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被罵的幸福: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

一間年參訪人數超過兩百萬的名剎
一段罵人高手與被罵達人相遇的溫馨故事

川澄住持掌理日本名剎,每年都有200萬人造訪,本書是他寫給一般人的生活哲理。

「讚美教育」已經成為教育孩子的一種風潮,但如果一直想著要讚美孩子,會不會忘了去看他犯的錯呢?不僅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在職場上,現在也有越來越多 「不罵部下的上司」和「不習慣被上司罵的部下」。人原本出生就如一張白紙,如果沒有被別人指正,曉諭,很多事是學不會的。

對於人的成長來說,「被罵」是一 件多麼珍貴,不可缺乏的事呢。作者川澄住持以自己的經驗,說出正因自己有「從小被罵到大的人生」,所以才能得到現在的果實。而他也從豐富的「被罵體驗」, 體會出有所得的罵法,體悟被罵的真髓。

無人責備是一生的不幸
被罵才能了解別人的痛
責備讓人深思、看清自己
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
克服責備的體驗,令人產生自信
不要剝奪孩子「被罵的幸福」



川澄祐勝

一九三一年出生於崎玉縣。真言宗智山派別格本山的高幡山金剛寺(高幡不動尊)第三十三世貫主。法政大學畢業,五六年入山後,經歷總務部長、執事長,八九 年起擔任現職。

致力於一山之興隆與文化財產的保護,曾負責據稱「日本第一」的丈六不動三尊(重文)的修復,丈六不動三尊的製作、寶輪閣、後殿的建立等。維 設三萬坪寺院的自然生態,以做為「讓參拜者一年四季都能欣賞的寺院、洗濯生命的寺院」為宗旨。

每年參拜者超過兩百萬人,梅雨時節的繡球花、秋季的紅葉尤其 出名。八二年曾榮登新東京百景的第一名。

作者也以俳人聞名,句集有《煤掃》《風鐸》《御廟道》《俳人協會川澄祐勝集》等。


書摘:

日本名僧 - 川澄祐勝在「被罵的幸福」一書中強調,順著自己說話的朋友,並不是真朋友;而且對小孩的違規不出言責罵的父母,是不夠格的父母。

人哇哇墜地時是純潔無暇的,因而即使是細瑣小事,都必須經人指導才能學會。而且,人不可能一生毫不犯錯,此為人之常情。有時會犯錯,有時有過失,所以我們才需要別人指正、教誨。

得到大人嚴正的斥責,並且認真領受時,就會產生真正的心靈交流。若是認為用空泛的讚美就能建立美好的親子或帥徒關係,是大錯大誤。

只有嚴厲的責備才能心靈相通,正因為做錯的時候受到責罵,得到讚美時,才能感受到打動心靈的喜悅。

我經常被秋山大師責罵,可以說是這輩子過的是被罵的人生。但是,多虧了他的嚴詞責罵,才能造就今天的我。責罵就是教誨。

事實上,有很多事沒有師父嚴格的鞭策,自己就忽略了。

而且,正因為一直處在被責罵的狀況,偶爾得到讚美,或是感到責備之必要時,心裡便會湧出無限的喜悅。


忠言逆耳,才是有助益的朋友

我聽說最近的孩子們喜愛炫耀手機通訊錄的朋友眾多,想必是來自於「有這麼多朋友」代表自己善於交際的想法吧。

但是,在這麼多朋友當中,有幾個人會指正自己,或是說出與己不同的意見呢?順著自己說話的朋友,並不是真朋友;有錯指正的人,才是真正可以信賴的朋友。

我問過十幾歲的少年們,他們的「好友」有幾人。大多數人都說十個左右。所謂的「好友」,至多只有兩、三個人可以來往一輩子,所以這個數字不太尋常。恐怕是根本沒有瞭解好友的真諦,只是單純把一起玩樂的朋友稱為好友吧。說不定還誤以為那些會說逆耳之言的人不是好友,最好馬上與他們疏遠。

彼此商量、妥協並不會進步。認真地在意見上交鋒,進而切磋琢磨,彼此提攜,才能嘗到友誼的醍醐味。

在讚美中成長的人不習慣被責罵,所以,受到被罵這個事實本身的衝擊,別說是感謝,甚至會因此惱恨對方。

如此一來,被罵就成了沒有意義的事。從這個層面來看,沒有被罵豈不成了人一生中的不幸呢?


被罵才瞭解別人的痛

「慈祥而嚴厲!」每當有當家長為新生兒前來寺裡祈福或慶祝七五三(譯注:按日本習俗,男孩逢三、五歲,女孩逢三歲和七歲要進神社拜拜,祈求他平安長大。)時,我總會送他們這句話。從小開始該罵的時候就要罵,才是真正的父母。

光是慈祥,是不夠格當父母的。父母的義務還必須教導孩子確實瞭解社會的規則,辨別可做與不可做的事才行。

盡管法律上沒有禁止,但世上還是有很多不可為之事。這些人們心照不宣的事項,我們叫它「不成文的規則」。

被媒體稱為「堀啦A夢」而名噪一時的堀江貴文,和大言不慚說「賺錢有什麼不對?」的村上世彰(譯注:堀江貴文以經營「活力門」網站起家,後因違反證券交易法被起訴,村上世彰則因股市內線交易而遭到逮捕),兩人的出發點似乎都是「只要法律沒有禁止的事,就可以做」。

但他們卻超越了「不可再往前」的線。雖然堂堂東京大學畢業,但從小到大卻沒有機會學習社會的規則,可以說是十分不幸的人。

很多家長說,他們無法辨別何時該罵,何時不該罵。我認為把「責罵」的中心放在期望孩子成為一個懂得別人之痛的人,應該就不會出錯了。至少,他將不會變成一個隨意傷人的人。


被責備過,才能夠同理他人

被罵始知人痛。從小在不被責備的環境中長大的人,以為世界是以他為中心旋轉。他只關心自己的傷痛,所以不會留意到別人跟自己同樣是人,也一樣有感情。

例如,與朋友吵架,有些孩子會脫口說出「去死!」兩字。那樣的孩子便是缺乏體會別人傷痛的想像力。

人並非生來就能嫻熟社會規則,被罵之後而能領悟社會機微,體會別人的傷痛。

換言之,受到責罵之後,才能成為堂堂正正的人。也因此,如何虛心領受別人責罵自己的話語,如何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十分重要的。

一旦體會到它的重要時,就能由衷地心懷感謝,並且品嘗到幸福的滋味。被罵真的是幸福的事。


職場實戰

為什麼有人能將嘲諷、拒絕,化為正面的力量,有些人卻不能?關鍵有二:心態、信念。

心態越積極進取,化逆境為順境的可能性越高,反之亦然。奇異(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便建議年輕人:「視自己為受害者,只會自取其敗,這種態度會斷送你所有的出路,甚至是職涯死亡漩渦的開端。」

在職場上,遇到毒舌評論,應如何因應?國際知名領導專家約翰?麥斯威爾提出4點建議步驟:


第一:認識你自己

要有能力區分,批評是針對你的職位,還是你本身?要有能力區別兩者,唯一的方式是瞭解自己。如果批評是衝著職位而來,別把它當一回事,如果針對你本身,而非職位,便要改變自己。


第二:改變你自己

面對批評,要判斷批評是建設性還是破壞性,如何分辨?
1. 誰批評我:智者的忠言勝過愚者的熱情贊助。
2. 怎麼批評:是武斷認定,還是提出疑問?
3. 怎麼批評:批評者是想讓自己好過,還是為了幫助你?若是建設性批評,就要承認短處,正確的回應批評。


第三:接納自己

正如心理學家羅傑斯(Carl Rogers)所說:「矛盾在於,當我完全接納自己時,我就能改變自己了。」如果你擔心別人怎麼想你,那是因為你對他們的意見比對自己更有信心。真正的信心來自接納自己,包括優點和缺點,而非依賴別人肯定。


第四:忘記你自己

有效處理批評的最後一步,是不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有安全感的人會忘記自己。所以他們可以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這樣一來就能面對任何批評,甚至反過來服務批評的人。


購買:

被罵的幸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