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Kindle 普林斯頓教學喊卡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7&f_ART_ID=215638

Amazon 老闆 Jeff Bezos,為美國名校普林斯頓大學 1986 年校友,事業做的這麼大,為了回饋母校,今年夏天贈送 50 台 Kindle DX 閱讀器給母校使用,但也不是給學生用著玩的,而是用來實驗教學的效果,如果成功,Kindle DX 就可以打入學界,成為老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工具。雖然有點生意用意,但也是首次正式實驗,普林斯頓是一流大學,老師與學生也都是一流,實驗的結果有指標作 用。不幸的是效果不彰,實驗計畫喊卡。

Kindle DX 閱讀器用在三科教學上,公民社會與公共政策、美國中東外交政策、古羅馬的宗教與魔法,每台閱讀器都載有這三科的教課書以及參考資料,大家公認節省紙張攜帶 方便的好處,但用在學習上則無法滿意,同時也感到不舒適。一些學生認為,這項技術不適用在學術界,笨拙、緩慢、而且極難操作。大多數學生說,學習需要「實 體互動」,紙本書上可以畫線、貼紙、在頁邊塗抹加註、甚至把一頁撕掉放到另一本裡,但這些功能在閱讀器上不是完全喪失、就是太慢。

採用閱讀器教學的 Stan Katz 教授說,他要求學生仔細閱讀課程資料,鼓勵學生在閱讀器上加註、畫線、以及一切可利於學習的功能,然後比較閱讀器是否與紙本書有同樣的學習效果。這位教授 習慣在自己的課本上加註,然後又花時間試著把書上的註釋移到閱讀器,或者直接在閱讀器上加註,當他聽說學校宣佈明年不再使用 Kindle,他不得不承認 Kindle 很難使用。

為了配合閱讀器的顯示尺寸,原書的頁碼全被替換成位置編號,但使用閱讀器是自願參加的,仍有學生使用紙本教課書,致閱讀器與紙本書無法對應,學生作業引用的參考資料也無法一致,Stan Katz 教授只得允許使用閱讀器的學生使用位置編號,課堂上出現兩種版本。

另外的反應有:畫面雖然容易閱讀,但時間一長眼睛就會疲勞;調整學習方式有些困難;閱讀器雖然用耗電量小的電子紙顯示,不必經常充電,卻有時忘記充電;不能像紙本書快速全書翻頁瀏覽。一位教授說,電子閱讀不可能替代紙張的功能,特別是記筆記,以及紙張的「有機」觸摸感。

普林斯頓的實驗,目的在認真上課學習,沒有遊戲休閒的成份,不同於閱讀報章雜誌或是小說,實驗的結果,雖然用在教學不盡理想,仍然非常寶 貴,給 Amazon 及其餘閱讀器製造商改善的方向。傳說蘋果也要推出類似閱讀器與 Kindle 競爭,同時也與紐約時報及教課書出版商接觸,但觀察家認為,如果蘋果能用觸摸式畫面,加上影音播放功能,應較 Kindle 更有吸引力,或許能補償電子閱讀器先天上的不便。當然,如果彩色電子紙出現,自然會進入另一境界。

Kindle DX 是 Amazon 今年五月上市的電子閱讀器,是繼 Kindle 與 Kindle 2 的第三代產品。三年前 Amazon 推出以電子紙為顯示幕的閱讀器 Kindle,用外界可見光反射顯示,不用內部透視光源,耗電極小、製作輕薄,同時用手機網路直接下載電子書,不必經過電腦轉接,加上大事宣傳,成為熱門 的電子閱讀工具。今年五月上市的 DX 型,顯示畫面加大,藉以增加應用領域。以下為 Kindle DX 的基本規格:

尺寸:10.4 x 7.2 x 0.38 吋,重 18.9 盎司(26.4 x 18.20 x 0.96 公分,重 535 公克)
顯示幕:9.7 吋(24.6 公分),600 x 800 像素,16 層灰階
記憶:4 GB
傳輸:與 Sprint 電話公司合作手機網路傳輸,一分鐘以內下載一本書
收費:以 Amazon 帳號下載,包括通訊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