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


由於作者為Google的前員工,當然所有的工具大多以Google為主,而這些工具大多還有另一個特色,也就是「雲端科技」。

書中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讀者可以了解Google搜尋、Google Reader、Gmail、Google日曆(GCal)、Apple MobileMe、Dropbox、Google 文件...等工具,讓這些雲端服務可以增加你做事情的效率。

書中更詳細解釋了為什麼Gmail沒有像 outlook般的資料夾?還有使用標籤的優點。


本書對於已經習慣使用雲端工具的朋友,裡面說的工具你可能都已經在使用了,不過配合作者的觀念與說明,對於新的用途可以有些啟發。如果你正想增加做事效率,或者還不清楚雲端工具對你生活的幫助,本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George



 第5章 拋開泰勒風格與活頁收納夾─搜尋為何如此重要

在第一篇,我質疑人們習以為常的假設,幾乎檢視了宇宙間所有事情。在此,我還想要再推翻一個常被誤傳的假設:每個人的整理術應該都一樣。

在我們學習整理技巧的過程中,一直存在這樣的謬論,長久以來左右我們的思維。仔細想想,你會發現這樣的假設根本站不住腳。因為世上沒有兩個人 是一樣的,我們都有自己的特色、經驗、限制與怪僻。再說,在這五花八門的世界,每個人對整理的需求也不一樣。不管你是執行長、物理學家,還是家庭主婦,你 我的需求絕對不同。

不過,所幸近年來科技不斷進步,我們不再需要沿用過去的整理方法。如今有許多為現代人量身打造的整理工具,供你我使用,像Google的免費 郵件服務Gmail就是其中一項。Gmail是一種雲端(cloud)郵件的服務,可做為個人檔案庫,只要透過連線電腦或手機,隨時可搜尋到資料(關於 Gmail的細節,第9章會詳述)。換句話說,現今社會,我們可善用這些工具,規劃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整理系統。

既然對於整理的看法因人而異(事實也是如此),那麼我們現在需要一套全新的整理妙法。同時必須建立新的整理觀念:考量到我們的個人差異、各項 限制與目標,並盡可能善用科技。你會發現,二十一世紀的整理妙法反而賦予我們可以有點混亂的自由──這樣的論調很勁爆吧!包準你第一次聽到。

歡迎來到第二篇!這一篇主要談現代人需要的整理新思維,著重在管理生活裡的各種資訊與壓力,幫助你建立一套專屬你自己的整理方法與系統。在 此,我建議你先從你每天最常用到的工具開始:搜尋。如今,網路資料多到不勝枚舉,而我們每天又有太多資料要記錄追踨,於是,搜尋對現代人來說,就像氧氣一 樣不可或缺。

在第6章我會解釋為什麼搜尋是現代社會新整理思維的根基,以及如何成為搜尋達人。然而,搜尋到資料以後,又要怎麼處理?關於這個問題,第7章 會有解答:我會跟各位分享「如何讓資料進入你的腦」的私房技巧。接下來,在第8到第11章裡,我會進一步分享「如何從腦海裡取出資料」的個人訣竅。在這四 章我會列出幾種我常用的整理工具(包括紙本與電子),並分享如何利用它們管理我每天源源不絕的念頭、想法和資訊。我列出這些工具的目的,不是要你照單全 收,而是希望你能從中學習或採用部分方法,進而發展出一套適合你自己的整理系統。

為什麼整理術因人而異?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整理,整理概念靠後天習得。如同世上所有學習而來的東西,學習方式因人而異,整理術也不例外。以游泳為例,要學會仰式或蝶式,你得學習一 些通用原則。然而,大多時候,你必須用自己的方式做出指定動作。你划水的姿勢絕不可能跟別人一模一樣,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同,連使用特定肌肉的力量也有差 別。

所以,整理術不是每個人都一樣,也不該如此。當然,對多數人和多數情況而言,有些基本的整理方針可遵循,像是寫待辦事項表單、隨身攜帶小筆記本、把東西放在固定位置,並記得這些地方在哪兒等等。然而,只有這樣,還稱不上是完整的整理。

依我個人淺見,這種「以為人人都適用同一套整理法則」的想法,實在是十足的「泰勒風格」。若你是台機器或幻想成為一台機器,也就罷了。但你明明就是個有血 有肉的人,你需要的是一套考量到人性與個人差異的整理原則。舉例來說,罹患失讀症的我,從小在學習上就必須比別人多下工夫,舉凡回家功課、文具、筆記等隨 身攜帶的物品,我都得大費心思去記得它們放在哪兒。做好整理對我這樣的學生尤其重要,因為我得把每一分腦力專注在課業上,不容浪費。很不幸的,傳統的整理 原則沒有一個適用於失讀症學童,於是我只好自己去發展。

念中學時,我開始用活頁收納夾(若你也在1980年代念中學,你會知道我說的是什麼),那是一個三孔資料夾,裡頭有數個文書夾和標籤分類夾,外頭由魔鬼粘固定,方便開閤。收納夾裡還有個夾鏈塑膠袋,我會把鉛筆等文具放在裡面。

收納夾對我幫助很大,我可把學校的東西都歸在一處統一管理,這也是當時流行的整理概念。有了它,我才能把腦力專注在必要的地方:我的課業。我好愛我的收納夾,直到那個悲慘的日子來臨。自那天起,打死我也不再用這種張三李四都通用的整理方法了。

中學時,我戴著眼鏡、體重不到四十公斤,是個典型的書呆子。當時上生物課,我坐在一位暗戀許久的金髮美女同學旁邊。有回上課,我把鉛筆放回活頁收納夾的夾 鍵塑膠袋裡,她看了一眼,開始竊笑。更慘的是,她還轉過去對著她好友咬耳朵,還故意提高音量說:「他那個放鉛筆的玩意真是俗斃了。」

由於實在太丟臉了,我從那一刻起就不再使用活頁收納夾、和我那個「俗斃的鉛筆玩意」。就這樣,好不容易才進步一點的整理成效赫然終止。在那當 下,我認知到傳統的整理方法對我不可能有任何用處。但我並未因此放棄,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發展出適用於自己的整理系統,不但可廣泛應用,在特定資料的組 織整理上也非常有效(我指的是資料的過濾,到第7章會再詳述)。

預測未來
再說,傳統的整理方法不僅無法因應個人差異,也未能考量我們人腦的限制。

以檔案櫃來說,我以前讀過的每一本有關組織整理的書,都說「文件歸檔」有多麼重要,我也就學著照做。這些書說得的確有道理:若你不好好保管你 的收據,到了報稅前,你就得從一堆紙箱或購物袋裡東翻西找,還不一定找得到你要的。事實上,我現在還在用檔案櫃管理某些東西──第8章會有進一步說明。

可是,檔案櫃這類整理法並未考量我們人腦的限制,也沒能善用先進科技。這麼說好了,你把資料收納在檔案櫃,是為了日後需要時能找得到,那麼你得清楚知道未來你要怎麼用它,你才能替它標上適當的標籤。不這樣做,你日後哪有可能找得到它?

人人都在談的「雲朵」究竟是什麼?
當人們講到「雲朵」,除了指天上飄的一朵朵像白色棉花的東西外,還有別的意思嗎?  「雲朵」和「雲端運算」是近年來最夯的辭彙之一,不過,這些 辭彙早在電子業流行多年──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常會提到雲朵。雲朵原本的意思是指「網路」,因為繪製示意圖的工程師對於該網路的內部一無所知,於是以一朵 雲來表示。後來,人們開始把「雲朵」當成網際網路的別稱,從此雲朵就成網際網路的同義辭。

到了今天,「雲端運算」一辭大致是指網際網路上即時發送的形形色色服務與軟體設備,包括電子郵件、行事曆、聯繫、檔案備份、分享與同步處理。與其 把資料儲存在個人電腦磁碟機或隨身碟裡,你可善用上述那些服務,把所有資料存在網路(雲端)。只要透過任何一台連線的電腦或工具(像是可瀏覽網頁的手 機),你就能夠取用你的資料與文件。換句話說,你的資料乖乖待在一個地方,你可透過各種方式取得。此外,你再也不用擔心電腦裡的資料因為硬碟掛掉或是病毒 入侵而遺失。

只要裝好瀏覽器和連線工具(通常透過數位用戶迴路或寬頻服務),你就能使用大多數的雲端服務。這些服務當中,我認為有兩樣最有助於整理:Google的Gmail免費郵件服務;蘋果電腦的付費服務「我的行動」(MobileMe)。

當然,並非人人都贊同「雲端運算」的概念。許多人一想到把個人私密的資料放到不知名的太空去,就渾身不自在。有人擔心別人擁有他的資料後,可能會 失去主控權,也有人擔心資訊安全的問題,還有人不希望自己的線上活動(如購物、郵件等)攤在市場行銷人員眼前,任由人監控追蹤。不過,對我來說,雲端運算 的好處多於這些擔憂,稍後我會提出我的理由。

舉例來說,假設你在多年前收到公司給你的一張通知,內容是出差的最新規定。你猜想自己下回出差時可能會用上這張通知,有了它,你才知道如何正 確填寫出差費用明細,讓退款流程更快速。不過,要是你近期兩、三個月都沒有出差機會,在那之前,你要把那張辦公室通知歸到哪個檔案?

碰到這種情形,多數人可能都會這麼做:拿個新資料夾,在標籤上寫下「出差報帳流程」,然後把那張辦公室通知放進去,再將資料夾放進財務相關的檔案抽屜。可是,你哪裡會記得你把一張出差規定的通知歸檔在財務的抽屜裡?

或許你決定把那張通知單放進人事室發給你的三孔資料夾,裡頭放的全是公司規定與流程的說明資料──實在讓人不想碰它呀!可是,同樣的問題又來了:你日後怎麼可能記得你把那張通知放在這個資料夾?

或許,為了怕自己忘記,你乾脆把通知印成三份,一份放財務檔案抽屜的資料夾、一份放到人事室的三孔資料夾、最後一份放進專門收納下回出差資料的文書夾。這個方法看起來很有效,只是你得把同樣的歸檔動作做三遍,而且這麼做等於助長亞馬遜雨林的砍伐,太不環保了。

到了今天,同樣的通知可能改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你。太棒了,你不用再管歸檔的事,看完就把它留在收件匣。當然,你的收件匣最後會變得和你的 檔案櫃一樣,塞滿亂七八糟的東西。你完全不知道東西跑到哪兒去,你也沒辦法在一個螢幕畫面裡看到所有資料。不過,電子歸檔與實體歸檔最大的不同在於:當你 要到電子收件匣找資料時,你根本不需要知道它在哪裡,靠搜尋就行了:哪天你需要用到那張通知,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就能找到它。

這正是我要跟你分享的第十二項整理原則,這項原則揭示了全新的整理概念,對現代人來說非常重要:資料不靠歸檔,靠搜尋就好。

搜尋非常好用!不管你把電子郵件歸檔在哪個檔案或資料夾,都搜尋得到。事實上,我勸你連歸檔都不用做,只要用幾個主要的資料夾管理電腦所有檔 案就可以了。因為利用電腦的搜尋功能,你就能找到所需的電子郵件或檔案,所花的時間,搞不好比你把旋轉椅轉向檔案櫃的時間還要少。就算通知不是以電子郵件 形式送來,你也可以掃描成圖檔存到電腦裡,或是放在雲端,需要時再搜尋就行了。

總之,有了搜尋,才能在資訊時代存活下來,並活得好好的。所以,搜尋可說是全新整理概念的基礎。下一章我會教你如何更快速、更準確地搜尋到所需的資料,不用再預測未來你會怎麼用它。(當然也助於降低紙張的使用)

購買本書: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