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發現你的經濟天才:如何善用誘因來敲定工作、談戀愛,心想事成


喚醒你心中的經濟本能,好獲得現實中想要的任何東西

經濟理論什麼時候提及點菜的事了?
或者吸引理想伴侶?
或者控制那些在會議中滔滔不絕的人?
或者跟你的牙醫過招?

  在本書「控制世界的基本功法」和「如何控制世界,懂得見好就收」等章節中,作者揭露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經濟模式,好讓你獲得更多想要的東西。

   「誘因」是經濟學對待這個世界的核心,但經濟學不光是白花花的鈔票。事實上,金錢可能成為反誘因。科文說明,付錢叫孩子洗碗為何行不通。其他型態的誘 因,像是確保家人知道,如果他們尊敬你,他們也將受到尊重,這是可行的。還有沒有非金錢的誘因呢?下次開會時,如果你不希望任何人嘮叨個沒完沒了,試著叫 大家起立。深深觸動人心的誘因,例如在工作上獲得尊嚴或者愛人閃現的微笑,會是最有力量的誘因,即使當它們還伴隨著像金錢和免費食物這類比較世俗的獎勵。

   本書是經濟這門科學的入門,說明經濟學的概念基礎,老早存在於我們的內在。儘管作者科文淨提些看似與直覺相反的建議,但這些建議內含的智慧,卻往往都能 在日常生活、工作甚至渡假等稀鬆平常的例子中被證實。如何在摩洛哥的街頭請到一個好導遊?亟欲提升營運績效的主管或者擔心工作不保的上班族如何尋求解藥? 你內在的經濟學家會知道。

【建議閱讀】
如果你是:

  .關心文化創意產業的讀者,可以先「觀賞」第四章〈擁有全世界最棒的藝術品〉。

  .學生(特別是博士班的學生)應該先讀第六章〈自欺危險,卻是必要的藝術〉中所提到的「大鎚」考試準備法(The Hammer)。

  .老師、家長,以及需要長遠眼光的教育政策制訂者需要看第六章,有關作者如何教子女開車的部分。

  .美食饕客可以先「品嚐」第七章〈吃好一點,香蕉擺一邊〉。

  .慈善家、非營利組織,以及想要勸告親友「不要以為捐款等於行善」的人,應該會受惠於第九章〈如何拯救世界:再多的耶誕禮物也沒用〉。

作者簡介

泰勒.科文(Tyler Cowen)

   為喬治梅森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美國備受推崇的經濟學家,定期為《紐約時報》撰文。他同時也是文化評論家、美食評論家,以及著名的部落客。科文的著作有: 《創造性毀滅:全球化如何改造世界文化》(Creative Destruction: How Globalization is Changing the World’s Culture)、《好與多:美國如何縮短經濟學和美學的差距》(Good & Plenty: How America Bridges the Gap Between Economics and Aesthetics)、《名譽何價?》(What Price Fame?)、《市場與文化聲音》(Market and Cultural Voices),以及《商業文化的禮讚》(In Praise of Commercial Culture)。

  科文的部落格「邊際革命」(www.Marginalrevolution.com)紅透半邊天,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經濟學部落格。「邊際革命」部落格成立於2003年,主要理念在於:微小的進步可能為我們的生活與世界帶來極大的改善。全球已有數百萬人閱讀。

  科文的個人網站:www.gmu.edu/jbc/Tyler/

第一章:想吃香蕉自己買
第二章:控制世界的基本功法
第三章:如何控制世界,懂得見好就收
第四章:擁有全世界最棒的藝術品
第五章:無論在家、約會或者被刑求,都面子十足
第六章:自欺危險,卻是必要的藝術
第七章:吃好一點,香蕉擺一邊
第八章:避開(或不避開)七大死罪
第九章:如何拯救世界:再多的耶誕禮物也沒用
第十章:你的內在經濟學家與文明的未來
資料來源

推薦序

【經濟天才帶你《發現你的經濟天才》】

  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你點頭如搗蒜,好似作者看穿了你的心思,說中了你心底的話,更好的是,還為你的問題(無論是目前遇到的棘手問題,或是潛藏在你生活、而你尚未發現的問題)提出解答?

  假使真有這麼一本書的話,你會不會懷疑,它真有這麼「神」嗎?能幫助我解決我甚至還沒遇到的問題?

  請別懷疑。這就是經濟學的奇妙所在。雖然經濟學家們常躲在專業術語和行話的後頭,往往把簡單的事理包裝得晦澀難懂,令人望之卻步。但它卻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門科學。

   泰勒.科文是美國著名的經濟學「部落客」。是的,他不僅是一般人認為的「正統經濟學家」,同時也是熱門「邊際革命部落格」格主。有多熱門?目前全世界已 有百萬人瀏覽。何以熱門?正因為科文的文章及見解,能一針見血地道出人們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疑難雜症,且提出巧妙的回答。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閱讀《發現你 的經濟天才》的過程中,經濟學的色彩根本微乎其微(沒有任何專業術語的阻礙),使人看了大呼過癮。

想必你曾經歷過以下窘境:

  .每天的工作量早已超載,但卻總有開不完的會,而大部分的會議其實只是浪費時間又毫無效率。究竟要如何避免開會?

  .看到身旁的人都是成雙成對,形單影隻的自己也很想找個人來陪。究竟要在擇偶網站或廣告上,如何宣傳自己,才能吸引到你的Mr.或Miss Right?

  .看牙醫是件痛苦的事。無論牙醫診所裝潢多講究,還是無法減免心中的恐懼。究竟要如何「賄賂」牙醫,才能讓整個看牙過程既無痛,又能保證有良好的醫療品質?

  .到國外旅遊,一定免不了吃當地的美食。但究竟要選哪家餐廳、怎麼點餐,才能確保有最好的用餐經驗?

  .面對琳瑯滿目的書籍、經典名畫、電影,以及音樂,要怎麼挑選才能讓我們成為文化的億萬富翁。即便身上只有小錢,依然能享有心靈上的完全富足?

  科文主張,每個人都是經濟天才,只要掌握好「誘因」,你絕對有能力解決遇到的所有麻煩事。

中文版序

  這篇前言特別獻給我的台灣讀者。

  《發現你的經濟天才》一書的目標之一,就是提倡用經濟學的概念來看這世界,包括你的人際關係,以及你對於文化的追求。此外,也是提供思考你的旅行和所到之處的方式。

  其實,我這輩子第一次出遠門,就是在一九八九年來到台灣。這也是我在東南亞開始為期兩個月居遊的第一站。我永遠忘不了一大早抵達台北,就看見許多看起來不同、似乎不同,而實際上也的確大不相同的事物。大清早六點鐘的街道便熙來攘往,令我不禁瞠目結舌。

   當下我便開始思考,為何會是這種情景,以及身為經濟學家會如何思考這中間的差異。在那趟旅程中,我問自己許許多多的問題,包括:哪些餐廳有活魚、哪些沒 有;哪些台灣人民會坐巴士到東海岸及其原因;台灣發展出哪幾種中國菜,以及台中給人的感覺為何與台北那麼不同,等等問題。

  這本書是為那些喜歡向自己和別人問問題的好奇寶寶所寫的。在本書中,我試著以系統性的方式來陳述這些問題。

  順道一提,假如你對本書有任何想法或問題,請寫信到我的電郵信箱:tcowen@gmu.edu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書,也盼望能再度造訪台灣。

泰勒.柯文(Tyler Cowen), 2009/4/3

更多內文請見:發現你的經濟天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