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創造利潤的方程式


商業的最基本 就是創造利潤




利潤=(單價-取得成本-產品成本)X顧客數

這個公式可以套在大多數的商業機制中,另外也深入討論其他觀點 
包含:

 ★ 利潤的泉源就是在其他公司追上來之前有充裕的時間 
★ 「網路是窮神」。扯上網路的人收益都會減少。 
★ 成功的祕訣是重覆「假說→執行→驗證」的循環,直到成功為止。 
★ 所謂的訂價,就是讓顧客心甘情願付錢的機制。 
★ 愈屬於競爭不激烈的大市場,愈要鎖定。 
★ 顧客區隔基本上還是要根據年齡、性別與所得。


我喜歡這本書的編排,除了深入淺出的實例說明外,最後一章把重點回顧一遍,感覺很像聽了一場商業簡報。 

很有價值感~ 也呼應了這位日本暢銷女作家的自己的理論:好商品會創造口碑。


George



作者勝間和代

出生於東京,經濟評論家(兼公認會計師)。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商學系。早稻田大學財務金融MBA。目前正就讀早稻田大學商學研究博士後期課程。

十九歲時通過公認會計師複試(當時是史上最年輕),於在學期間開始服務於監察法人,歷經安德信、麥肯錫、大通銀行與JP摩根證券等公司,成為獨立的經濟 評論家。為內閣府男女共同參與會議「關於工作與生活之協調的專門調查會」專門委員。二○○五年,獲得《華爾街日報》評選為「全球最值得矚目的五十位女性」 之一。二○○六年,以史上最年輕的身份獲頒雅芳女性大賞。二○○八年,獲頒「最佳媽媽」獎(經濟部門),是三個孩子的媽。

著作包括《年 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勝間和代的獨立生活方式 實踐手冊》(以上為Discovery 21出版)、《現在, 該進場了嗎?》(藍燈書屋講談社出版)、《錢不要存銀行》(光文社出版)、《新.知識生產術》(鑽石社出版)等等。



前言


這本書要寫給煩惱於「如何創造利潤」的商業人士。書中匯整了我至今擔任會計師、企管顧問以及證券分析師所得到的所有見聞與體會。讓更多人可以從如何創造利潤的煩惱中解脫,擁有更井然有序、更為均衡的工作與生活,就是本書最大的目的。


在現在這個時代,在日本國內市場成熟化的背景下,不光是企業管理高層,就連中間管理職或第一線的員工,也必須了解「如何創造利潤」。


然而,看看目前市面上的實際狀況,會發現雖然有許多關於銷售或商品開發的名著,或是教你如何看懂財務報表的好書,但是從「如何增加利潤」的角度撰寫的 書,雖然零星有幾本翻譯書,但日文書卻少到教人意外。請各位試著在網路書店以「利潤」這個關鍵字搜尋,或是實際去書店看看,說真的,我認為你很難找到一本 讓你覺得「就是這本了!」的作品存在。


但這也不意外,因為在日本,所有員工變得都必須懂得利潤的概念,也差不多就是泡沫經濟破滅後、進入低成長時代的近十年左右而已。因此,以外顯知識的形式在外流通的通用知識,確實在第一線還累積得不夠充分。而這樣的知識在二○○○年以後,突然產生了需求。


我自己在麥肯錫或安德信擔任企管顧問的經驗,總計有十年以上,也有機會在各種企業的第一線參與過眾多專案計畫。透過這樣的經驗,我發現一件事:追根究柢 去看大多客戶企業的經營課題,最後都會回歸到「如何增加利潤」的問題上。無論是新事業的開發、成本管理、營業店面管理,或是購併,雖然有這麼多的活動,最 後的目的還是在於增加利潤。


身為這種企管顧問,或說身為證券分析師與投資人,我有很多機會可以針對創造利潤的方法不斷進行嘗試錯誤、不 斷與各方經營者或專家們討論,不斷做整合性的分析與思考。我認為,就結果來說,我學到了一些創造利潤的方法,而且有某種程度的通用性與重現性。我毫不保留 地把這樣的經驗整理出來的,就是這本書。


我很清楚,應該會有半信半疑的讀者,不知道我接下來要說明的手法是否值得相信。因此我會在不違 背保密義務、可以公開的範圍內,說明我過去的實績成果。此外,我想也會有人覺得這種自吹自擂的內容很煩人,但畢竟一個人如果過去沒有實際成果就無法讓人信 任,因此請各位稍微忍耐一下,容我介紹自己過去的實際表現吧。


以企管顧問的身份分析多家客戶企業主要事業的研發費用、銷售費用與服務的訂價等課題,提出商業模式的變革案,付諸執行。結果,協助客戶多創造每年以幾百億圓為單位的利潤


以企管顧問的身份協助多家客戶企業設立新創事業。從商品概念、銷售通路、取得顧客的方式到試行銷為止,悉數協助。結果,協助客戶設立了幾十億圓規模的事業


以證券分析師的身份分析所負責產業區塊(通訊.媒體.網路)股票的價格是否偏高或偏低;尤其擅長的是網路業新興企業的商業模式分析。結果,最早預測出網路企業在二○○六年的業績惡化


二○○七年一月以經濟評論家身份獨立創業後,針對自己的《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Discovery 21出版)、《錢不要存銀行》(光文社出版)、《新.知識生產術》(鑽石社出版)等作品參與了出版社向媒體宣傳以及口碑行銷等戰略,以具有重現性的形態, 在一年內讓多本作品暢銷到二十萬本以上,對各出版社的營收、利潤有貢獻


在這些實際成果的背後,我一直是以接下來我要說明的勝間式「萬能獲利方程式」為主軸,不斷執行以下的事情至今:我以在麥肯錫與安德信學到的事情為基礎,把從客戶企業或自己服務過的企業中得到的假說拿來驗證,進而創造出新的架構,然後再一次在第一線嘗試看看。


針對創造利潤的方式,我相信只要能能夠擁有我在嘗試錯誤下得到的相同觀點與主軸,那麼讀了這本書的各位,也都能夠予以重現,在實務中創造利潤。


我也認為,只要第一線或企業能夠創造出健全的利潤,就能夠實現一個我視為畢生努力目標的「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的社會」;也就是說,可以促成一個我們工作 者可以不必長時間工作到必要程度以上的社會。這是因為,愈是賺錢的公司與工作場所,愈不需要太過勉強的工作方式。就是因為利潤很少,也就是附加價值很低, 才必須壓榨工作者,變成一種長時間的勞動。面對實際上就是這種工作方式的現況,如果這本書或多或少能夠發揮阻止、緩和與改善的功效,我覺得就很好了。為 此,我打算毫不保留把自己一直以來得到的知識都整理到這本書裡。


接下來,請各位務必要和我一起一點一滴學習「如何創造利潤」。


  二○○八年二月
  勝間和代




利潤如何計算?

我把創造利潤的方式比喻為營養學與食譜;營養學的建議是,要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食物纖維、維他命等等,飲食中的卡路里不要比一天的所需量多太多,也不要少太多。這種有良好均衡的飲食生活,才能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預防疾病、改善生活型態,帶我們走向健康長壽。

企業也是一樣,要均衡投資於各項要素,像是設備投資、服務開發、人才的雇用與培育等等之上,把它們連結到營收,再回收投資的資金。此時,「利潤」就是用來衡量投資是否取得均衡的標準。能夠在不硬撐的均衡狀況下產出適當利潤的企業,能夠長壽,又能夠提高股東與員工的滿意度。

現在,我們對於日常飲食中所吃的東西大概有多少卡路里、多少糖份、多少脂質,已經變得比以前要有意識得多了。而且,在外用餐時,現在很多餐廳也都會告知營養價值與卡路里量。因此,我們已經能夠控管每天攝取的卡路里量。

對於利潤的計算,我認為最好能像也我們每個人計算飲食的卡路里一樣簡便,如果能用更簡便於此的方式計算,那是最好的了。因為,組織中的每個人都能夠簡單計算利潤後,將可提高決策的透明度,對於是否會有利潤、投資能否回收等重要判斷,也會變得能夠更迅速地因應。

勝間式「萬用獲利方程式」介紹
這 道公式棒的地方在於,它可以說是一個連零售業般的B2C(企業對顧客)、製造業般的B2B(企業對企業)、服務入口網站般的B2B2C(企業對企業對顧 客),也都能夠共通使用的架構。因此,它既能夠拿來做不同事業間的橫向比較,也讓我們在從事新工作時,能夠當場活用我們至今的經驗。

那麼,為何這四個項目很重要呢?我依序說明下去吧。更詳細的說明會放在之後的章節裡,在此先呈現一下精華。

 

變數1 客單價將會大大決定企業價值

首 先是客單價。如果有人要我在這四個變數中舉出一個最重要的,我會舉客單價。為何要如此堅持客單價呢?在我擔任證券分析師的時代,為評估企業價值,我經常會 製作一些試算表。其中有各種用於計算一家公司價值的要素在,但我深深感受到,對於決定一家公司價值影響最大的,就是客單價。

例如,最近,手機營運商的降價戰,日趨白熱化。現在假設有五千萬名用戶的NTT DoCoMo,把每月的基本通話費調降一百圓。你能夠以直覺想像,光是這樣,該公司就損失了多少企業價值嗎?

數字竟然是一年六百億圓。如果降價實施好幾年,該公司就會失去幾千億圓的企業價值。如果是規模差不多這麼大的一般上市公司,降價的動作就等於把企業價值全都吹走了。

再來想想更簡單的例子吧。假設有一種事業,賣100的東西給某位顧客時,銷貨成本與銷售管理費合計花了90,也就是有10的利潤。在此,試著簡單計算看看吧。

假設漲價10%,客單價雖然增加了10%,但購買量與產品成本都不變。這樣的話,原本10%的獲利率,會成長為多少呢?

(100+10-90)/(100+10)=18.1%

因此,客單價增加10%,會讓獲利潤也增加8.1%。利潤也從一直以來的10變成20。只要能漲價10%,利潤就會多一倍。連1%的漲價,也能夠增加10%的利潤。

相對的,如果不改變客單價,同樣要想產生20的利潤,而且成本結構也不變的話,就必須讓銷售量倍增。再者,後面還會說明,隨著客層漸漸擴大,會開始接觸到非核心的顧客,變成不多花成本就很難開拓。因此,實際上必須取得的顧客人數會變得更多。

也就是說,客單價是利潤的泉源,若能集中於讓相同顧客購買更高價格的東西,或是買更多東西,就容易獲得利潤了。

請從這些例子中仔細想想,隨便降價會對利潤帶來多少負面的影響。



變數2 顧客取得成本才是現代企業的特徵

接下來是顧客取得成本。若以剛才手機營運商的例子來看的話,假設像淀橋相機或山田電機那樣的銷售代理店幫忙拉到新顧客,各手機營運商會發放三萬五千圓左右的報償金給該銷售代理店,此外每年也花幾百億圓持續打廣告,那麼這些花費,對手機營運商來說,就相當於顧客取得成本。

為何這項支出項目如此重要呢?通常來說,在訂價時,很少會把價格訂得比直接成本還低,因此只要顧客前來,一般的事業應該會賺錢。但問題在於,為聚集顧客前來,所投資的金額可能會多到高於未來能夠從顧客身上回收的金額。

在戰後的高度成長期那種需求過多的時代,顧客取得成本花不了多少錢。因此,盡可能降低生產成本、養成價格競爭力的優先順位較高。

不過,最近供給變得過多,而且各種商品多樣化起來,競爭白熱化之下,重要的變成比較不是「該賣什麼樣的商品」,而是「如何向顧客宣傳該商品、使其購買」的流程。

我們常會看到,大打電視廣告的企業,業績有惡化的現象,有時候甚至還倒閉。在我看來,這種事不過就是「不打昂貴的電視廣告就招不到顧客的事業,要多加注意」而已。

最為賺錢的商品,是顧客取得成本趨近於免費的商品。也就是說,買過一次的人,就一定會變成帶領者,而且會自己把該商品的好處藉由口碑告訴別人──這種商品就會賺錢。

不過,如果你問我是不是可以不要花顧客取得成本,那倒不一定;它是與今後能夠從顧客身上回收的利潤之間取得平衡下,應該投資的部份。企業如果壓低廣告宣傳費或促銷費用,當期或許會賺錢,但由於顧客會停止增加,從下一期開始就會變得不賺錢了。

遭到軟體銀行收購前的伏得風電信(Vodafone),就是做了這樣的事。二○○三年以後,公司壓低了促使顧客簽約的促銷費用,因此顧客幾無成長,雖然一時之間利潤因而增加,但後來利潤卻大幅減少。

最近,網路上之所以會流行聯盟廣告的方式,也是為了降低顧客取得成本的一種做法。因為,聯盟廣告的顧客取得成本,會因為營收的不同而不同;因此,只要在訂價時注意自己對於聯盟廣告所支付的回饋百分比,不要搞錯的話,一定能夠把顧客取得成本控制在能夠獲利的水準。

因此,所謂的賺錢企業,指的就是即使盡可能不花顧客取得成本,顧客也會聚集而來的事業。正因為如此,取得先行者優勢、確立品牌,以獲取「規模經濟導致的利潤」,就變得很重要了。



變數3 避免超規格,控管顧客產品成本


接下來的變數是顧客產品成本。好不容易才透過投資取得了顧客,當然要盡快把投資回收才行。因此,控管客單價以及提供商品、服務所需的顧客產品成本,就變得很重要。

顧客產品成本是直接成本以及所分配到的間接成本之合計。每位顧客都會耗費一定金額的直接成本,以餐廳來說的話,材料費就是直接成本。相對的,間接成本是由共同耗費的成本中分配而來,像是人事成本或租金等等。

過 去我擔任證券分析師時,為了判斷在新興企業中哪些是真的在成長、哪些並非如此,會檢視一家公司對於產品成本注意到什麼地步。這是因為,成本管理做得確實的 企業,其業績很少會有時好時壞的情形。成本管理鬆散的企業,在營收急速擴大時固然沒問題,但只要什麼負面因素迎面襲來,一轉眼就會垮掉。

為壓低成本,基本的做法是「掌握顧客願意購買的點,在該部份花費充足的成本;但除此之外的層面,就要避免超規格」。

由於高成長時代養成的習慣,產品提供者的目光有一種傾向:比較容易看到高功能、高性能這種易了解的層面,因此往往會花費過多的成本。但考量到顧客之所以購買該商品的原因,就應該只花成本在宣傳顧客在意的部份之上,與顧客的判斷標準無關的地方,就要盡量壓低成本。

常有人說的「蓋了總部大樓的公司,業績往往會變差」,就是因為那家公司的大樓到底是公司自己所有還是租賃來的,根本與顧客的購買行為全然無關。然而,一旦蓋了成本相對上較貴的總部大樓,其折舊負擔就會變為成本,利潤就減少了。

不過,如果在成本上太過小氣,顧客也會察覺你的成本很低,這又可能會讓客單價降低。因此,顧客產品成本的調整,也需要均衡。



變數4 形成擴大顧客人數的良性循環

最後一項變數是顧客人數。把從每位顧客身上賺到的錢再乘以顧客人數,就變成利潤。各企業在考量擴大營收、擴大市占率時,提升客單價固然也很重要,但一般多半會把資源分配到增加顧客人數上去。

若要問原因,其實很單純,因為在顧客急速增加的時期,不但數學上計算起來利潤會增加(把一直以來的顧客平均利潤直接乘上顧客人數),還會有「顧客人數的擴大,為其他三個變數帶來良性循環」的現象,導致利潤以幾何級數般成長。

首先是變數1客單價,隨著顧客人數的漸漸擴大,企業會漸漸有餘力能夠開發相關商品與服務,變得容易重覆銷售給既有顧客。

接下來是變數2顧客取得成本。在徹底滲透到市場前的成長期,顧客人數的擴大可以縮小顧客取得成本,像是隨著顧客的擴增,口碑會發生,相關媒體會報導,或者廣告宣傳會變得更有效果等等。

在變數3顧客產品成本的部份,顧客人數的增加,尤其會讓固定成本的部份在除以顧客人數後的平均單位成本降低。此外,變動成本的部份也會因為進貨量增加,而產生大量採購折扣的效果。也就是所謂「規模經濟導致的利潤」。

此時,由於顧客人數增加,因此在


顧客每人利潤的增加x顧客人數的增加
的雙重效果下,人氣商品或服務的利潤,會一口氣成長。

「萬用獲利方程式」的優點在於,粗略計算即可
利潤=(每位顧客單價-每位顧客取得成本-每位顧客產品成本)X顧客人數

再整理一次吧。萬能獲利方程式的好處,有以下兩點。

(1) 分解為四項關鍵要素,易於管理
(2) 不需要太繁雜的計算



購買本書:創造利潤的方程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