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世界上最有說服力的人──受用一生的談判智慧

 「全球首席談判大師」赫伯?柯漢,四十年來解決了無數的家庭衝突、勞資協商、商務糾紛及政治危機,是世界上最有說服力的人。他在本書中指出,談判不是背水一戰,而是需要高度智慧、講究精熟的遊戲。透過豐富實例和生花妙筆,柯漢解說談判的各個面向,讓我們學會:
◎保持超然參與,樂在其中的態度   
◎關注情勢發展,但不深陷其中
◎運用柯漢的神奇話語,營造各種氣氛 
◎以大智若愚的姿態,成為最大的贏家
◎透視對手言詞及行動的真正意圖   
◎巧妙拿捏進退的最佳時機和技巧

  閱讀本書,我們不僅能學會聰明談判,更可以變得思慮敏捷、堅定自信, 在情場、商場、戰場上百戰不殆,無往不利!

本書特色

《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書

◎為FBI、CIA、微軟、花旗等機構及企業談判,展現最強效的談判實力, 協助處理波斯灣危機、中東和談、通用汽車訴訟的大師獨門密技,盡在本書。

◎無論你面對的是子女、配偶、上司、客戶、銷售員,還是恐怖分子,美國總統談判智囊教你談出贏面,發揮所向披靡的影響力。

作者簡介

赫伯?柯漢(Herb Cohen)
  美國談判權威,享有「全球首席談判大師」之稱譽。有四十年的談判經驗,客戶範圍廣泛,包括美國總統和政府單位、知名企業機構與CEO,以及體育界和演藝界的經紀人等。
  曾擔任美國總統卡特、雷根及柯林頓的談判智囊,協助處理伊朗人質危機、環球航空劫機事件、波斯灣危機、秘魯日本大使館挾持事件,以及中東和平會談。另外,他還參與通用汽車雪佛蘭訴訟談判、美式足球聯盟球員罷工協商,以及美蘇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談判。

【第五章 談判的方案】


●放寬衡量標準


雖然我們都相信,自己是在透過合理的手段來滿足自己的需要,但 我們每個人都把自身獨特的經歷帶入各種社會互動中。而這些不同的經歷會影響我們每個人看待和評估同一現實的態度,因為我們只能記下對我們有意義的事情。簡 單地說,我們並非經常尋找或發現可能出現的事實,而只是尋找我們希望發現的事情。
談判者經常會受困於零和(一輸一贏)或正和(雙贏)的問題。其實,除了前面所討論的「分化概念」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用來解決這類問題。

假設有兩輛汽車在鄉間路上奔馳,這條道路寬僅八英尺,這兩輛車都是寬五‧五英尺,以每小時四十英里的速度向前奔馳。對於這兩輛相向而行的汽車而言,如果它們不停下來或是其中一輛停靠在路邊,隨之而來的就是兩車相撞。

現在,在相似的情況下,我們假設這些車輛並非在狹窄的小道上,而是在一條大道或高速公路上,如香榭麗舍大街、憲法大道、海洋公園大道、威爾榭大道或者湖畔車道。隨著寬度的擴大,車輛的通行變得更容易了。

因此,在談判中發現和討論的資訊越多,雙方越容易形成一致的看法。由於你和我評判事物的標準不盡相同,對我來說關係重大的問題,對你而言卻可能無關緊要,甚至恰恰相反,因此你需要儘量多了解對方的情況,如此一來,雙方的交易或交換就可以順利推展了。
政治界廣泛使用的「互助投票」(logrolling)便是依據這個真實情況:人們的價值觀有所差異。五十多年前,行為科學家荷曼斯(George Homans)就探討過如何讓不同的事物承受風險,並對這些事物進行分割,進而使一方的獲益超過另一方的損失。

‧購屋的教訓


我講述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進一步闡述這個觀點。在科羅拉多州的維爾(Vail)度假區對外營業幾年後,我到那裡 發表演講。當時,艾倫與我同行。那天的天氣很好,陽光照射在白雪上閃閃發光,因此我們決定在那裡買塊地。在洛磯山脈地區擁有屬於自己的地,一直是我的一個 人生目標。
房地產經紀人彭絲帶著我們四處看看。最後,我們找到一個雙方都喜歡的地方:一間共管式獨立產權公寓,標價為八萬美元。

當我們回到房地產經紀人的辦公室時,我已經盤算好了。我對艾倫說道:「瞧,這間公寓要八萬美元。我先出七萬三千美元,看看他們到底有什麼反應,然後再做調整。」

當我正在進行這樣的策略思考時,我抬頭發現艾倫閉上雙眼,搖頭說道:「聽著,柯漢,這點小把戲可矇不了這裡的人,我覺得這在西部恐怕行不通吧。如果你一定 要做這種傻事,我也不攔你,但是你不要把我牽連進去。事實上,當你發表演講時,我從村子裡走過,連個手推車都沒看到。」

我回應道:「這裡的人都喜歡討價還價。你根本不了解科羅拉多州的歷史。事實上,美國的談判最初就是從這個州開始的。據說,當時利德維 (Leadville)外面有兩個傢伙在淘金。由於運氣不佳,他們決定交換淘金盤。那位淘金盤較舊的傢伙必須額外奉送一隻手套,以達成交易。後來,他們都 淘到黃金。這個消息散播開來之後,整個科羅拉多的人都開始從事各種商業活動了。」
艾倫清楚我這個人喜歡吹牛、愛開玩笑,因此對我胡謅的故事不感興趣。另一方面,經紀人彭絲也插話了。「您妻子說的完全正確,柯漢先生。」她說道:「當我們維爾人表示要八萬美元時,事實上是希望得到……」

等她講完,我發現自己對於那種說法很反感。具體地說,我不喜歡有人不分青紅皂白就冠冕堂皇地說道:「我們……如何。」我認為只有兩種人有權使用「我們」。 第一種是真正的皇室成員,包括了伊莉莎白女王、查爾斯王子、菲力普王子、安德魯王子,以及費吉斯王子等人。第二種則是那些體內有活躍絛蟲的人。我認為,除 了這兩種人之外,說話者本身若不是傑出人物,就以這種方式來使用「我們」,恐怕不太合適。

彭絲沒有意識到我很惱火,接著說道:「在維爾這裡,當我們要八萬美元時,我們事實上就是希望得到八萬美元。」

「真的是那樣嗎?」我說道:「這太糟糕了,因為在美國這裡,如果我們想得到八萬美元,我們會要求九萬美元。這就是美國人的做事方式。」

我的說法並未說服她們兩人。為了證明自己是個靈活變通的人,我決定先出七萬六千美元。起初,彭絲試圖透過尷尬或內疚來促使我多出些錢,她說道:「柯漢先生,如果有人處於我這個立場,他一定會……」

但是,艾倫插話說道:「什麼立場呢?他是個性情開朗的人,請直說無妨。」

接著,彭絲假裝對此很認真,說道:「柯漢先生,我是個專業經紀人,要我出這麼低的價錢,簡直是在羞辱我。」

我的反應是:「這裡還有其他不像你這樣敏感的房地產經紀人嗎?」

最後,彭絲很不情願地同意把我們所提出的價錢,也就是七萬六千美元,轉告這間公寓的賣家。同時,她向我們保證,這個價錢肯定買不到,因為許多人都對這間公寓非常感興趣。

那天晚些時候,我們在下榻酒店的大廳遇到彭絲。她很開心地走向我們。當時,我腦海中閃現一種想法:「嘿,說不定對方接受了我的出價。」

但情況並非如此。彭絲面帶微笑,因為她的說法得到證實。她對我說道:「柯漢先生,你的價錢遭到拒絕。我之前說過,有兩個人出八萬美元來買這個公寓。這就是維爾。」

剛開始時,我還真的不太相信。我說道:「這些人究竟是怎麼回事?難道他們不明白這正是所謂的『詢價』?賣方只是在招標。如果他真的願意要那個價錢,那麼他們就應該將它稱為『期望價格』。」

彭絲發現我還是半信半疑,便從手提箱中取出兩張出價單。當時,所有的共管式獨立產權公寓所有者都有拒絕所有新交易的首次權,因此這類資訊隨時都可以拿到。
在我看過兩份包含八萬美元報價的合約後,彭絲說道:「我把這些資料留給你吧。」
「為什麼?」我心想:「難道是為了讓我銘記失敗的教訓?」

更多內文請看(還有三頁)

世界上最有說服力的人──受用一生的談判智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