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持久創新 Permanent Innovation


成功創新者之準則、策略與方法的最可靠指南
持久創新10準則幫助你成長,並提昇組織競爭力

  創新是開創新的概念,並且轉化為新商業價值的過程。

  持久創新是把創新作為一種策略、方法以及習慣,持續地進行創新的過程。在組織裡,創新通常被視為核心價值,創新實務被視為核心方法,而產生創新則被視為必然的結果。持久創新因而比單純的技術更具策略性以及人性。我們則透過正確方法的反覆思維與演練而成就卓越。
一 開始提出持久創新的觀念可能會令人驚訝,甚至於可能會被認為這字眼本身是互相牴觸的概念。這是因為所謂持久的概念意味著穩定以及缺乏改變,而創新的概念則 隱含著改變以及推陳出新。然而,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就變成了重要的綜合體。創新的實務並非偶發,而是重複的組織價值創造以及調適過程。

   持久創新與隨機、間歇、或是一次性的創新過程不同,後三者沒有一個能夠符合現今市場的需求,也無法期待它們可以作為卓越成就的基礎。在加速改變以及不斷 提升的激烈競爭中,聚焦於人性的持久創新是絕對有必要的。而且,事實上持久創新的原理對世界上許多領先公司的成功有明顯的貢獻。本書主要在探討如何達到持 久創新。

作者簡介

蘭登.莫里斯(Langdon Morris)

   是InnovationLabs公司合夥人,同時也是WDHB顧問集團成員之一。其領域主要在研究複雜系統創新、策略與協同方法的高階創新與創造力問 題。其客戶群包括美國太空總署、美國心臟協會、聯邦準備銀行、法國電信、史丹佛大學藥學中心、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等。他同時也受聘為美國賓州大學阿克福 中心(Ackoff Center)研究複雜社會學與商學系統的資深應用學者(Senior Application Scholar),以及其他數個學術研究機構的資深會員與委員。他是許多政策白皮書與六本受到高度好評的書本的作者或共同作者。作品甚至被翻譯成日文、簡 體中文、韓文以及法文。

  其他著作:《管理進化中的企業》(Managing the Evolving Corporation), 《知識管道:網際網路的企業策略》(The Knowledge Channel: Corporate Strategies for the Internet),《第四代研發——管理知識,技術與創新》(與威廉.L..米勒〔William L. Miller〕合著)(Fourth Generation R&D: Managing Knowledg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美國戰爭》(The War for America),《地球以外:人類在太空的未來》(共同作者與共同編輯)(Beyond Earth: The Future of Humans in Space)。

【第一部】創新的基礎
第一章 偉大的構想、偉大的創新、偉大的事業
第二章 創新與策略:變化的本質與創新的必要性
第三章 基本定義

【第二部】持久創新的方法論
第四章 創新策略與方法論
第五章 創造力:偉大構思的方法論
第六章 重要的選擇:瞄準目標
第七章 偉大的創新計畫:將偉大的構想轉換為企業價值
第八章 偉大的規畫:市場開發

【第三部】創新文化與基礎建設
第九章 創新流程中的創造力方法論:黑盒子內部
第十章 偉大的企業:創新文化、創新組織、以及高效率
第十一章 創新的基礎建設
結語 持久創新方法論的總結

【第四部】你的創新行動方案
第十二章 執行! 38+2個啟動創新的重要概念

創新是一個廣泛的議題,有很多相關的子題、衍生問題以及迷思。進行創新時,你將面對很多不同複雜度的探討方法。持久創新的十個準則為重要關鍵,引領您邁向成功。


1. 創新是生存的根本,而且所有的創新都是策略性的。
實際上,由於創新是組織創造未來的方式,一個過程,以及組織的優先重點,所以創新無法與策略的發展和執行分開。因此,發展高生產力的創新能力是每一個組織最重要的策略重點之一。同時,所有創新都必須由策略重點及組織目標來引導。(序論及第二章)


2. 創新有四種型態:(1) 增進式創新(2) 產品及技術的突破性創新(3) 商業模式創新(4) 新事業創新。
將這四種型態組合在一起。設計創新組合時,必須決定每一種創新型態的配比。每一種型式的創新都要有一套明確的流程、工具以及從事未來探索的團隊,這就是創新的所有工作。(第一章)


3. 等待開始進行創新的時間越久,得到的結果就越差。
拖延的公司通常必須付出失去市場佔有率以及損失利潤的慘痛代價,而缺乏創新終究會使公司前途黯淡。競爭不會等待,而你也不應當等待。現在就規劃你的行動計畫,並且立刻實行!(第二章及第四章)


4. 創新是一種社會藝術,在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產生。
人是任何創新過程的核心。人們的洞察、關切以及欲求促使他們追求新的想法,以及為了將這些新想法實現價值所做的無數決策。因此,創新管理大部分的過程是在管理人,同時也管理人們在組織中工作的原則與方法。這需要深思熟慮、規劃以及準備。(第三章)


5. 沒有方法論的創新只是碰運氣。
你的公司裡有許多富有創造力的人,只要給他們一些機會,他們或許就會有某些偉大的創新。但是如果倚賴他們隨機式的努力,那麼就是把成功的機會置於風險中。 這是不夠的,你必須發展並且運用方法論,而且要正確的方法論,如此便可以把只靠運氣的作法轉化為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和持續性的創新。沒有正確的創新方法 論,就過於冒險,而且是冒著未來的風險。(第四章)


6. 四種策略性創新觀點對成功而言都非常重要。
你不能只靠高階主管的創新努力,也不能只靠公司外部人力或是內部人員的創新。完整的創新方法論必須均衡地運用四個觀點: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由外而內以及夥伴創新。(第四章)


7. 偉大的創新從偉大的構想開始,為了找出這些構想,要從未知且未滿足的需求開始。
需求的種類有很多種,對創新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從未被發現的需求,因為這些需求提供了創造高度附加價值與競爭利益的突破性潛能,並 能創造重大附加價值以及競爭優勢。要如何找到這些需求呢?本書提供許多工具讓你用在新的構想上。試試看,一定會找到一些可以對組織很有幫助的工具。(第五 章)


8. 準備好!瞄準!瞄準!瞄準!發射!
這是陳腔濫調,但卻是事實。有效的創新需要非常小心地瞄準目標。為什麼?因為你必須在眾多可能當中,確認所要追求的目標是正確的。除此以外,創新費時且費錢,良好的目標可讓你聰明運用資源。(第六章)


9. 以快速雛型化來加速學習
任何創新的目標都是在找最佳的創意並儘速導入市場。創新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學習越快,獲利越大。在可選擇的學習方法中,雛型化是最有價值的方法之一,因為它能強化學習過程的效率。快速雛型化是有效創新方法論的中心方法。(第七章)


10. 沒有領導就沒有創新。
企業是一種令人驚奇的人類社會組織。組織數千人來創造和遞送產品及服務給世界各地的千百萬消費者,這的確是了不起的成就。但為了達到這樣的成果,也帶來了 許多挑戰。尤其組織階層間的衝擊,嚴重影響公司的文化,包括工作的方式以及達成的結果。高階主管可以是創新的有力引導者,或者是壓抑創新的烏雲。言行是否 支持及增強創新,取決於領導人本身。同時,他們也必須努力消除會妨礙或破壞創造力與創新的障礙。(第十章)

中文版序
蘭登.莫里斯(Langdon Morris)
InnovationLabs LLC

  在此,個人以最大的喜悅來歡迎《持久創新》一書繁體中文版的出版,感謝財信出版決定出版本書,也同時感謝林均燁教授、洪伯毅教授、楊文廣副校長以及劉素娟主任致力於本中文版翻譯工作的努力。

   台灣與中國大陸目前都面臨著社會與經濟發展過程中有趣的交叉路口,創新的重要性對於兩者而言都是不容忽視的。在台灣,如果要保持與歐洲、東南亞、以及北 美洲等地區競爭者之間在設計與製造領域的競爭力,那麼全球高科技產業的革新發展將會引導這個島嶼大量地投資在全民的創新、設計、以及工程能力上。

  在中國大陸,從「在中國製造」轉變到「由中國製造」的發展目標,闡明了新一代教育與訓練改革工作對於足以發展為世界級品牌之各領域品質競爭能力的必要性。

  在兩個社會都一樣,將會更為積極地把重點投入於產品設計與工程的創新、以及更進一步的產品概念創新等。而成功的最根本意義即代表著台灣與中國大陸不再抄襲他人的概念,而是他人開始抄襲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概念!

   台灣與中國大陸將會持續努力地增加有效益的經濟產出。「創新」,必定會在持續提升個人經濟產出的努力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這才是真正「財 富」(wealth)創造過程中最為根本的方法。所以,想想看,由《財訊雜誌》(Wealth Magazine)集團的財信出版(Wealth Press)來出版這本書是多麼地貼切啊!

  我在前面提到了產品,但是實際上兩個經濟體也都勢必會在服務型產業體系發展上繼續快速提升,藉由知識的應用來瞭解並且滿足新的需求以及意料之外的需求。

   我們的公司「InnovationLabs LLC」已經開始從事幫助台灣與中國大陸相關人士精通這些關鍵創新技能的工作,我們期待與我們在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伙伴團隊們共同來支援當地的創新技巧與 方法的發展工作。我們誠摯地期望這本書對於這項發展工作發揮其重大貢獻。

譯者序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 林均燁
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 洪伯毅
朝陽科技大學副校長 楊文廣
朝陽科技大學企業創新學院產業學程中心主任 劉素娟

   第一次接觸蘭登.摩里斯(Langdon Morris)是在進入朝陽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任教之後。因為投入研發與創新研究領域而搜尋到被個人奉為研究生必讀寶典的書籍:《第四代研發──管 理知識、技術與創新》(Fourth Generation R&D–Managing Knowledge,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1999, John Wiley & Sons)。蘭登.摩里斯是這本書兩位共同作者之一。雖然書名是第四代研發,但是其探討的本質卻是創新。

  蘭登是InnovationLabs 公司(http://www.innovationlabs.com) 合夥人,同時也是WDHB 顧問集團成員之一。其領域主要在研究複雜系統創新、策略與協同方法的高階創新與創造力問題。客戶群包括美國太空總署、美國心臟協會、聯邦準備銀行、法國電 信、史丹佛大學藥學中心、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等。他同時也受聘為美國賓州大學阿克福中心(Ackoff Center)研究複雜社會學與商學系統的資深應用學者,以及其他數個學術研究機構的資深會員與委員。他是許多政策白皮書與六本受到高度好評的書籍作者或 共同作者。作品甚至被翻譯成日文、簡體中文、韓文以及法文。

  此外,他也是美國知識管理期刊的前任編輯委員。他的專業文章出現在這個期刊與許多其他的學術期刊。他在很多全球主要研討會、工作坊以及美國數個媒體發表令人注目的專業演講。

   2006 年,蘭登推出了最新著作,也就是本團隊所翻譯的《持久創新》(Permanent Innovation)。這本書的主要概念是把創新當作策略、方法以及習慣,持續地進行創新的過程。強調創新不是偶發,而應該是重複的價值創造與組織調適 過程,這樣才能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然而,即便創新被視為核心價值、創新實務被視為核心方法,主管們卻經常仍以短期成果來衡量績效與獎勵部屬,這使得 必須長期才能顯現成果的創新遭到抑制或抹殺。

  創新是困難的。然而,在全球市場競爭激烈的情形下,創新絕對是必要的。蘭登在本書提出了四 種創新型態、十個持久創新的準則、以及38+2 個行動方案。創新的四種型態包括增進式創新、產品及技術的突破性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以及新事業創新。而持久創新十大準則所提出的「等待開始進行創新的時間 越久,得到的結果就越差」、「創新是一種在人與人互動過程中產生的社會藝術」、「沒有領導就沒有創新」等觀念,處處發人省思。

  台灣企業 歷來著重於生產製造,加上多數是中小企業,在企業經營人手不足、缺乏人才的情況下,很多企業經營者缺乏全球化的視野,陷入「只聽想聽的」、「只看想看 的」、「只做想做的」思維模式,亦即容易受限於「由內而外」與「由上而下」,而缺乏「由外而內」以及「由下而上」的改善與創新能力。這些卻是創新所需具備 的企業文化基礎能力。

  整體而言,持久創新注重的是企業文化的養成與創新策略的經營。也就是說:企業文化與創新策略是建立企業創新體系流 程、方法、組織與資訊系統等構面的基礎。本翻譯編輯團隊認為,尤其是對於迄需向上提升能量的台灣社會、以及亞洲地區以製造為主要核心能力的國家社會而言, 不論是學術教育界人士、公務體系主管、產業界主管,甚至於大學生族群,《持久創新》這本書絕對是必讀的經典、必修的一門課。

  近年來,創 新議題成為產業社會與人文社會處於知識經濟時代之下最重要議題之一,個人甚至於提出「創新經濟時代」才能夠符合現代經濟發展趨勢的理念。原因很簡單:因為 知識是既有的,而目前的創新經濟時代是「能夠站在既有的領域知識之上的成功創新者,就能夠成為下一個贏家」的現象。如果知識經濟時代的定義是足夠描述現代 經濟發展趨勢的,那麼全世界主要汽車大廠應該都擁有足夠的汽車領域知識,為什麼還會產生此消彼長的現象呢?更遑論,即使是成熟型的汽車產業,仍然還有非常 多的技術突破與市場開發空間,在這方面誰又會是下一個贏家呢?

  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全世界興起了一股創新與創業的風潮。單單以台灣而 言,這幾年來就陸陸續續地有研華文教基金會主辦的TiC 100 創新創業競賽、宏?基金會主辦的龍騰微笑競賽、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以及其所舉辦的國際創新創業大賽、以及各類型由各單位主辦的大大小小相關領域競賽,另 外還有涉及創新問題解決領域的中華萃思(TRIZ)學會、以及許多諸如此類的學會與協會。然而,不論如何,對於創新、尤其是持久創新(而不是偶發性的,或 是單一點子的研發創新)而言,實際上最需要的應該是「創新文化」的塑造,這等
形而上的問題解決方案。

  蘭登在本書中以淺顯易懂、 引據產業實務案例的方式闡述了企業如何達到持久創新的精髓。2007 年,因緣巧合之下與他本人討論將這本著作翻譯成中文以分享給華人社會。在與蘭登越洋簽約、取得授權之後,隨即與朝陽科技大學企業創新學院產業學程中心主任 劉素娟老師、朝陽科技大學副校長楊文廣教授,以及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洪伯毅教授組成翻譯與出版團隊。幾番波折後,這本書終於即將完成翻譯與出版工作。 在這個過程當中,除了翻譯與出版團隊的努力外,特別感謝興農股份有限公司電腦處吳壬堯處長全程協助校稿,以及朝陽科技大學育成中心吳郁姍經理在打字與編輯 工作上的鼎力相助。當然,更同時必須感謝財信出版社能夠認同本翻譯團隊的理念,同意出版這本書籍。以及在這個翻譯與出版過程中一直鼎力相助的丁金輝會計 師。

  畢竟,這是一本翻譯之作。本翻譯編輯團隊在此也以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讀者的愛護。如果本書籍能夠給予你任何的啟發、或是聯想到你所 經歷過的各類型創新案例,請你不吝賜教,讓我們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若需要與本翻譯編輯團隊聯繫有關於本書的內容,或是想要討論如何在產業社會、人文社 會、公司組織裡面

  建立持久創新的能量,請直接以電子郵件與林均燁教授聯繫:jlin@cyut.edu.tw

   最後,本翻譯團隊更期望能夠藉由本書的發酵,讓「創新」能夠成為我們的人文社會與產業社會的習慣,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為活絡、活潑,並且在建立持久創新 的系統化、社群化團隊協同作法的同時,能夠重建誠信道德的觀念。畢竟,團隊協同是持久創新的基礎,而誠信道德觀念則是團隊是否能夠長久協同的基礎。

推薦序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不創新就是滅亡(Innovative or die)」。「創新」已然成為當前知識經濟時代下,成功提升競爭力的最佳利器;如何讓創新延續並持久,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因此成為各界重要的課題。

  蘭登.莫里斯在「持久創新」這本書中即為我們提供了詳盡的解答,透過10個準則來引導個人或企業進入持久創新的過程,將策略、方法論、文化、組織、基礎架構及行動案例一一闡述,讓創新成為實際可行的有效活動。

   過往台灣以製造業為經濟主體,唯近來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激烈競爭,產業發展已遭受嚴重的考驗。台灣必須加速整體經濟的轉型與升級,而重點將是產業創新與 升級能力;企業透過設計與創意,在產品、服務、商業模式上創新,不僅將大幅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更能為產業帶來經濟永續發展的美麗前景。

   未來學大師托佛勒(Alvin Toffler)曾說:「誰佔領了創意的制高點,誰就能控制全球,主宰21世紀商業命脈的將是創意!」。創新往往來自不間斷的觀察,許多產業在不景氣之下 仍傲視群雄,皆是因為其不同於流俗,總是站在創新的制高點引領潮流,例如許多歐洲的百年品牌,在不敵金融海嘯而瀕臨破產時,他們選擇以當代精神重新刻畫品 牌價值,期待經由創新的焠鍊而浴火重生,使品牌在歷史與創新的交鋒中,演化出與時俱進的新價值,凝煉橫跨下一個百年的自信。

  台灣產業有 著高度的彈性與整合能力,在面臨著必須以創意與創新來改革及加值的時代趨勢中,蘭登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本啟發創新的有效工具書,讓我們知道創新不只運用於 產品上,更可以運用於企業組織及基礎建設,例如書中提到在工作流程及協同設計中的持續創新,可提高生產力及品質,這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所在。此外,蘭登也為 我們提供了40個啟動創新的重要概念,讓執行持久創新者能有效的發揮。

  成功的卓越者在於日常生活運用持久的創新準則,透過讀這本書,讓 我個人在創新的領導上有深刻的體認,要成為組織中有力的創新引導者,必須賦予正確的領導、信任、願景、系統思考、正確方法論及提供機會與清晰度等能力,本 書讓我獲益良多,也期盼台灣有更多的個人與企業組織不斷地持續創新,以開創下一波台灣經濟奇蹟。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副執行長 黃振銘
2009年3月20日於台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