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你會是豪宅主人嗎?5種能住夢幻豪宅的人

這本書並不是一本理財指南書。說得更明確一點,它跟一般理財書籍不一樣。這本書讓你從富豪身上學習,但是裡面並沒有選股、炒作房地產,或是買賣基金的祕訣。

這些人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相信他們的故事也會激勵你。

另外,我從這些夢幻豪宅屋主的身上還得到以下的啟示:能住夢幻豪宅的人就只是普通人,跟你我一樣。其中有出身藍領階級的、家境優渥的,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

他們自豪、謙遜、健談、謹慎、懷疑、受人吹捧、充滿耐心,可能就像你一樣。他們烹煮晚餐,看電視,忙著接送小孩,在後院乘涼曬太陽,工作,做你我都會做的事。

他們有些人整個職場生涯都是在企業裡工作,也有很多人創業有成(有些是因為他們過去在企業界工作時,感到無法伸展)。他們都很努力工作,很多人一直持續這麼做。即使是少數繼承遺產的人,也很努力讓財富呈倍數成長,用心證明他們也有抱負,而不是坐吃山空。

以下是你會在本書中看到的一些成功致富的類型,他們證明了只要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和角度,就有可能達到看來似乎遙不可及的成果。

1.夢想家

一般人不會把「旅遊業」和「創新」畫上等號,但現年七十幾歲的亞瑟•陶克(Arthur Tauck)在幾十年前卻因為一個創新的構想,徹底革新了他的家族在康乃狄克州威斯波特市經營的小旅行社。如今,「陶克世界探索旅行社」是旅遊業的頂尖品 牌。我見到陶克那天,他坐在遠眺長島灣的客廳,哪兒也不去,看來對生活非常滿意。

2.自己製造幸運的「幸運兒」

現年六十幾歲的鮑伯•葛羅斯納夫(Bob Grosnoff),在六○年代末期至七○年代初期是一位年輕的股票經紀商,他幾乎賭上自己的前途,以打破傳統的方法拉攏大客戶。有好幾年,他天天加班, 同事都覺得他瘋了。直到那些有錢的客戶開始大量下單,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葛羅斯納夫竟然那麼「好運」;這好運讓他在亞利桑那的斯科次達買下一棟美輪美奐的別 墅,可以遠眺駝背山的美景。

3.實幹家

藝術界少有知名人士出身貧瘠的田納西州紐波特小城,但這對蕾娜•霍嫚(Rena Holman)來說,一點都無所謂。她很早就知道即使嫁入豪門,財務方面也無法就此高枕無憂,所以她下定決心,永遠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追求經濟自主。為了達 到這個目標,她比身邊所有人都還要勤奮工作,但現在已經不需要了。我見到她時,她正忙著享受她的棕櫚灘豪宅生活。

4.人脈通

不久前在「創投界之都」矽谷,現年五十五歲的海蒂•羅森(Heidi Roizen)可說是握有大權的創投家。每當有年輕積極的MBA學生懷抱夢想,捧著企畫書,鼓起勇氣問她有沒有空一起喝杯咖啡、聽聽他們的想法時,她通常 都會欣然同意,為什麼?因為商業界最重要的四字箴言就是:世事難料。羅森多年來指導、建議、資助了許多創業家,最近她離開創投界,自己創業,因為,嘿,世 事難料!

5.獨行俠

現年四十幾歲的里奇•密勒堤(Rich Miletic)在芝加哥成長,小時候,他在父親負責監督維修工作的公寓大樓洗窗戶、換燈泡。他很喜歡獨自一人巡視整棟大樓,修理東西。後來踏入職場,他 也在尋找那樣的自主權。為了追求獨當一面的機會,他隻身到香港創業,後來又到矽谷開公司,住在全美最富裕的郵遞區號。那天我出現在他家門前時,他正打包行 李,準備去滑雪。不過他還是停下來,跟我分享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看到了值得把握的風險。

書中這些和我分享經驗的有錢人,似乎都努力在人生中衝刺,他們認為未知的事物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我想這也是他們特地騰出時間和我閒聊的原因。在敘述這些有錢人的故事時,我盡可能整理出值得借鏡的啟示,他們每一位都讓我深受鼓舞,都是值得聆聽的對象。我知道,因為我看過他們的豪宅。

張大眼睛!致富商機就在你身邊
當你和某一類有錢人接觸時,你會迅速經歷情緒變化,先是充滿敬畏,接下來有點納悶,然後是豁然開朗。

他的外表看起來跟你沒什麼不同,唯一的差別在於:他有個絕妙的構想,讓他賺夠了錢,買下一大棟豪宅,而你現在就站在他豪華的門廳。

你一開始是肅然起敬,讚嘆不已。哇,你心想,這棟房子真是驚人,這傢伙一定有什麼致富祕訣。牆上那幅畫該不會是畢卡索的真跡吧?

接著,你開始感到困惑,因為眼前的人很普通,至少看起來是如此。他感覺很和善、開朗,但跟你相較,看不出來他憑哪一點比你有錢。你心想,哼!為什麼是他?他對你透露,當初那個讓他得到眼前這一切的絕妙點子。恭喜啊,你心裡想著,我猜有些人就是比較好運。

接著你進一步思考,想得更深一些。沒多久,你想通了什麼,整個人豁然開朗。成功致富並非遙不可及!不單是為了賺錢--要賺錢還比較簡單,尤其如果你是在律師事務所每週上班一百個小時,或是服用類固醇(或是兩者都做),要有錢不是什麼問題。但我這裡講的是,在追求幸福、夢想與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富足。

有錢人和你沒那麼大的差別,他們很多人都曾經跟你一樣,腦袋靈光,渾身幹勁。你從華麗的門廳走到飯廳,坐在桌邊,聽這個人講他一開始像你這樣起步,後來想出一個很棒的點子……聽著聽著你逐漸明白,你或許也可以這麼做。

你會發現,要想出這些絕妙點子,其實只需要隨時留心周遭動態就夠了。

「隨時尋找機會。」當然,你以前就聽過這句話,可能是在電影或電視廣告上,但是沒看過具體的內容,聽起來很空洞貧乏。如果你也見到我訪問的那些人,你會明白,隨身帶著筆記本。當你有什麼想法時,就隨時記下可能幫助你實踐那個想法的一切資訊。

即使在度假期間,也不要忘記你的目標。




 

和數十個豪宅主人深談後,作者歸納出五項「成功啟示」:

  一、張大眼睛:具有商機的創新構想足以致富。只要保持敏銳的觀察力,你也能想出絕妙點子。

二、沒有運氣這回事:「好運」並非從天而降,而是「以充足的準備掌握偶然的機運」。

三、熱情經濟學:對工作抱持熱情,才會找到強大的動力和樂趣,也更有機會獲得滿意的報酬。

四、風險迷思:「風險」意味著可能性和不確定性。審慎評估、善加判斷,才是「精明的冒險」。

五、謙遜,低調,謹慎:「謙遜」才能常保學習的心態和和求進步的衝勁;這是追求財富和維持財富的一大祕訣。

原本從事農產品批發,後來投資房地產獲利致富的某豪宅主人說:「我只是普通人,如果我做得到,表示這套方法行得通。」不論是精準的投資眼光,或是創業法則,以及各行各業的專經之道,都可以經由學習而日益精通熟練;而這些充足的準備功夫,正是豪宅主人成功致富的本錢。

豪宅主人到底和一般人有何不同?

他們和你我一樣,希望能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並且獲得豐厚的報酬。差別在於,他們勇於嘗試「不好走的路」。當然,那需要膽識和智慧,以及過人的耐力和抗壓性。事實上,他們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得到了超越金錢的價值——那便是幸福、夢想與自我實現的富足。

本書特色

1作者到豪宅區敲門拜訪,探詢致富之道,這個寫作計畫充滿話題性。
2本書談的不只是有錢人的致富之道,更有許多可貴的人生智慧,是50個豪宅主人的人生成功學。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