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功高不會震主【作者/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好的領導者可以不玩辦公室政治,但不能不懂。可是,也不能被誤導,功高震主就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說法,但事實並非如此。

  一個讀者在我部落格上私密留言:他是一間知名科技公司的部門主管,他的部門近幾年績效極佳,是公司裡最賺錢的單位,他個人也受到公司極大的肯定:升官、加薪都不在話下。

  可是他卻隱然察覺,他的直屬主管-集團副總,似乎與他越來越疏離,有時候似乎還刻意打壓他,他問我:這是不是功高震主,他該怎麼改變這種狀況?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宮廷歷史劇看多了,「功高震主,兔死狗烹」變成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劇情,連帶的也用同樣的邏輯來看職場。我已經不只一次被問過類似的 問題,言下之意,工作者除了會做事之外,還要會韜光養晦,還要會明哲保身,否則都不會有好下場!我是不相信這種說法的,功高不會震主,功高只會讓上級主管 更加光彩。哪一個主管不希望有能幹的部屬?主管都希望能幹的部屬有好表現,這樣才會彰顯自己的光彩。功高對上層主管而言絕對是好事,會讓上級主管的職位更 穩固、權力更擴張,沒有人會與功高的部屬為敵的。

  這是合理的組織生態,也是健康的組織生態。可是為什麼確實有許多戰功彪炳的主管被撤換、被冷凍,沒有好下場呢?而功高震主又變成最簡單的說法。

  其實,中間有許多劇情被省略了。功高無罪,但是功高之後,難免使當事人自傲、自滿、自以為是,這是功高之後的第一個後遺症。接著誇大了自己的功勞,低 估了別人的協助,目無尊長,對直屬長官輕忽怠慢,這是功高之後的第二個後遺症。這個時候,如果績效還能維持,上級主管對功高者還會忍耐,因為沒有人會與 「搖錢樹」為敵。

  目無尊長之後,功高者就會逐漸脫離指揮系統的掌握,對長官的命令意見紛陳,對長官的決策陽奉陰違,甚至自作主張。其間如果沒發生意外,表面的和諧尚可維持,可是一旦有事故發生,功高者對組織的後遺症就會表面化。

  好花不常開,明月不常圓,一旦時空變異,績效降低,功高者的災難就降臨了,只不過所有的當事人,都會略去自己自滿、自大、放言、妄為的劇情,用一個「功高震主」的簡單劇情,把所有的高層主管貶為狹隘量淺的小人,把自己塑造成悲情的受害者。

  所以功高者,絕不可以忘了我是誰,迷戀在成功的光環中;更不可以獨攬功勞,目無上級長官的存在。一旦你的成果,不能歸結成上級長官的績效,你就喪失了被長官愛護與支持的理由。

  我不否認,組織中也會有氣量短小的上層長官,但一般而言,功高不是震主賈禍的充分條件,自大、自滿、妄言、非為、目中無人,才會震主,才會賈禍,功高者不可不察。

後記:

❶功高震主,當然可能存在,只是大多數的劇情,是當事人做了不正確的事,導致主管反彈。

❷功高者如能敬天畏人,虛懷若谷,自可持盈保泰。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自慢五》/作者: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更多關於本書,請到博客來網路書局: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


自序

敬天愛人秉初心,切磋琢磨期君子

  〈淇奧〉 《詩經.衛風》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彎彎的淇水,兩旁綠竹茂盛)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莊重威武,光明磊落)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這樣的君子,令人難忘)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
  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倚在馬車的銅質扶手上)
  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詩的第一段形容君子的內心修養,德行經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長期修煉,莊重從容,光明磊落,光風霽月,表裡如一,令人懷念啊。

  詩的第二段形容君子的服飾,耳邊垂掛寶石,皮冠上縫著耀眼美玉,翩翩風度,令人難忘。

  詩的第三段形容君子心性、道德、學問、文章、修養有成,如金錫圭璧一般、耀眼無瑕,可是個性平易,幽默風趣,有分寸卻不刻薄,這樣的君子,永遠不能忘啊。

  詩用賦、比、興的手法,隱喻居多,沒有太多對君子的具體描述,但從金錫圭璧的形容,君子一定事業有成,衣食豐足,心性高尚,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優雅風趣,這樣的君子,才會令人永遠無法忘懷。

  當我讀到《詩經》這一段時,「君子」這個遙不可及的名稱,第一次變成活生生的人物,呈現在我面前。似乎每一個人,只要有心,也有可能成為君子。

  在之前,我對君子的理解是極為崇高的,因為在中國的主流思想中,「聖賢君子,志士仁人」,都是人人景仰的典範,君子的描述存在各種典籍之中,以我一個凡夫俗子,怎可能妄想企及君子?

  但是在《詩經.衛風》中,不只描述了君子的形象與作為,更明白描寫出了成就君子的方法,那就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人只要有心,就有機會朝君子之路邁進。

  切磋琢磨已經成為中國苦心學習的典範。《論語.學而》篇中,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歟?」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子貢引用切磋琢磨,獲得孔子極大的贊賞,也使切磋琢磨的學習方法深植人心。

  切磋琢磨,都是古人治骨器及治玉器的方法,不斷反覆切磋琢磨加工,必成寶器。人生的一切就如切磋琢磨的過程,要成就一個人,切磋琢磨是唯一途徑。

  有了目標:君子;找到方法:切磋琢磨。讓我有「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喜悅。但是要如何實踐修煉呢?

  回到世俗的人生,不外處世與做人。處世是安身立命的方法,人會有工作,會有事業,會累積財富,讓生活無虞。君子能美玉華服,舉止從容,不就是因他事業有成嗎?因此修煉君子的第一目標是功成名就。而每一個功成名就的人,都一定有能力,有專業,透過能力與專業的修煉,透過切磋琢磨的方法,成就能力與專業。

  我找到君子修煉的第一步。目標:事業有成,衣食無虞;方法:切磋琢磨培養能力,成就一種無可取代的自慢專業。

  人生的第二個領域:做人。

  做人涉及群體互動;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待己?如何待人?成功的人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待人猶待己,誠實守信,仁慈寬厚,受人歡迎,得到信任,廣受尊敬。君子「瑟兮僩兮,赫兮咺兮」,不就是因為心性品格修煉有成嗎?

  君子修煉的第二步也明確顯現。目標:修煉心性,表裡如一;方法:一樣是反覆切磋琢磨,只不過少了外在行為上的練習,多了內心世界的反省、檢討、改正。

  歷經能力與心性的磨煉之後,君子修煉之路,會進步到另一個層次,我會從一個人,變成團隊領導者。有能力的人,會帶領一群人,會用群體的力量,成就更大的功業,而在內在心性的修煉上,也會進入另一個層次。這是君子修煉與實踐的第三步。

  這三個步驟就是我五十歲以後的人生描述,那是一個以「切磋琢磨」為核心的自我修煉過程,著眼於外顯能力,內在心性,到團隊領導,而最終的方向就是「君子」。

  經過這十年的切磋琢磨,我有機會反思一生的作為,我很慶幸,我從小有很好的學習歷程--好媽媽、好老師、好同學、好朋友、好同事、好長官。五十歲以前我雖不敢妄想成君子,但實際上我的行為、思想、人生觀,並沒有背離君子之道太遠,因此沒有痛徹心扉的悔悟,也沒有糾正劣習、改變信仰的困難,反而多了洞明真理的豁然開朗。

  「自慢」系列的前四本,分別以工作者、主管、創業者及人生處世哲學的角度,分享我的經驗。而這一本《切磋琢磨期君子》,綜合了前四本的經驗,尋找我自己的人生定位,探詢「我是誰」?別人如何看我?我對別人有何價值?最後我要如何做我自己?

  「君子」是我的答案,只是我從五十歲才領悟,許多錯誤已成,看來此生並不容易做到,頂多有幾分神似而已。

  如果我有機會從小就確立方向,如果我有機會從踏入社會之時就訂下「君子」之約,如果我有機會從三十歲就悔悟,如果有機會在四十歲就開始「切磋琢磨」,一切都會不一樣,但我的人生已不能重來,可是年輕的讀者可以,儘早訂下君子之約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