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新書《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時報),講述日本幻冬舍社長見城徹與作家、藝人往還的故事,他是日本出版界的「暢銷書之神」,他如何躍起?憑藉著何種能耐?本周為你細說這則有趣的出版傳奇。

 2001年小林一博《出版大崩壞》(尖端)上市,東瀛出版人黯然神傷,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1997年起,日本出版界營業額連續大幅下 降,退書如潮湧來,形成周轉的壓力,許多出版社被迫赤字經營,整個90年代裡,總共有超過一萬家出版社、印刷廠、書店和發行商相繼休業、轉讓,乃至倒閉。

 誠如《大崩壞》書封文案提出的警語:「目前持續蔓延中,將來也難以避免。」平成大蕭條的威力,壓得出版人簡直抬不起頭來,很難想像明天過後,將會是怎樣的局面?

 大崩壞時代裡的造山運動

 然而,再怎麼不景氣的時代裡,照樣有人賺了大錢。「用不服氣對抗不景氣」, 這是一句老掉牙的話。在日本泡沫經濟破滅的年代裡,還真出現了這麼一位出版怪傑。他晚至1993年才投入出版業,卻迅如旭日東昇,光芒四射。攻城掠地,毫 不手軟。公司出版品叫好又叫座,可以摘下芥川賞、直木賞,更能紅火暢銷大熱賣。最讓人驚奇的是,13年的時間裡,該公司出版了13部暢銷百萬本的超級大 書,年年掄元。無怪乎「豪腕」「敏腕」的稱號都加諸在這個以「異端者」自居的傢伙身上了。

 80年代中期便旅日的出版觀察家李長聲說:「在日本出版河邊走了近20年,耳聞目睹,好像只有一個幻冬舍勃然而興,突飛猛進,十年後上市。」這位宛如小一號黎智英的生猛出版人,從小便對自己的長相一點信心都沒有,如今卻成為媒體焦點,不時便要與這位那位企業家上電視對談,他就是幻冬舍社長見城徹──1993年,他以1000萬日圓創業,2003年股票上市,市值400億,10年之間漲了4000倍,簡直就像大崩壞時代裡的造山運動!

 見城徹出生於1950年,來自傳奇極道人物清水次郎長的故鄉靜岡縣清水港。高中畢業後,上京就讀於慶應義塾大學。跟村上春樹一樣,都是在「安保鬥爭」年代成長的一輩。這一時代之風,對於他日後「勇於跟別人不同,敢於打破出版傳統」的行事風格,當不無影響。

 大學時代,見城徹便想做出版。畢業後,遍投履歷都進不了他中意的大出版社,只得委身一家專門出版實用書籍的「廣濟堂」。但沒多久,他便嶄 露編輯天分,某次跟女朋友約會,看到「公文式數學研究會」的招牌,好奇瞭解之後,竟構思出一本大暢銷書《公文式數學的祕密》,一賣賣了38萬本。更重要的 是,這一甜美經驗啟發他思索暢銷的條件,最後歸納出:「原創、易懂、特異、感染」這4項原則。大體而言,幻冬舍創立後,無論選題編製、企畫行銷,都是遵此 藥方炮製。

 從角川書店出發

 見城徹一戰成名後,因緣際會進入了幾乎就是隨著日本「泡沫經濟」成長的角川書店,社長角川春樹一擲千金,結合影視的豪邁出版經營作風,日 後都可在見城徹身上見到。然而,對於這位怪才而言,角川生涯的最寶貴資產,卻是他在主編《野性時代》與《月刊角川》這兩本雜誌時,廣結善緣,累積的豐厚人 脈。見城徹自稱30歲之前,他從來沒有在凌晨3點之前回家過,幾乎都在跟作家喝酒應酬搏感情。白天則拼命編書,「365天裡,天天都是精神的殊死搏鬥。不 是一、二個,而是至少百十個作者的名字在頭腦中打轉。」

 這些從喝酒續攤過夜半開始,最後卻成為無所不談知心相交的作家,日後都成了幻冬舍的助力。至今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一個故事是,某天,作家中 村健次突然開口跟見城徹借30萬元,「等我得了芥川賞就還你!」原來他在酒吧打架傷及無辜,得賠30萬才能了事。見城徹當時剛好領了50萬元年終獎金,二 話不說便借了出去。隔年,中村真的拿下芥川賞,如約還錢,還把得獎後的第...(見下方剪報,點圖可以放大。)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分享一下見城徹好友村上龍的書:


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 すべての男は消耗品である

(點連結有詳細介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