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心理學家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的兩本關於說謊的鉅作與 EQ 作者 丹尼爾‧高曼的破壞性情緒管理

說謊:揭穿商場、政治、婚姻的騙局

1938年9月12日,一場歷史性的騙局揭開了序幕。這一天,德國總理希特勒和英國首相張伯倫首度會晤,進行和平談判。在這場國際矚目的會談之後, 張伯倫寫信給妹妹:「…在希特勒的臉上,儘管我看到了冷酷與無情,但我的印象是,這個人會信守承諾。…」沒想到,他的判斷大錯特錯,希特勒秘密部署部隊, 迅速攻佔了捷克。張伯倫為此黯然下臺,抑鬱以終。

 

謊言跟人類的歷史一樣悠久。從政客巨賈到市井小民,從國家權力運作、商業機密到日常的 爾虞我詐,謊言可說是無所不在、千變萬化。人為何會說謊?在什麼情況、什麼動機下說謊?謊言為何會穿幫?在謊言漫天橫行的時代,我們能否洞察謊言的迷障, 捕捉說謊者無意之間露出的破綻訊息,成為眼睛雪亮的破謊專家?

艾克曼博士是舉世聞名的心理學家,他從一九七○年代開始研究說謊的本質與 破謊之道。起先,他要解決的是醫師的難題:當一位病患因自殺而住院,當他表示自己沒事了,醫師可以相信他嗎?他是真的想開了,或想要趕快出院以求自我了 斷?這引發了人類在溝通上非常根本的問題:即使心緒極度不寧,一個人還能神色自若地說謊嗎?如果是,能不能從非口語行為上找到破綻,揭露言詞背後隱藏的心 思?

艾克曼博士以科學方法展開實驗,錄下人們在各種說謊情況下的肢體語言、動作、聲調及表情,進行大量而細膩的分析。不久之後,對謊言 研究感興趣的團體紛紛找上門來:如何抓出間諜?衛兵如何識破恐怖份子的暗殺計劃?警官如何辨認嫌犯供詞的真假?在談判桌上如何洞悉對方的心思?…而自從 《說謊》一書出版後,FBI、CIA、藥物管制局、美國機密局及陸海空軍訓練單位,更紛紛邀請艾克曼博士演講及擔任顧問,以學習更精確的抓謊之道。

《說謊》一書中,艾克曼博士不但分析說謊者的心理和情緒反應,也談及被騙者的盲點和自欺心態;他說明測謊器的原理及限制,也討論抓謊能力的訓練成效。他 更舉出喧騰一時的社會事件,如詹森總統的越戰謊言、尼克森的水門醜聞、參議員的剽竊及婚外情謊言、運動選手的禁藥欺瞞、華爾街和金融界的醜聞,來說明謊言 的浮濫和危害。如何辨識謊言,固然可喜;但如何抗拒謊言的誘惑,做到誠實無欺,與人誠信相待,才更是個人與社會之福。


心理學家的面相術:解讀情緒的密碼

你知道嗎?你的臉部表情變化可以高達一萬種以上!享譽全球的心理學家,將帶領你走進「表情」的世界,展開一段迷人旅程!

 

是否記得 自己極度快樂、十足沮喪或暴跳如雷的時候——單一自然的情緒可能是非常強烈、驚人的經驗。不論我們來自什麼背景或文化,情緒在每個人的生活都扮演非常重要 的角色,尤其在人際關係中的互動,更是特別重要。不論是細微或激烈的情緒,都能為生活加添色彩和內容,卻也可能使人非常困惑,甚至造成損害。

保羅.艾克曼是享譽全球的心理學家,專精於非語言溝通,在本書中,他帶領讀者探討人會在什麼時候出現情緒、為什麼有情緒、情緒流露的過程;從身體內部的變化,談到身體語言、聲音和臉部表情的訊號。

在這本讓人大開眼界的書中,艾克曼回答了如下的疑問:最常見的情緒誘因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控制這些誘因?我們為什麼有時會過於情緒化,或是感受到不適當 的情緒?我們是否有方法處理這種情形呢?為什麼有些人擅於隱藏情緒,而其他人卻全寫在臉上呢?本書包括一項測驗,可以了解你是否擅於解讀情緒,有助於你辨 識自己和他人最隱微的情緒跡象,並促進你覺察情緒產生的身體感覺。我們的生活不可能沒有情緒,但可以和情緒共同舞出更美好的生活。

沒有 人像保羅.艾克曼一樣,可以如此深度研究人類的表情變化。在本書中,艾克曼竭盡所能地以清楚、生動的方式,解釋人們生活中出現的各種隱幽暗微的情緒表情。 自達爾文的名著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 之後一百多年,唯一可與之比擬的,就只有艾克曼這本書了。──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神經醫學家,著有《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睡人》。

作者簡介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
是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部的心理學教授。他曾得到許多榮譽,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傑出科學貢獻獎,最近還被列為二十世紀前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學家之一。
艾克曼是世界知名的專家,鑽研臉部表情、欺騙和情緒,在四十年研究生涯中,曾研究新幾內亞部落民族、精神分裂病人、間諜、連續殺人犯和職業殺手的面容。 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警方、反恐怖小組等政府機構,以及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的Pixar動畫工作室,常常請他當情緒表情的顧問。他身為十三本書的作 者或編者,美國和英國的電視節目常常向他諮詢,甚至在電視上現身說法。艾克曼目前住在加州歐克蘭市。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曾喬治註:保羅.艾克曼也參與了這場西方與東方的會議,書中並大兩引用保羅.艾克曼的表情研究學問與技巧。可以一併閱讀。


為什麼看似理性的人會做出殘暴的行為?破壞性行為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們如何控制衝動背後的情緒?我們能學會與自己和別人和平共處嗎?

國際暢銷書《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見識頂尖學者探索具有現代意涵的古老問題,報導歷史聚會所激發的突破性科學研究。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王浩威、政大教育學院院長 秦夢群、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強力推薦

本書旨在探索人類的一個共同挑戰,紀錄達賴喇嘛與一群科學家合力為人類的破壞性情緒把脈開藥。研討會在九一一悲劇發生前數月舉行,但討論內容與九一一事件背後的人性黑暗面緊緊相扣,反而顯得格外切合時弊。

試想像和達賴喇嘛及世界級的科學家、哲學家坐在達賴喇嘛的私人會議室裏,欣賞一場活潑精彩的對話,見識這些頂尖的學者探索具有現代意涵的古老問題。敘述者為國際暢銷書《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他除了提供清楚的旁註,並報導這場歷史聚會所激發的突破性科學研究。

佛教認為人類的痛苦與衝突都源自貪瞋癡三毒,並提供極具心理深度的對治方法--現在已一一獲得現代神經科學的證實。在高科技設備的輔助下,現在科學家可 以深入大腦核心,確認是那個部位讓內在的暴怒與恐懼獲得平靜,同時也可證明禪定等自覺訓練有助於情緒的穩定--促發心情的正向發展。

參 與研討會的學者除了報告最新的科學發現,並就其他議題進行精彩的辯論,包括:破壞性情緒在人類進化史上扮演何種角色?是人類天賦的一部份嗎?破壞性情緒是 否具有普遍性,抑或文化決定我們的感覺?我們如何培養與生俱來的慈悲心?學者告訴我們,修行不僅能減少負面情緒,還可以增強免疫力。此外,書中介紹一種歐 美小學行之有年的社會與情緒課程,可以幫助孩子提高自覺與同理心,學習憤怒的處理。

這些觀念的交流因與會者的互動而變得饒富趣味,尤其 是達賴喇嘛常提出精闢的問題,更展現出令人驚訝的幽默感。雖然許多問題都沒有簡單的答案,這場由心靈與人生學會舉辦的會議終究指出一個樂觀的方向。可以預 見將來必能激發教育家、宗教與政治領袖、父母--以及所有為自己與世界尋求和平的人--加入熱烈的討論。

作者簡介

丹尼 爾.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著有世界暢銷書《EQ》與《工作EQ》、《打造新領導人》等書。因在《紐約時報》撰寫大腦與行為科學方面的文章而兩度提名角逐普立茲獎, 現為羅傑斯大學EQ研究學會主席,美國科學研究學會會員。心靈與人生學會(The Mind and Life Institute)主辦過多次跨文化對談,促進達賴喇嘛及其他佛學家與西方科學、哲學家的交流,本書紀錄的第三屆會議於二○○○年三月於印度達蘭沙拉舉 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