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得與捨:不斷丟書才可以買新書

07年回去時,老家客廳出現一米高的新書架,裡面放滿了舊書。家裡的空間明顯變大,是父親著手開始整理他的書的緣故,丟了很多以前他所認為的寶貝書籍。在《丟棄的藝術》一書中,作者說:「當你過世後,你以前所珍藏的東西,會被親人當作一文不值的垃圾丟掉,所以趁還活著時就要好好丟棄不要的物品。」我父親也到了思考這個問題年紀了。

以前沒發生過:父親將他的書轉送給我。我一口氣就拿到了《陳之藩散文集》、《智謀新典》、《孫子兵法》。我那收集書本,同一書籍不同版本都要買的父親, 竟然想開了,要將他的珍藏給我?人真的是會改變,以前他每個月寄來的雜誌都要收集的,雖然他從來不看,也這麼收集了30年以上,那數量非常驚人,佔據龐大的空間。「這些書不可以拿去丟掉。」他淡淡的看了剛轉給我的書,補了這麼一句話。

司馬光家訓有幾句是這麼來著【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為長久之計。】
以我的例子,司馬先生的第二句就不成立了喲,不過我哥哥並不愛閱讀,所以他買來未讀的書也都被我接收。像是台北家裡現擺著的《怎樣練習唖鈴》、《健美力》、《重量訓練的理論與實務》、《完全健身手冊》都是我從他的庫存中強取豪奪接收的。

「你要不要看《魯賓遜漂流記》?」「你要不要看《西線無戰事》?」「你要不要看……?」父親打算把我沒有興趣的小說都讓人拿去回收,所以在吃飯時一直從 書堆中拿書遞給我,轉眼間我所在位置旁就已經有了一座書堆疊成的小山。
母親說:『不要再強力推銷了…』父親:「肥水不落外人田!」就這樣,又拿了《扭轉一生的 五分鐘》、《戀愛解剖學》等著作…。我啟程回台北時,單手已經拿不動我的行李。回家後拿去磅秤上一量,好樣的,總共帶了15公斤重的書北上!

雖然接收了一堆書,不過我也撥空整理書籍並丟了約30本書,除每年固定會在過年送不要的書給朋友之外,平常自己有機會就要清理一下書房。最近買了一堆爛書(像是《隱形金庫》、《愛情金星》、《戀愛是英語》、《戰略高手》、 《20萬當頭家》、《金剛經講錄》、《我怎樣改變命運》、《我怎樣改變因果》…等),那些書實在是太難看了,所以連拿到二手書店賣掉都懶。不過書本中少數 可以看的部分我都會盡量肢解下來,然後掃描成電子檔再丟掉,也就是有時候寄給各位書友的那些。而雜誌我是能丟的就丟的。

如果你不學會丟掉家裡的書(東西),你怎麼買新的呢?我是這樣想的,所以在我這麼愛買愛收集的狀況下,家裡也總是可以維持整潔。
若買了幾件新衣服,也就是該丟些很少穿的衣服時。
捨不得嗎?多少會的,心疼之前花掉的錢嗎?一定的。
套用我爺爺的名言:「錢已經都浪費了,還要浪費時間嗎?」他老人家在戲院看電影若感覺是部爛片就會馬上起身走人。我沒有跟爺爺去看過電影,這是從父親口中得知的逸事。我把這句話新解成:『錢都已經浪費買到爛書了,還要浪費放爛書的空間嗎?』

各位請勇敢的丟吧!這樣你下次在購買東西之前就會多想想了,不會先買在說,更可以減少購買的衝動。若是你的購買慾望很強,那你更要用更強的丟棄行動才可以使家裡不到處堆滿用不到的東西,我想這是消除髒亂的唯一解決之道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