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魏武揮:還在強調「讀者」的媒體離死不遠了

http://www.iheima.com/archives/43793.html
創業服務平台黑馬大賽,6月29的寧波半決賽不僅聚集的眾多大佬,也云集了很多媒體人。自媒體人、媒體界的遊俠魏武揮,也到現場觀戰。在會場間隙,魏老師和i黑馬聊了聊他眼中的媒體變革。


傳統媒體的敵人不是新媒體

見 過魏武揮的人,都對他滿手的非主流戒指印象深刻,據他介紹,滿手戴著戒指的原因,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做生意想引起別人的注意,現在依然戴著,是因為習慣 了。事實上,這種標新立異的方式確實卓有成效,小編就是因為在一次大會上,瞄到了魏老師滿手的戒指和大鈦金鏈子,而對他產生了深刻印象。

讀 者減少,用戶注意力轉移,傳統媒體們感受到了挑戰,紛紛推出自己的新媒體平台,人人開始玩UGC。對於媒體的個性,魏武揮說,「做媒體一定要有自己的態 度,UGC的媒體運作方式,惡果之一可能就是沒有鮮明態度。國內在態度上做得好的有兩家:南方週末和環球時報。有人狂熱愛他,有人無比討厭他。」 小編私以為魏老師說得很對,想要用戶看你,給哥理由先。

但是傳統媒體的敵人真的是新媒體嗎?


新媒體沒錢賺,傳統媒體也難過。廣告商的錢去了哪裡?

在 業界瞭解點風聲的都知道,今年的傳統紙質群體,廣告營收持續下降,某財經週報,已經減了八個版,原因是上半年的廣告份額至少下滑了30%。這些曾經的媒體 大亨,紛紛意識到,靠以前的路子只能是死路一條,紛紛在謀求變革,市面上陸續湧現新媒體平台,但是做了一家「博客網站」就真的能自救嗎?目前已經很成熟很 有影響力的科技博客們,並沒有營收大增,相反,他們也在為營收苦苦掙扎。正如草根堂主人所說「互聯網、新媒體和印刷雜誌之間的關係並非不是你死就是我 亡。」

錢沒有進傳統媒體的腰包,也沒有進新媒體的腰包,那麼到底去了哪裡?魏武揮說,原因是廣告商的分發的渠道分散了。30年前,費翔在春 晚唱《冬天裡的一把火》,一夜成名,品牌商在央視做標王,立刻全國人民都知道他。現在完全沒有這樣強勢的媒體。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改變了以前受眾單一的接 受渠道,廣告主投錢不能再集中在某一兩個渠道。以前廣告主手上有1000萬,500萬給電視,500萬給報紙,大家日子都好過,現在1000萬的廣告費, 要投20家,每家50萬,哪家都沒有拿到大錢,所以日子都不好過。媒體人的苦逼日子,怎麼破?難道坐以待斃?這不符合傲嬌媒體的個性,必須痛定思痛思考轉 型。


變革,必須產品化,還在強調「讀者」的媒體離死不遠了

以前的媒體是一幫專業的人做出 的內容給讀者看,雙方的互動很有限。新媒體是什麼?魏武揮的理解是,數據為支撐的,人人都能參與的的平台,這是媒體發展的必然。還在強調「讀者」的媒體, 還活在20年前。讀者是不會付費的,頂多花1塊錢買你一份報紙,然後靠廣告商生存,但是現在這種賴以生存的方式被打破,還在強調「讀者」的媒體只有死路一 條,你必須找到你的用戶在哪裡。

魏武揮舉了創業家的例子,創業家有《創業家》雜誌,黑馬大賽、黑馬營、黑馬會、青年天使會等為創業者服務的 產品,這也是一個內容UGC的生產方式,企業家生產內容給創業者,創業者把內容反饋給企業家、投資人,雙方均有所得。所有產品的服務對象只有一個——創業 者,大家知道你能提供什麼,來你這裡能得到什麼。

「其他雜誌是一本雜誌,但是創業家不是,當然,我也看到其他的雜誌也在嘗試。」
魏武揮說,傳媒媒體的危機並不來自新媒體,變革,要從找到你的用戶開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