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比爾蓋茲的夏日書單,這次終於能帶去沙灘了!!

每到暑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總會分享一張夏日閱讀清單,今年也不例外。他自嘲說,去年開的書單,適合帶去沙灘悠閒閱讀的只有一本,其他都太嚴肅,今年,他保證選些輕鬆好讀的書目,這些「可愛的書」,或引發他思考,或逗他大笑,甚至兩者兼具。

以下是比爾蓋茲的夏日書單:

《艾莉的誇張人生》(Hyperbole and a Half
布洛許從 2009 年開啟部落格 Hyperbole and a Half, 累積超過 1.5 億人次點閱。她用精妙爆笑的短文,配上漫畫,描述青春洋溢的生活。作家提到的種種冒險,其實都沒發生,全部只在她腦海裡上演,可以讀到正常人怯於公開的內 心話。

這本幽默搞笑的小書,比爾蓋茲三小時就可以讀完,但書好笑又很睿智,他很希望可以讀久一點,他讀這本書的時候,頻頻打擾老婆,忍不住把捧腹大笑的章 節,朗讀給老婆梅琳達(Melinda)聽。
作者:艾莉‧布洛許(Allie Brosh)/出版社:天下文化



《真實世界的神奇魔力》(暫譯,原名為:The Magic of Reality
道金斯是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家,他的才能是把科學變得有意思。這本書就跟福斯電視台的科普影集宇宙(Cosmos)一樣,老少咸宜,是一本引人入勝 又繪圖精美的科學教科書,針對許多大哉問,提供有說服力的答案,像是宇宙如何形成、地震是怎麼產生?適合充滿求知慾和好奇心的讀者。
比爾蓋茲補充說,雖然道金斯對宗教敵對的態度,招來抨擊,但他絕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科學作家。
作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如果這樣,會怎樣?》(What if)
這本書的副標題叫做「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恰好點出書的內容。鄉民上 XKCD 網站,丟給作者門羅一堆天馬行空的科學怪問題,範圍涵蓋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門羅用搞笑幽默的解釋回應,但是,答案背後卻有正確的科學論述。閱讀這本書就是享受娛樂,但同時又能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彈道學、DNA、海洋、大氣、光等。
作家: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出版社:天下文化



XKCD
這本書是從門羅的 XKCD 部落格摘錄出來的貼文,內容是門羅畫的搞笑漫畫,大多數關於科學家和電腦等等,但也有很多其他主題。

比爾蓋茲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則漫畫描述一群科學家正開新聞記者會,發表他們的新發現:生命是以砷為基礎(arsenic-based),他們發現飲食應偶爾提供砷,對健康有益,結果,最後一場研討會,所有記者都死在地板 上,因為他們吃了砷,「就是這樣的幽默感,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但我很愛。」他說。
作家:蘭德爾‧門羅(Randall Munroe



《免疫力》(暫譯,原名為:On Immunity
比爾蓋茲仍一度猶豫要不要閱讀這本書,沒想到,一讀就讀出樂趣。作者比思是美國西北大學教授,擅長寫論文和學術演講,她解釋人們對疫苗的恐懼背後,其實充斥著不真實的謊言,她的結論是,疫苗安全有效,對小孩的保護力幾近神奇,但她也沒有妖魔化反疫苗的人們。
比爾蓋茲說:「她是文筆很好的作家,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寫出跟她一樣好的文章。」
作家:尤拉‧比思(Eula Biss



《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比爾蓋茲是從《華爾街日報》一份給投資人的閱讀書單,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既簡單又好讀,是解讀統計資訊很好用的工具書,他向週遭朋友推薦之外,還在今年給 TED 的書單也推薦這本書,現在又推薦一次。

這本書不是新書,它最早在 1954 年出版,書中是有些不合時宜的例子,畢竟當時美國麵包才五分錢,但內容一點也不古板。比爾蓋茲說,裡面有一章節特別說明,圖表資訊如何透過視覺來呈現誇張 的趨勢,給歪曲的對比,在臉書、推特愛餵給我們圖表資訊的時代,是最貼切的提醒。
作家:赫夫(Darrell Huff)/出版社:天下文化



《我們應該吃肉嗎?》(暫譯,原名為:Should We Eat Meat?
斯米爾是比爾蓋茲喜歡的作家之一,學識淵博的斯米爾,探討的主題從能源、環境到肉品飲食,擅長以扎實的統計數字和具有歷史縱深的論述,來爬梳問題。比爾蓋茲在書介影片還特別秀出書中文字,為讀者劃線說:「讀斯米爾,你一定可以得到一些數字。」斯米爾用數字來提供論據。

比爾蓋茲說:「斯米爾以他慣常透視全貌的清晰觀點,探討的課題從人類演化的肉品角色,到虐待動物難題」,結論是人們能少吃肉最好。

不過,比爾蓋茲沒有因為看完這本書,就採取吃素救地球的作法,他認為,不應該預期人們會大量減少肉品消費,而是應該要從農業改革著手,包括提高農業生產量,發展肉類替代品,幫助世界達到對肉品的需求。
作者:斯米爾(Vaclav Smil


備註:點書名可以看到比爾蓋茲對每本書的讀後心得。


http://buzzorange.com/2015/06/02/billgates-booklis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