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中國人年均讀書4.39本 讀者最愛莫言金庸魯迅

新京報訊 (特約記者張中江)在第18個世界讀書日前夕,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組織的第十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昨日對外發布初步研究成果。

  調查顯示,2012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圖書閱讀率為54.9%,比2011年上升了1.0個百分點,數字閱讀方式(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光盤閱讀、PDA/MP4/MP5閱讀等)的接觸率為40.3%,比2011年上升了1.7個百分點,受報紙閱讀率下降等影響,各媒介綜合閱讀率為76.3%,比2011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

  圖書閱讀率“跳水”後回暖

  傳統紙質圖書的閱讀率,在這項調查中一直備受關注。2000年第一次調查結果公布的數字是60.4%,此後連年下降,到2006年公布的上一年閱讀率甚至跌至48.7%。自那以後,國民閱讀率開始觸底反彈,逐年回暖。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首席研究員郝振省認為,前些年圖書閱讀率趨冷,是因為遭遇數字化和市場化競爭的衝擊。近些年出現回暖,數字化閱讀自然增長,傳統閱讀也在上升。原因主要是,經濟發展之後,國民自身的文化追求相應發生變化。同時,黨和政府主導的“農家書屋”等全民閱讀工程也發揮了很大作用。他還透露,有關部門正在起草《全民閱讀條例》。

  否認中國人均讀書遠少于外國人

  2012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人均紙質圖書的閱讀量為4.39本,與2011年的4.35本相比基本持平。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2011年,中國人均讀書4.3本,比韓國的11本、法國的20本、日本的40本、猶太人的64本少得多。”對此,郝振省鄭重表示:所謂“國際上(人均讀書)五六十本”的說法,嚴格講沒有權威信息源,不予認可。根據國際出版藍皮書的統計,韓國大概11本,法國8.4本,日本也是8.4到8.5本左右,美國讀7本,但他們也有大概4成以上人不讀書。而將中國人讀的紙質和電子書加起來,2011年有5.77本。不過他也坦承差距還很大。

  此外,盡管數字化閱讀依舊高歌猛進,但中國讀者對一本電子書能接受的價格變為3.27元,比去年的3.50元略有下降。

  9成人讀過電子書不再買紙質書

  調查還顯示,2012年,在我國接觸過數字化閱讀方式的國民中,有90.6%的讀者表示閱讀過電子書後就不會再購買此書的紙質版。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11.8%的電子書讀者表示閱讀電子書後仍會購買該書的紙質版本,在2010年該數據為16.4%。此項數據連續3年持續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數字出版對傳統出版物的衝擊作用正在不斷加強。

  國民閱讀調查報告課題組負責人徐升國解釋說,連續3年的數據都顯示,有超過90%的人表示,讀過電子書後不會再購買紙質版。不過,課題組也注意到美國亞馬遜的數據,其中以電子書替代紙質書和同時閱讀兩者的人,都有相當比例。

  徐升國認為,數字化閱讀對傳統閱讀的擠壓肯定存在,但從目前看還無法取代後者。

  【國民閱讀偏好】

  2012年中國讀者最喜愛的十大作家:莫言、金庸、魯迅、韓寒、瓊瑤、老舍、郭敬明、曹雪芹、巴金、冰心。

  2012年中國讀者最喜愛的十本書:《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天龍八部》、《紅高粱》、《蛙》、《圍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豐乳肥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