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在社會走跳,你得懂這些生存之道

 別說老師了,爸媽和老闆也不可能這樣教你,但以下這些道理卻是你在社會上走跳、非懂不可的︰


    ◎為了家庭而放棄交際應酬,會被淘汰
    ◎哪一種人的馬屁,你非拍不可?
    ◎就算令你極度討厭的人,你如何能讓他主動幫你大忙?
    ◎你想得到的機會,在光明正大的開會場合絕對得不到
    ◎要利用愛八卦的大嘴巴,他可以抬高你的的身價
    ◎你必須有缺點,因為有缺點才會讓人想幫你
    ◎學歷反而可能害了你的前途

    ………要懂得吹牛、又要保持神祕;要讓人家「發現」你在做好事;送什麼禮?送給誰?能讓你受益無窮?如何策動業界老大替你出面?被欺負、遭到背叛,你知道如何討回來嗎?……
    這些讓衛道人士瞠目結舌、與常識不符的說法,都來自作者岡野雅行的親身體驗。
    岡野雅行是什麼人?憑甚麼說出這種話?

    他是個模具師傅,發明了很多產品,最有名的作品是「無痛針頭」,因為他,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不再天天喊痛。他發明了手機電池外殼,沒有他,世界上的手機不會這麼輕薄短小。
    因為手藝精湛,被稱為「世界第一工匠」、「模具的魔術師」。

    但是他只有小學畢業,他所知道的道理和知識—包括最尖端的模具技術,都是從社會上學來的,而且,他堅決認為,學校教育教不了他所學到的這些道理和知識。

    日本前總理小泉純一郎、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前會長奧田碩都曾經特地拜訪過岡野工業。因為他本身的不凡成就,以及豪邁又充滿人情味的個性,曾多次與村上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電視主持人三野文泰等名人對談。

    他長年以來在社會上打滾,見識過的人三教九流都有,而他最厲害的能力,就是可以和各階層的人打交道而不吃虧,即使是大企業的頭頭,他也敢據理力爭,絕不賤賣自己的成果;遇到耍賴的業務,他也會出手反擊,不讓對方好過。

    很厲害吧!這都是他多年來的經驗總結。如果想跟他一樣,在社會上生存地非常好,就來跟他學習!

    由於成就卓越,他於2004年榮獲政府頒發旭日雙光勳章,表彰他對國家的不凡貢獻。

    《內容摘錄》

    活得鑽營、但不耍花招

    有人稱讚我是模具師傅的代表人物,但這並非事實。典型的模具師傅是沉默寡言,平時也不與人交際,整天埋頭磨練自己的技藝,以製作出完美作品為傲的人。以前的模具師傅差不多都是這種個性,現在仍有不少師傅還是這個樣子。

    但我並不是這種類型的人。我喜歡深入人群,對自己的口才也很引以為傲。我喜歡講話的程度,甚至會讓公司員工擔心,我這個老闆會不會太多話 了?但我總是對員工說:「你們這是什麼混帳想法啊?大家都閉著嘴巴,說的話比我還少,大家不說話,生意怎麼會上門?這怎麼可以!」
    想要順利完成工作,就必須說話。即使只是技術層面的說明,如果解釋技巧太差,客戶也會因為抓不到要領而沒有耐性繼續聽下去;相反的,如果能抓住適合客戶聽的重點,為他們詳細解說,客戶自然會油然而生出「咦,這個人不錯喔!」的想法,進而願意合作。

    如果不能和客戶恰到好處地說話、交際,你不僅無法獲得客戶的信任,更別想得到他的關愛。如果客戶認為:叫你過來一起聊聊,結果你這傢伙只是 坐在那裡閒扯瞎掰,什麼有建設性的話都不說,真不知道你來這一趟是幹嘛的?這麼一來,你就是眼睜睜放棄了跟客戶交流資訊的機會。找各種話題和客戶交談,這 是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

    很多公司開發了一種新產品、或是引進了新設備,經常會邀我:趕緊過來看看吧!我每次去,都能增長一些見識。也許新學到的知識並不能立即派上用場,但我經常在若干年後就會發現:「哦,當時學到的技術正好可以應用在這份工作上。」

    「固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在日復一日的環境當中,腦袋能浮現出新的想法、新的見解嗎?

    不論是開發新技術,或是隨時代進步學習新的知識,都離不開「資訊」,而各種生產者所擁有的最新訊息,更是你少不了的新資訊來源。生產者日夜 想的就是繼續生存、或是主宰市場,因而最能切身感受到時代的快速推演,他們總是將目光放在五年後,甚至是十年後,因此會不停預測未來,根據這種預測來設計 或企劃出許多產品。

    設計概念在實際產品化的過程當中,生產者經常又會發現需要更新的技術。這時,他們就會來問我這種更上游的協力廠商:「岡野先生,你那裡可能開發出這種技術嗎?」、「這部分做得出來的話,距離產品市場化的目標就可邁進一大步。您可以想想辦法嗎?」

    這種天外飛來的要求,才沒那麼容易解決呢!我如果決定應客戶需要,開發他所祈求的技術,一定是因為我早就吸收了製造這種新產品所需要的資訊。說穿了,那些資訊就是「平時邀我過去看看的公司提供的學習機會,讓我儲存在腦海裡」的東西。

    如果你覺得和人交談很麻煩、交際應酬很煩瑣,你便不可能獲得新資訊,成功也會離你愈來愈遠。想要成功,只能不斷與人交談、與人做有意義的交際,以獲取尖端資訊,同時不停磨練做人處世的能力。

    所謂做人處世的能力,就是要活得鑽營、活得聰明,但並不是要你耍花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應該是懂得人情義理,才會受人疼惜、出人頭地,同時把自己的綜合能力(不是某項單一能力),以最大的程度發揮出來。

    當個「讓別人賺錢」的人

    有人說我是「模具的魔術師」,這代表我的技術能受到認同,我當然很高興。但是說真的,技術比我高竿的模具師傅實在太多了。這並不是謙虛,我真的不認為自己的技術最厲害。

    老實說,一位好的模具師傅只有技術是不夠的,還必須擁有收集資訊的能力。沒有收集資訊的能力,不僅在產品開發上會走錯方向,還會定錯產品價格,導致失敗。

    工作上最重要的事,就是為產品設定一個正確的價格,賺取應得的利潤,再將獲利投資在正確的產品方向上。但如果真的出現前面說的資訊落後問題,根本不可能把工作做好。

    然而,資訊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們必須時常和大企業的人交流,才有可能得到情報,因為最新的資訊都來自大企業。

    和大企業中在第一線奮鬥的人們聊天,經常可獲得「寶貴」的訊息,像是:目前科技正朝哪個方向發展、最新的原料開發已達到哪個階段等等,有時也會因此得知開發部門所遭遇的瓶頸。

    這就是與大企業的人交流的好處。只要我們能掌握資訊,就會知道自己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技術給客戶,客戶又應該以多少價格向我們購買技術,也不至於定價錯誤。如果資訊不足,情況就會變得完全不同。

    如果不懂得事前蒐集資訊,只是成天煩惱:定這個價格會不會太高了?但改成那個價格會不會又太低了?你就會淪落到只能看客戶的臉色來決定售 價。結果,不是好不容易完成的工作失去應有的價值,就是必須去做不賺錢的工作。我的工廠雖然只有六名員工,是個鄉下小工廠,但我和任何一家大型企業的業務 負責人,都處於對等地位。在談判價格上,我們可是互不相讓的。

    因為,我能掌握最新資訊,不需要看人臉色。

    如果對方的要求不合理,我甚至會和他吵起來。既然彼此一開始就是對等關係,努力開發產品的又是自己,那就不需要客氣。反正我到死都不會忍氣 吞聲的。只要是我想說的話,說再多次也可以,但對方如果不認真回應、只想殺我的價的話,就算模具已經裝上機器,我都會直接跑去拆下來。

    只要以適當的價格接單生產,就一定能賺錢。但是,千萬不能有自己賺錢就好的狹隘想法。我們必須將獲利確實回饋給所有相關的人,例如:為我們帶來工作機會的人、為完成工作盡心盡力的人……等等。

    我認為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讓別人賺錢」。就如一句俗話「錢要到處流動才是錢」一樣,我認為只要將賺來的錢用在別的地方,總有一天,那些錢又會再度回到自己手中。假如因為私欲,每次交易都只想獨賺、或是死抱著賺來的錢捨不得繼續投資改良,錢就不會再轉回自己手中。

    也就是說,只要我讓周遭的人都賺到錢,大家自然就會想到「把這工作交給岡野」。漸漸地,我的工作機會變得愈來愈多。於是,我的工廠賺錢,居中媒介的人賺錢,提供工作的人也賺錢。這種「三方皆得一兩」的觀念,就是我一直奉行不悖的中心思想。

    「三方各損一兩」原來是個單口相聲故事。敘述有位泥水匠在路上拾獲文書、印鑑及金錢三兩。他從文書上得知失主是木工,於是趕緊拿去還他。沒 想到木工在收下文書和印鑑後說:「錢遺失了,就不再屬於我,你拿回去吧。」泥水匠不想拿非份之財,兩人爭執起來,於是請大岡越前(江戶時代有名的地方官, 在日本的地位類似包公)裁判。大岡越前自己掏出一兩來,說:「為獎賞兩位,每人各分得二兩。你二人原本應得三兩卻只得二兩,各損失一兩。我拿出一兩來給你 們,我也損失一兩。這就叫做三方各損一兩。」法院裁判時,大岡越前這種「三方各損一兩」的作法,或許最能令人信服,但做生意時,「三方皆得一兩」才是邁向 成功的關鍵。

    捨不得花錢,是收集不到什麼情報的。雖然招待客戶的做法飽受社會批評,但我還是喜歡招待客戶。在岡野工業,一年到頭都會有工作上相關的人前 來拜訪。如果讓特地來訪的客人空著肚子回去,那可是大大丟咱們江戶之子註1的臉啊!所以我堅持,一定要讓客人飽餐一頓,等心情和肚子都獲得絕大滿足後,才 放他們回去。

    但如果因為招待造成客人心理負擔的話,那可就不好了。所以在招待的宴席上,我都會事先和客人說好:「這一餐的開銷我只是先幫你墊而已,你才是花錢的人,所以用不著客氣,你應該盡量犒賞自己的辛苦才對。吃不完的,最好還能夠打包回去。」

    只要事先向客人表明:「我並不是讓你接受招待,這一餐的花費我會從工作和資訊交流上賺回來,所以你不用太過介意」,客人也就比較能夠釋懷。 雖然一個晚上吃掉一般上班族半個多月的薪水是常有的事,但不能因此捨不得,老想著:這麼請你,我得拿到多少訂單才賺得回來啊?這種眼光就太狹隘了。

    「今天太開心了。和岡野老爹在一起,實在有意思。」只要客人能這麼想,對我來說就足夠了。這就像是釣魚時撒魚餌一樣,放長線才能釣大魚。

    應該不會有人在撒魚餌時還想著:「我撒了這麼多魚餌,至少得釣到三條鯛魚才能回本。」釣魚時不論收穫如何,當場不計得失地豪邁撒餌,才是釣魚之人應有的態度。

    我認為這種交際方式才是待人處世之道。或許一般人對待人處世之道的定義是,無時無刻都得計算得失,只在有利可圖的時候行事,不過,我要說這是錯誤的觀念。

    世上最有價值的是掌握情報的人。既然如此,把錢砸在這些人身上也是應該的,不是嗎?
    老想著不花錢、只要情報的話,擁有最新資訊的人是不會理你的。要好好珍惜帶來新資訊的人,要捨得在這樣的人身上花錢。這才是待人處世之道。

    註:江戶是東京的舊名,而江戶之子就是東京人的古稱。江戶之子的形象就是不拘小節、品味粗俗、充滿人情味與正義感、熱情豪爽、有包容性,而且身上不留隔夜錢。

    會議室外頭才有寶貴資訊

    大家都知道,資訊傳遞最容易發生在你來我往的人際交流上。但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卻很難長久。

    一般人多半在單身時還很好約,一聽到:「走,唱KTV去!」時,可以很開心地說:「好啊好啊,我等你這句話很久了。」當有人約:「要不要去泡溫泉?」時,也可以馬上回答:「太好了。」

    但是,有些人結了婚之後,就完全變了個樣。我不知道原因是出在,他已經決定今後要和老婆或老公好好過日子,還是有其他什麼理由,總之以前只要開口相邀,百分之百會出來的人,一結了婚就改口:「我不去了。」這種毫無應酬的男人是不會有出息的!

    完全放棄與人交際,就等於切斷了情報來源。這個社會對突然中斷交際的人,可是非常嚴厲的。「那傢伙不行了啦!和那種人往來,一點前途也沒有。整天就只會和老婆黏在一起,搞什麼嘛!」

    我並不是說營造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不好,但是一個家光有和睦並不能當飯吃。交際應酬的次數從一百驟降成零,只能說這人不懂得待人處世,不, 應該說他太不會做人了。交際應酬的次數應該慢慢減少才對。從一百減至八十,再從八十減至六十……按照這個速度,就能穩妥地減少應酬次數。「穩妥」二字非常 重要。

    「最近很少看到他了,但這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娶了老婆,就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玩樂了。他已經算是常出來跟朋友交陪的了。那傢伙,真了不起!」只要別人的觀感可以從「搞什麼嘛」變成「真了不起」,工作所需的情報就能和以前一樣源源不絕而來。

    完全沒有應酬的人,配偶家人反而應該擔心他,都不跟朋友往來,工作怎麼會有發展呢?不管是其他公司的新工作機會、業界情報,「交情」是最好的催化劑。我結婚後還是照樣應酬交際,在外頭吃喝玩樂的次數可沒有減少。為此,我老婆當然沒給我好臉色看,但我都會開導她:「我可不會只為了玩而應酬,對我事業有幫助的我才會去。」

    能真的放眼未來,並且說服老婆,也是一種做人處世的能力。做到讓朋友沒有怨言、老婆也沒有怨言,花了我大概四、五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內,我的情報並未斷絕。

    最寶貴的情報,莫過於來自與各家企業都有往來的朋友身上,這種人甚至會提供足以左右你一生事業命運的情報。情報很可能是從似乎不經意的一句話開始:

    「那家企業正準備在中國設廠,三年以後投入生產,到時候應該會要求我們這些上游廠大幅降價。」

    「那家企業已經預測出十年後的產業走向,所以現在正尋求這種技術。如果你能開發出來,不論多貴,他們應該都會願意購買。」

    「業界似乎已經認定這種技術將在十年後被淘汰,所以現在正是停止投資這項生意的時候。」

    斷絕一切交際應酬,你就無法再獲得這類正式會談場合不會出現的「研判」訊息,那就真的是放棄了改變命運的機會。若只因為現在有大量工作找上 門來,你就只專注在眼前的工作,很可能會無從知道三年內必定面臨的降價損失。事實上,我已見過太多狂接訂單之後就面臨倒閉的公司。

    難得下單的企業為了鞏固市場地位,都有一種心理準備:「只要能開發出這種關鍵技術,花再多錢都願意。」要是我們掌握不到這種訊息,當然不會先看準機會著手開發。只有掌握訊息,才能知道客戶真正需要的技術是什麼,也才能正確無誤地進行開發。

    我再重申一次:真正寶貴的情報是不會出現在正式場合的。當客戶說我們來開會吧,整場會議的內容都會始終圍繞在需要討論的議題上,根本不會洩 露出情報的蛛絲馬跡。只有應酬喝到酒酣耳熱時,他們才會不經意地提起:「對了,前些日子我到A公司交貨時,聽說……」這時最珍貴的情報才會洩露出來。

    所以,有事情時才跟朋友見面、才去露露臉是行不通的。這種有目的才出現的人,見再多次面,也不可能變成知心相交的朋友。對於這類人,我根本不會客氣,經常會當場就開罵:「你這混帳,有事拜託別人才會出現,以後最好別再來了!」

    我經常這樣用粗話問候人。如果只是和我維持表面友誼的人,會因為不了解我的個性,嚇得不敢再來第二次。但如果是平時沒事也會和我往來的人, 早就摸透我的脾氣,到了第二天,還是會若無其事地前來打招呼:「您好!」這麼一來,我就會說:「你來得正好。先喝杯茶吧,關於上次你說的事情,我有一件很 有趣的消息要告訴你唷!」交朋友不會只為眼前的利害,這才是真正的待人處世之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