來沒看過醫生,因為他有一套自己發明的健康法:


早上6點醒來,先輕輕地動一動手腳,下床打開窗子深呼吸幾口新鮮空氣,再回到床上,以仰臥姿態交替舉手、交替抬腳、再做一些伸展運動,幫助血液和淋巴液的流通順暢,等到血液循環暢通,下床後再做空手道,左右手各往前推100下,配合收音機的體操音樂5分鐘體操。


接著把500∼750cc約20度的水,慢慢喝下,等20分鐘後,喝下的水進入腸內,才吃一些有豐富酵素的水果,30∼40分鐘後用早餐。


早餐以糙米加上5∼7種的雜糧穀類,配燙青菜、納豆和海苔,一小撮泡水還原的裙帶菜。


早上11點過後,喝500cc的水,30分鐘後吃水果,因為含有豐富酵素的水果,在飯前吃,可幫助胃腸蠕動,也能將血糖提高,防止飲食過量。


用餐時,儘量先從沙拉等未經加熱的食物先吃,比較好消化,如果燙青菜,以短時間燙泡最佳,避免酵素的流失,午餐後休息20∼30分鐘,讓體內酵素(Enzyme)能全力供給身體疲倦的部份。


4點半左右,先喝500cc的水,30分鐘後吃水果,30∼40分鐘後用晚餐,內容與早餐並無太大不同,注意細嚼慢嚥。


吃晚餐時,基本上不說話,要說話時先吞下口中食物,一方面考慮用餐禮儀,另一方面可防止嗆到或把空氣一起吃進肚子理。


飯後不喝用化學肥料栽培的茶。6點∼6點半左右吃完晚餐後,到睡覺前的五個小時,基本上不喝水也不吃東西,夏天容易口渴的季節,則在睡前一個小時,喝一小杯水。


他不但自己身體力行,還推介給自己的病人,效果顯現在「從醫45年來,從來沒有開過死亡證明書」。



飲食、生活習慣影響大


新谷診斷過美、日30萬個以上胃腸病例,他問診時要求病人填寫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從龐大的臨床資料中發現胃相、腸相好者與壞者間,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飲食和生活習慣的不同。


胃相、腸相良好的人,平常食用含有大量酵素的新鮮食物,而胃相、腸相欠佳者,過的則是消耗大量酵素的生活,例如嗜菸、酒,暴飲暴食、常吃有食品添加物的東西、生活壓力大、常用藥品等。


酵素是產生於生物細胞內的蛋白質觸媒的總稱,人體內有5000種以上,每一種酵素只有一種功能,例如唾液中稱為Amylase(澱粉)的消化酵素,只對碳水化合物有反應。


一般來說,當人體某一部份大量消耗某種酵素時,體內其他部份的酵素會發生供給不足的現像,例如大啖啤酒之後,肝臟內分解酒精酵素會消耗很多,此時,胃腸內用於消化吸收的酵素就呈現不夠用的情況。


針對這個現象,新谷假設人體內並不是先個別生產好5000種不同功能的酵素,而是先生產一種「雛形酵素」,他稱之為「神奇酵素」(MiracleEnzyme),可依照身體需求轉換成各種不同功能酵素。


新谷認為,如果要「胃相、腸相好,健康活到老」,就要攝取補充神奇酵素的食物,並培養不浪費神奇酵素的生活習慣生活。



新谷飲食健康法


所以新谷在書中推出「新谷飲食健康法」:


■以穀類和青菜為主,儘量少肉、少魚、少蛋等動物性食物,攝取比率「85:15」為最佳。


■穀類50%、青菜水果35∼40%、肉類10∼15%。


■穀類最好選擇未經精製的。


■肉類儘量選擇比人體體溫低的動物,如魚類。(牛、豬、雞的體溫比人高,一進入體內就油脂硬化,造成血液黏濃)


■儘量不喝牛奶、不吃乳製品(有乳糖不耐症或過敏的人,應完全停用)


■避免食用乳瑪琳(Margarine,人造奶油)及油炸食物。植物性油在常溫呈液體,因為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含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油在常溫則呈固體,植物性油的乳瑪琳在常溫下,能保持固體,因為加入氫,將不飽和脂肪酸人工轉變為飽和脂肪酸,加上原來乳瑪琳的原料的植物油,經過抽取過程,成為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不但增加壞膽固醇(LDL),更是癌症、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原因。


■注意細嚼慢嚥,八分飽。


新谷認為大部份的日本人,是處於「未病」的狀態,不算是健康,但也沒有生病,其中不少人長年便秘、腰痠背痛或經常失眠,這些都是身體發出的SOS訊號,如果輕忽不管,可能鑄成大病。


日本平均壽命年年升高,新谷卻認為平均壽命不能反映「健康狀態」,有人百歲,身體健康,有人百歲,卻臥床不起,差別就在於他們百年之間一點一滴、日積月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他以英文的一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決定你會如何),提醒讀者,先想想自己10年後的健康狀況,再決定晚餐是否要吃一頓烤肉大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