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紅色皇后-性與人性的演化 The Red Queen: Sex and the Evolution of Human Nature

人類常常自詡為萬物之靈,認為因為有道德觀,因此可以擺脫生物本性的影響。但是事實上,人類許多的行為模式,都和『性與生殖』息息相關。以女性來說,每個月一次的週期,不就或多或少影響了生理與心裡情緒嗎?而這個週期,就是為了替生殖行為做準備。

再 者,何以解釋男人與女人在擇偶時的行為?雄性動物會極力的散佈自己的基因,而雌性動物會選擇條件最優秀的雄性,為他繁衍後代。因此男人天性裡就會挑選健康 年輕的對象劈腿搞外遇,而女人則較會挑選財勢地位等條件較為優秀的男人(至少優於自己)。人類演化了萬年,這種行為模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在遠古時期,有上述特性的人類得以大量的繁衍後代,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這些祖先的後代,因此也理所⋯⋯當然的繼承了他們擇偶模式的基因。


■ 人也是動物地球上的生物都是歷史一連串交戰的產物---寄生物和宿主、基因和基因、同種個體之間,以及與同性之間(為了爭奪異性)。然而這些是永遠無法獲 勝的戰爭,因為一代的勝利,只能確保下二代的敵人更健全、戰鬥力更強而已。生命是永無止境的徒勞競賽,終點只是下一次競賽的起點。

■基本上男人還是勾引者女人都是被勾引的對象。人和99%的動物,包括人類的近親猿科,本性相同--熱情,雜交的雄性和害羞、貞節的雌性。女人可能賣弄風情,但機會由男人掌握操控。

以求婚為例,世上沒有一個社會的求婚是由女方主動提出,甚至最開放的西方社會,也是由男人求婚,再由女人決定是否接受。


■雄的在乎數量,雌的在乎品質。


■兩性之間不平衡的關係兩性之間不平衡的關係,可以追溯到精蟲和卵子大小懸殊的情況。讓果蠅自由交配,最成功的母蠅和最失敗的母蠅生育量相差有限。但最成功的公蠅比起最差的公蠅,就有很大的差異。

縱使當代的一夫一妻制,男人仍然能夠比女人生育更多的子女。

■親代責任的輕重確定外遇機會可以利用反常的特例加以檢測,雌海馬具有陽具可以把卵子注入雄性體內,卵子在雄海馬體內發育,正如理論推測,是雌海馬追求雄海馬。可見只要是雄性負責照料兒女,都由雌性主動追求,反之亦然。

■為何郎財女貌

男人與陌生女人春風一度所冒的風險只是感染疾病,或是被妻子發現。但是報酬率很高,可以多得一個子女傳遞基因。把握這種機會的男性,後裔當然比較多。

女性的情況不同,女人忠於丈夫,受孕機會不會減少,缺少丈夫的幫助,損失兒女的機會更大。因此水性楊花的女人,子女少於貞節的女性。

女人擇偶時重視的是對方的財富和權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以從丈夫那得到較多好處與資源,以增加子女的數目、促進他們的健康。

而男人重視的則是健康和年輕,因為可以得到較多的後裔。如果和40歲的女人結為夫婦,生兒育女的機會相對渺茫,還可能需要妻子帶來的孩子。

因此男人選擇的是健康年輕的女人,女人選擇的是有財有勢的男人。

如果靠制度的設計,讓男性與女性的差異降低,是否可以改變此狀況呢?令人趕到弔詭的是,現代的社會制度讓女性得到近於男性的發展機會,如果女人可以得到財富,那為何還需要從男人身上得到財富呢?但是根據調查,財富地位越高的女性,對未來配偶的財富也越加重視。


■多偶社會在兩性人口比例大致相等、多偶情況普遍的社會,多數男人都只能保持單身。
(古代皇帝後宮佳麗三千、富豪妻妾成群,代表的意義就是大多數的男人至死都得單身,因此感謝一夫一妻制吧。)


■男人是天生的機會主義者如果機會許可,就會運用財富、權勢以及暴力和別的男人進行『性的競爭』,只是不肯因此付出穩定的關係做為代價。

專制權力以隨著文明的產生而黯然失色.....現代男人只希望擁有一兩個忠實的妻子,外加幾次外遇機會。可見人類又回到了原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