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利休之死


《利休之死》的主角千利休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茶頭,擁有易於常人的對「美」的鑑賞能力,我對於利休這個人充滿好奇,有一傳聞是他跟秀吉聯手將織田信長幹掉的.

《利休之死》就是千利休的故事,利休在日本戰國時代對於「美」的評鑑,與其說是能力,不如說是權力,當在全力頂點又負責茶道的人說這是美,下面的人也不敢反對.書裡有一段文字可以說明此事,某次對日本人傾心於茶道不解的義大利神父詢問,為何茶道使用的用具會有極大的價格差異,利休回答「那由我來決定,只要是我挑選的物品,便會產生傳說。」光是這麼簡短有力的一句話,便把利休的權力與自負表露無遺。

故事是以倒敘法開始,第一篇篇名為「賜死」,身為第一茶頭的利休被秀吉 賜死,劃下利休生命終點的同時,也揭開了利休大半生的故事,從死亡開始,一步步回溯,揭開利休如何進入茶道世界的原因,帶著讀者進入一個老人的回憶之中,記憶中有諸多利休對「美」的追求與成功,放眼天下不做第二人想,只是這一切的成就,所有外界作為標準,永遠站在 美的前端的成果背後,竟然是隱藏在利休內心最深處,最遙遠卻無法忘懷的記憶之中的傷痛所成就的結果。

故事主軸是利休與豐臣秀吉糾結不斷的愛恨情仇,秀吉欣賞利休對於美的掌握度,隨心操控美的能力,卻也難忍這自負傲慢的男人,秀吉覺得擁有權力不就應該擁有一切,包含「美」都應該是可以透過權勢所控制、創造而來,這樣的想法又怎 能被高傲的利休所接受,更何況利休心底隱藏著那一輩子美感來源的秘密,於是儘管利休以他敏銳的美感替秀吉立下許多功勞,卻也因此成為利休無法征服的痛。

在許多關於兩位主角的歷史小說中,有提到利休會死的原因是秀吉要他將女兒當作人質,並且送上利休珍藏的茶具來當做效忠秀吉的證明,利休不肯只好選擇了死亡,也不宣示效忠,這點跟小說中,秀吉的走狗表示只要利休上京去跟秀吉道歉就願意原諒對方是相同的
只是這本小說中讓利休感到屈辱的成分沒有那麼高,如果秀吉強人所難,導致利休決定以死明志.或許是更好的安排也說不定

George


關於本書:

為了茶道和美,連生命也可以拋棄

釜中的水聲宛如吹過松樹的風 聲般響起,
利休閉上雙眼,黑暗中清楚地浮現一張凜然的女人臉龐。
那一天,利休讓女人喝了茶。
從此之後,利休的茶道通 往了寂寥的另一個世界。
「對於我而言,茶比性命更重要。」
十九歲前,他叫千與四郎,是(土界)一間魚舖老闆的兒子。
十九歲時,他殺了一個擁有纖白手指的女人,隨後出家,法號宗易。

千宗易以獨特的風格,在茶界大放異彩,並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天皇賜 號「利休」,意思是:「銳利也要適可而止」。

千利休,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 證。除了在茶席上展現出前所未有、清麗寂豔的侘茶風情之外,利休也藉由茶席間的氛圍,屢次為豐臣秀吉的野心推波助瀾,建下奇功。

原本秀 吉十分欣賞利休能夠精準掌控茶道與美的內涵,然而高傲的他卻漸漸無法忍受那些對利休一面倒的推崇,越發不滿。

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擺設茶 席、評鑑茶具,卻會讓利休觸怒豐臣秀吉,甚至遭到賜死的命運?讓秀吉垂涎不已的綠釉香盒是什麼來歷、讓利休無論如何也不願交出?利休在十九歲殺死的女人又 是誰?他又為什麼將茶室設計得越來越窄?

所有的答案隨著茶人的一生漸漸浮現,而利休之所以能將「美」展現得無懈可擊,背後竟是一段讓他 終生悔恨追憶的年少愛戀……。


本書特色

★第一四○回直木賞得獎作品!
★首度還原日本第一茶頭──千利休之死歷史真相!
★深刻描寫日本文化精髓──茶道美學的奧妙,比一般歷史小說更具可讀性!
★直木賞評委宮部美幸、淺田次郎、林真理子等絕讚好評!

作者簡介

山 本兼一 Kenichi Yamamoto

出生於京都,自小就在歷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成長,同志社大學畢業之後,進入 出版社工作。一直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山本兼一,三十歲第一次投稿文學新人賞,初期多撰寫現代小說,之後發現時代小說才是他最愛的題材。他善於透過歷史上的 小人物述說當代的變遷,與小人物所侍奉的有名將軍和大名。

1999年,《彈正之鷹》獲《小說NON》創刊150號紀念短篇時代小說賞佳 作;2002年,以《戰國祕錄白鷹傳》一書正式在小說界出道。2004年,《火天之城》一作獲第11回松本清張賞,另在2005年獲得第132回直木賞提 名。2008年,《千□花嫁》一書獲得第139回直木賞提名,此時的山本兼一儼然是最受到矚目的時代小說家。

其他作品有:《雷神之 筒》、《虎徹》、《狂笑正宗—刀劍商屋光三郎》、《最後的武士—山岡鐵舟》等。《雷神之筒》敘述織田信長手下的火槍隊長,如何利用西洋武器—火槍—幫助信 長取得天下;《火天之城》以安土城工匠的視點,描述信長野望天下的雄心,此書已改編為電影,2009年10月在日本上映。

《利休之死》 甫獲得2009年第140回直木賞受賞,書中試圖解開千利休遭豐臣秀吉下令賜死的因緣,透過不同人的視點重建這位傳奇茶人的一生。

購買:利休之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