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林振強讀書方法《又喊又笑》

林振強讀書方法《又喊又笑》

—)避看小說

「我自己的讀書習慣,第一就是不看小說。小說沒有什麼不妥,.....
我只是覺得,小說都是虛構出來的『故事』,我不喜歡在虛構的世界裡逛,也不認為在虛構的世界裡可以學到什麼知識。」

二)亂來有益

「強伯的第二個閱讀習慣,就是『雜亂無章』,除了避看小說之外,無論是什麼書,如覺得有趣,我也會看。....
不有一類書,我仍是不肯看,就是那些談『寫作』和『創作』的書。這些書令我自卑;我自己所用的方法和形式,這些書認為全部都是錯誤的。」

三)第三個閱讀習慣,就是『多本齊讀』。意念和一腳踏兩船、三四船、甚至濫交差不多。........
我會把幾本(書)同時看,因為我不知道哪本最好看。不消多久,最好看的那本,就會自自然然『跑了出來』,然後我就會專注先把它讀完,再讀其他的。....
有些不好看的書,我不會強迫自己把它們讀完。金錢已浪費了,還要把時間也浪費嗎?」

四)濫交排位法

「開始時,好像和美麗女人前戲那樣,需要有點耐性。我會把每本書也『愛撫』/閱讀二三十頁,看看我倆擦出的火花有多少。.....
最令我high的那本,我就先讀。餘下的,我會排出一個『閱讀先後次序』,讀完一本才一本。

五)獨讀

最後一個讀書習慣,至為重要。就是,讀書時,身邊萬萬不可以有女人。如果有,你還拿著本書幹麼?你以為書中真的有顏如玉嗎,戇居佬?

註:

林 振強,綽號洋蔥頭、傻強,香港著名填詞人兼專欄作家、漫畫家、資深廣告撰稿員、創作總監,是廣告界出名的鬼才,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間活躍於香港填 詞界,留下數百作品。當中較為人熟悉的計有:張國榮主唱的《共同渡過》、梅艷芳的《黑夜的豹》、《壞女孩》、《似火探戈》、陳慧嫻的《千千闋歌》、《傻 女》、張學友的《太陽星辰》、《每天愛你多一些》、林子祥的《每一個晚上》、beyond的《早班火車》、郭富城的《強》、羅文《紋身的獵人》和關淑怡 《無盡的愛》等。至九十年代末漸漸淡出填詞界,最後的詞作是林志美的「孤單先生孤單小姐」。散文及漫畫方面,則著有《洋蔥頭》、《一個人在床上》、《鬆一 松》及《傻強扶弱》等一系列風格輕鬆幽默之作,林振強曾自謂,其作品常常是在說些似是而非的歪理,其中亦不乏用男女性事談人生哲理。林振強有一名胞妹早年 因血癌去世,林振強把她的故事寫成《笛子姑娘》一詞。林振強胞姊是香港著名女作家,有“才女”之稱的林燕妮。林振強於2003年11月16日凌晨因淋巴癌 病逝,終年56歲。林振強在2003年9月時突然中止他在《蘋果日報》和《壹周刊》的專欄,編輯部只說他放假。由於他未有向外界透露他的健康狀況,外間對 他的逝世均感到突然。 2004年初分別獲香港電台和香港無線電視追頒金針獎和榮譽大獎,同年11月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以表揚林在樂壇的貢 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