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要保存世上每本書 他打造書的諾亞方舟

在電腦網路快速發展,書籍逐漸數位化之際,美國加州非營利組織「網際網路檔案」(Internet Archive)為避免將來印刷版書籍「瀕臨滅絕」,已展開一項保存世界上每一本書的行動。

50歲的布魯斯特.卡利是在1996年創辦「網際網路檔案」組織,專門從事儲存每一頁刊登的網頁。如今這位麻省理工訓練的電腦科學家和企業家,正試圖以保存每一本曾經發行的書籍,以擴大其保護和分享知識的努力。

卡利將利用貨櫃做為儲藏室,估計每個貨櫃可藏書4萬冊,相當於一座小圖書館。他說:「我們希望見到書籍永遠存活。」

至今卡利已收集50萬本書,他指出因倉庫占地寬廣,應足以藏書約100萬本,每本書也將貼上條碼,以註明放置的貨櫃、架子和硬紙箱的編號。

儘管卡利目前收集的書籍,遠低於Google工程師估計全球約有1億3000萬本書,但他表示,由前50萬本書民眾熱烈捐贈的情況顯示,讓他對於達到1000萬本書的目標,備感樂觀。

卡利說:「這項行動的理念,是希望收藏世界上每一本曾經發行的書籍,雖然我們難以達成,但那是一個目標。」

最近在卡利這處倉庫的辦公室,有許多工作人員拆開一箱箱的書,並把每本書的基本資料輸入資料庫。

為提高書籍保存的環境,卡利還計畫再改裝貨櫃。不過,圖書儲存專家指出,卡利將面對的挑戰,包括書蟲,以及過去約100年均以木漿紙印製書籍,含有的酸性會隨著時間增加而產生腐蝕作用。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98530.shtml#ixzz1TyjeOigV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