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好消息是電子書不會淘汰出版業,但壞消息是…

電子書時代就要來了,大家都很焦慮,前不久我的大長官(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全國最賺錢的雜誌上「恐嚇」說,做傳統紙媒體的人,產業的生命只剩五年 了。對照起亞馬遜電子書的「成功」,以及台灣最近從政府到民間的積極,看起來這個恐嚇既真且急,讓業內許多朋友非常焦慮。

不過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向大家報告。

好消息是,「書變成電子書」,不會淘汰出版業。個別的出版社並不需要煩惱如何推動電子書,我們只要能「跟上」就夠了。書無論在紙上還是在電上,都需要編輯,也需要行銷。

如果電書產業鏈可以在台灣誕生,像亞馬遜電子書在美國的例子,那麼我們就努力把書上架就好,有生意可做,我們當然會努力供貨;如果產業鏈還沒準備好呢?老實說單一出版社想急也急不來。

我們能夠對應的就是確保電子書要上架的時候,有書可上。甚至出版社現在要做的事情,也只有一件事需要操心,那就是及早確保自己手上擁有經營電子書數位授權的合約。

其他技術問題,例如最符合產業標準的電書規格,最便宜的轉檔程式,最可行的數位版權保護模式,要怎麼轉檔?要花多少錢等,基本上都是出版社自己不用煩惱的。有一堆公司看準了這件事,免費的轉檔程式未來很容易就可以獲得。本站也會不斷更新相關的技術情報。

所以電子書到底如何演變,我們可以好整以暇,慢慢看,產業鏈出現了再跟上去,就行。電子書並不會消滅出版業。

但壞消息則是,並不是所有書都會變成電子書:「新聞網站取代了紙報紙,維基百科取代了紙百科,線上字典取代了紙字典,各種專業知識分享網站,一點一滴取代了生活、情報、非文學類圖書的市場。」我上篇文章描述的這些事,才是出版社轉型最需要煩惱的地方。

面對這種模式的替換,市場的無形替代,我們找不到人幫我們準備軟體、規畫生意模式、砸大錢建立營運平台……什麼都沒有。

這類工具型、資訊型、情報型內容,作成電子書對讀者需求並無助益(例如,字典應該作成應用工具,而不是電子書),因此電子書的解決方案對這類內容無效,無法讓這些內容產生數位時代的生存競爭力。

這類內容最有威力的數位面貌,是變身為一種服務(如旅遊行程網站),一種工具(如線上生字直接查詢工具),或者一種資料庫供人檢索(如維基百科)。不幸的是這種「變身」所需的技術,我們完全不熟。

我們擁有產生這些紮實內容的能力,但我們沒有能力讓這些內容適應數位時代,在線上存活。結果我們將眼睜睜看著有技術能力的數位經營者,用拼裝的,或者用網友貢獻的內容,不斷蠶食過去原本由紙張書業者所供應的市場。

百科的紙市場消失了,字典的紙市場(快要)消失了,食譜的紙市場快要走上同樣的路了,旅遊指南的紙市場已經很難存活了……我們看見的不是電子書取代紙張書,而是更有效率的數位服務,取消了原先的紙市場。

這才是出版產業最大的麻煩,我們最應該焦慮的地方。而且這不是未來才可能,而是此時此刻侵蝕正在發生。

要嘛,我們棄守這個市場,要嘛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成為擁有技術能力、讓內容可以變身為數位服務的新型態內容公司。

所有媒體公司最後都會變成科技公司。這是數位時代最精準的忠告,也是傳統出版業者非走不可的路。如果我們無法克服數位轉型的技術障礙,將有一半的出版業者會在這一波典範轉移中被迫出局。

老貓最新的部落格(http://txtray.net/)提出建議。如果你覺得本文有參考價值,歡迎自由轉寄,分享給你的朋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