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 (勝間和代)

把自己Google化的獨門秘訣

三個小孩媽媽的上班族勝間和代-告訴你把生活Google化,讓年收入暴增10倍的方法
針對上班族最有效的學習法 年收入愈多就愈幸福
勝間式學習法的利器

1.高明的學習輸入法-利用速讀、空閒的時間和耳朵的方法,善用電腦、MP3
2.高明的學習輸出法-測試自己學習成果的方法,活用心智圖、部落格整理思緒
3.學習與年收入有關的方法項目-英語、IT、會計、經濟、理財……





勝間和代

經歷:

.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金融商管碩士MBA畢業
.在學期間於太田昭和監查法人(現新日本監查法人)任職
.曾任職勤業管理顧問、麥肯錫、JP摩根等知名外商企業
.創設日本第一個女性社群網站「麥田」(□□(火田))
.為朝日新聞、日經MONEY、日經新聞、日經商業Associe等知名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現以獨立經濟評論家身分活躍於新聞雜誌上
.2007年擔任日本內閣兩性共同參與「工作與生活專門會議」專門委員
.出版一系列暢銷書,作品銷售總數超過150萬冊

紀錄:

.史上最年輕19歲即考取會計師資格
.身兼三名小孩的單親媽媽和全職上班族身分,同時取得金融商管碩士MBA及多種證照
.TOEIC分數從畢業時的420分,3年內提升至900分
. 二○○七年以財務專家和知識專家的身分,整理多年的經驗,在同年一口氣出版九本書。其中五本書全都進入日本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前二十五名,其中《年收入增 加十倍的學習法》、《錢存銀行窮一輩子》、《效率增加十倍的「新.知識生產術」》等三本書,在一個月內就熱賣十萬本,成為日本出版界的大話題。

獲獎:

.2005年獲選為《華爾街日報》「全世界最值得注目的50位女性」之一
.2006年以史上最低年齡,獲頒雅芳女性獎
.2008年獲選日本BEST MOTHER獎(經濟部門,同時入選有知名女藝人黑目瞳、《女性的品格》作者(土反)東真理子等人)

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



【Wendy讀書筆記】
 
只要懂得持續學習的架構,任誰都做得到。
學習最重要的不是書本內容,而是讓你長久持續的架構和意念
為什麼會半途而廢? 因為動力無法持續。
要如何才能持續下去? 只要能覺得每天學習愈多愈快樂就好了。
只要靠著學習,讓年收入以感覺得到的速度增加就可以了。
許多研究顯示:達到450萬台幣以前的年收入與一個人感覺到的幸福成正比。
這就是所謂的「幸福經濟學」。

同樣是學習,提升基礎技能和學識的學習不同。
與提高年收入有直接關係的是基礎技能,也只有基礎技能能使動力持續。
基礎技能不必無限地累積,只要能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接下來就需要增加學識了。


高明的輸入法:利用速讀、空閒時間、耳朵、電腦、MP3、好教材、參加研討會。
高明的輸出法:測試念書結果的方法、快速打鍵盤、心智圖、活用部落格的方法。
與提高年收入有直接關係的方法項目:英文、資訊科技、會計、經濟、理財等等。


你需要的是養成習慣,自然而然驅使自已去念書的架構
並非意志力強弱的問題。人的意志力是靠不住的。
人性本就會優先考慮迫在眼前的緊急情況,而不會去注意一直看不到成果的事情。
我們需要的是極為特殊的學習架構,能讓人毫不勉強地學習,藉以增加年收入的具體方法,及搭配這個方法,能驅使自已順利養成習慣的架構。


法則一:架構比內容重要
法則二:愈念書就愈幸福
法則三:基礎對學習和房子都很重要
法則四:工具和架構比努力和毅力重要
法則五:念書也是投資愈大回報就愈多
法則六:階級再提升是源自於學習
法則七:勤於學習和不學習的人兩者的差距會愈拉愈大
法則八:持續念書的架構:起先要半強制地鞭策自已、要經常檢查進步情況、要經常輸出成果。
法則九:把書房帶著走:速讀術、心智圖、筆電、MP3、姆指變換輸入法
法則十:自已專用的電腦是「輔助腦」
法則十一:閱讀速度快五倍就會想要持續
法則十二:一開始就徹底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就快了
法則十三:先從過來人那裏學會方法
法則十四:要先了解基本思想
法則十五:輸入對輸出的比率最好是一比一
法則十六:白領階級也要為頭腦奠定基礎

法則十七:人際網絡是另一個輔助腦
法則十八:念書的成果會在某一天突然湧現
法則十九:通過英語這道門就是世界市場
法則二十:同樣技能在不同業界會有不一樣的報酬
法則二十一:學習新事物時,不只用上加號,也要用上減號




整套架構並非得來全不費功夫。你要花錢、花時間購買學習工具,而且有些東西非得去教室上課才能學到。但只要將收入的5~10%投資在學習上,一定能夠得到兩倍、甚至十倍以上的回饋。


為什麼要學習? 
學習是為了讓自已幸福
利用學習賺來的錢投資在自已和子孫的未來上,不只是現在,連未來得到幸福的機率也能因此提升。
只要父母看書,小孩就會耳濡目染,閱讀習慣會成為家中的文化傳承與遺產。如果你現在開始用功讀書,小孩子就會跟著學習。
學習是為了獨立自主
所謂的獨立自由,我認為是指:
1、能夠自已照顧自已
2、在經濟上能夠自立
3、能夠表達自已的想法
學習是為了跟上社會的腳步
學習是為了投資日後的幸福
學習能讓你在各方面與其他人產生連結,而且學習有助於年收入增加。


「收入增加」與「投資學習」就會形成良性循環。

為何無法持續學習?
這是動力的問題。「上班族沒有建立能持續的架構,就絕對無法持續。」
如何解決?
根據必然性建立持續的架構
1、利用公司的強制規定:因為公司職務需要去考証照,環境壓力造成沒考上會很丟臉。
2、準備能測試成果的獎勵制度:例如公司規定,沒有達到多益730分就不能去國外出差。這種門檻就是一種獎勵制度。
3、以某種程度的投資來鞭策自已:花幾萬元買教材、報名參加研討會、個人強力建議去學校上課,上課有一定的時間表,而且上課時一定要待在某個地方,都會讓你在這段時間非學習不可。
4、要勤於輸出學習的成果:一般學習法都有個問題,就是只適合拼命三郎。一個人真正要努力的不是「學習」,而是要努力去「建立學習的架構」。剛畢業或想換工作的人,應該選擇有進修福利制度的企業。


備齊你的工具
建立「把書房帶著走」的架構:筆電、MP3、部落格
筆電:
建立只要打開電腦,隨時都可以念書的狀態。最好是帶隨身攜帶也不會重的筆電。這部電腦是你收集資訊的窗口、將念書成果寫進部落格的地方、把資訊收進MP3裏、把學會的東西記下來做成心智圖。也就是說,把電腦當成你的輔助腦。
手上的電腦也必須能隨時上網。因為凡事只要多了一個步驟,人通常就會下意識地避開。有了無線上網,哪裏都是書房。
速讀術:
閱讀太慢就無法長久持續。一旦學會速讀,一天內可以看完一、兩本書,讀書效率有天壤之別。我學的是影像閱讀法。速讀要考慮哪種方法適合自已。
速讀是說,能讓人抓住書本的概要,迅速找到書裏對自已有用的部份。
閱讀速度快5倍,出現成果的速度也會快五倍。這樣念書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
(Wendy插話:讀書快,學習效率真的會變快。可以的話就去學速讀。我現在可以一天讀完2本書是因為我從小就習慣看書,而且每天睡前都會看半小時~一小時的書。久而久之,看書就快了。)


MP3:
在客滿的捷運上、公車上,無法打開電腦或書本,上樓梯或買車票時也沒辦法閱讀。此時,用MP3,就可隨時隨地學習。
MP3要隨時放在口袋裏或是掛在脖子上,因為若是放在皮包裏,到最後幾乎都會變得不見天日。
用需要牢記的學習內容來代替音樂,例如英文有聲書。
用耳朵聽英文有聲書,不必專心去聽,內容就會進入腦中,接收裏面的發音。
國外有聲書下載網站audible
在吵雜的車上或路上,建議使用「消噪耳機」,或「耳道式耳機」,不但能阻隔噪音,即使MP3音量很小也聽得清楚。
要注意,買線不會纏在一起的耳機。
選擇的重點不在於器材價格,而是買來之後如何充分運用。即使是花了兩倍的價格買來,只要使用的時間能達到五倍以上,就更有希望提升未來的收入,也因此提高投資效果。


加快打鍵盤的速度:
思考會隨著輸入的速度前進。打鍵盤時,還能輕鬆思考如何讓文章通順易讀。所以快速輸入就成了一種良好的思考訓練。


用心智圖做筆記,整理腦中的資訊:
心智圖」是一種做筆記的方法。將想要表達的概念或主題重點的關鍵字、圖像寫在圖中央,然後以放射狀將關鍵字往外擴展,藉以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整理思緒。
我使用的是「Mine Manager Pro」。
看了一本書,或聽了一場演講,就可以用心智圖軟體直接做筆記。日後只要一看到此心智圖,就能立刻想起其中內容。


所有學習都適用的五大要領:
1、在一開始徹底打好基礎
在一開始打好基礎,就能加快學習速度。例如我準備一年多就考上會計師,原因應該是能夠在剛開始的半年內,徹底鑽研簿記這項科目。而學英文還是應該在進階之前,好好培養聽力、學好文法、增加字彙能力。
基礎學習的「抗厭煩對策」:1、先設定能測量進步情況的方式_例:英文就用多益分數來測量。 2、將現在做的事和未來的願景做連結:例:學英文是為了要得到接近英文母語者的能力,以便未來用在收集資訊和行銷、研發產品上。
半年內集中心力奠定基礎
在短時間內念書能得出結果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能在半年內,以很大的耐心集中心力去奠定基礎。
 

2、向前輩請教念書的方法
詢問的並不是念書內容,而是去了解前輩們具體的念書方式和順序
買書、買教材、接受通信課程、去補習班上課…在這些之中,先問問過來人的經驗是最重要的。
也可以在網路上尋找學習典範。

3、了解學習領域的基本思想
這裏指的是概念上的部份,也就是去了解:這個領域的知識或證照存在的原因是什麼?對世人有什麼貢獻?得到這個領域的知識體系後,對自已有什麼好處?
了解這些概念後才開始念書,除了學習的效率和樂趣之外,在進步的速度和深度及未來的應用能力上,都會與沒有初步認識的情況大不相同。
了解英文和國語的歷史差異,學習文法更輕易。英語是聲音語言。用耳朵聽比用眼睛看合適。學習英語時,與其老是看書,不如多練習聽力,進步會比較快。
事先了解証照考試要徵選出的人:準備証照考試時,也要先了解該項考試是為了選出何種人才、測試什麼樣的能力,及具備何種資格的人才會錄取等細節。若不先理解基本條件,只是去補習班學些枝微末節的技巧,不只無法提高效率,也很難通過考試。

4、用自已的話語輸出學會的東西
輸入和輸出的時間要各佔念書時間的一半。用自已的話表現自已所學習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例:念了3個小時的書,最好也要花3個小時輸出。
輸出之後才知道自已是否真的了解。如果我們無法清楚表達某件事,就表示我們實際上對那件事並不太了解。
準備證照考試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做考古題。
考古題加模擬考,從輸出到輸入的方法:先在網路上搜尋,找到考古題跟模擬考的光碟,就買來拼命地做題目。靠此方法,平常要念一兩個月的內容,才花幾天就達到合格標準。
通信課程和上課是強制性的輸出方式:單獨念書時,建議你先輸出再輸入,也就是先練習試題,遇到不足時再念書。這是準備考試的捷徑。
上課的好處是有定期考試,在考慮學校和課程時,盡量選擇會強迫學生輸出的地方。
不只是答題準備考試。做個部落格,把念好的東西輸到裏面,或是把學會的知識實際應用在工作中,都是很理想的方法。

5、享受學習的樂趣
就像你在學有氧舞蹈,學會愈多舞步,以前做不到的動作就會變得容易,也更能夠讓你享受下一堂有氧舞蹈課。


用眼睛念書_書報、雜誌、網路
眼睛耳朵就是學習的工具。
眼睛處理訊息的速度最快,所以從眼睛吸納的資訊量最多。
書可以廣泛閱讀,以量取勝,盡量輸入
廣泛閱讀有一個先決條件 就是需具備速讀或接近速讀的文字處理能力。
一般沒有訓練過的人,閱讀速度是1分鐘400~600字,若能使用影像閱讀法,處理能力就會增加5~10倍。這就像聽了大量的英語之後,有一天就能夠突然聽懂。
無論如何都要以量取勝,而且長期不斷輸入,等到超過一定的分量,就會豁然領悟。

抱持疑問廣泛涉獵優質資訊
廣泛閱讀時,要注意2個重點:
1、要閱讀優質資訊。2、腦子裏要準備好「我要找尋某某方面的資訊」、「我要學會某某的技巧」等目標。

廣泛閱讀=從優質資訊中搜尋答案的能力。如何選擇優質的資訊??
1、詢問身邊有選書眼光的好友。
2、搜尋網路社群或部落格的書評。
3、實際去書店翻看書裏的標題和目次。
4、最極致的做法還是「大量閱讀」。


省下看一般雜誌的時間,用來閱讀專業書刊。因為一般雜誌的資訊新鮮度輸給報紙,深度又不如專門的雜誌。
 

電視每小時的資訊量很少,看了只是浪費時間。為了抽出時間用眼睛念書,絕對要削減看電視的時間。
 

從部落格和社群網站上學習。
用眼睛念書的重點:
1、書籍  最廣泛的資訊來源。大量閱讀有興趣的東西、累積知識。
2、報紙  為了得到時事資訊而快速瀏覽。
3、雜誌  從專門雜誌取得尖端資訊。
4、網路  活用部落格或社群網站,從聚集在該處並具有專業知識的人身上學習。




用耳朵唸書_有聲書、有聲內容下載
用耳朵學習,一天可以多出好多個小時學習。使用有聲書最具代表性。
英文有聲書商品齊全,也有助於英文練習。較不會像單純的學習方式那樣容易厭倦。也可加強發音、增加字彙。
適合初級者的英文有聲書:「誰搬走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字彙簡單、朗讀速度也很和緩。
難度稍高的有「目標: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The Goal)、「我的人生思考」(As A Man Thinketh)
這裏有更深入的解說:http://kazuyomugi.cocolog-nifty.com/audio_book/
Amazon是最方便購買英文有聲書的網站。
另一個網站是Audible, 沒有Amazon那麼齊全,但比較便宜,且網路下載的方式較方便。可先下載內容,再轉成MP3。Audible Listener Platinum的會員,一個月差不多700多元台幣,就可以下載2本有聲書,在在Amazon買便宜學20~50%。


人往往都是被逼急了才會想要學習。
一天至少要花一個小時聽英語,持續三個月到半年。大部份的人都能改善發音,聽力也能進步。
想知道如何賺錢,可以聽「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英文有聲書。喜歡電影,也可以聽「達文西密碼」。
日本提供有聲書的網站:
*Febe(http://www.febe.jp/top/index.html)
新刊JP(http://www.sinkan.jp/)
月刊TALK(http://www.talksnet.co.jp/)
日本出售著名經營者、心理學家的演講錄音帶的網站:
*NHK廣播電台的深夜節目(http://nhk-sc.or.jp/radio/)
*神田昌典的Dantotsu企業有聲講習會(http://www.kandamasanori.com/)
*日本經營合理化協會AV局(http://www.jmca.jp/)


自已編輯,重覆聽取
先取得老師的同意,在上課或講習會上錄下老師的話,等空閒時再重覆聆聽,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法。
有個人順利考上東京大學和財務部。他念大學時,都會把上課內容錄在MD上,課後再以高速聽三次。
聲音學習最大的優點:多聽幾次,會發現許多細節和不同的觀點,也能理解內容的結構。


用耳朵念書的重點:
1、可在工作中、上下班途中或做家事時,有效地利用時間。
2、聽作者自已朗讀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3、可同時學習英語。
4、比較能長久集中精神。
5、重複聽也很有意思。


用眼睛和耳朵念書_講習會、DVD
兼用到眼睛和耳朵的方法:聽講習會(研討會),或是買研討會錄影的DVD在家裏看。
實例:暢銷書作家宮部美幸的演講「我的修業時代」,聽到許多令人意外的私事,像是她曾在上班時期上過小說寫作課,剛出道時是藉著寫替代稿得到機會。她還教授了三個寫作要領:
1、把寫作定位為和呼吸一樣的身體勞力,盡可能地量產
2、作品能不能暢銷,是否符合時代潮流,能不能得到回報,老實說是無法預料的,所以要想得開。
3、不寫只有自已懂得的東西,認同娛樂文學。
參加講習會就像這樣,能得到成功者的耐心教導。有機會參與,一定要要錯過。
沒有辦法分辯講習會和DVD的好壞,這跟選書一樣,有一定的機率。就像買了三、五張DVD,其中一張不錯就有種中獎的感覺。
若要參加講習會可事先詢問口碑,知道哪些人比較適合,然後積極地參加即可。


參加講習會的效果比DVD大
因為是直接聽對方講授,所以若有時間直接去聽會比看DVD好。像我自從知道宮部美幸曾去文化教室上過課後,就產生了一個念頭:如果有一天要動筆寫小說時,一定要去上課。
要注意的是,建議你去參加的是一般商業人士推薦的講習會,而不是那種有很多自我成長迷出沒的地方。
另一種兼用眼睛和耳朵的方法,就是E-Learning
近來針對各種證照考試和多益英檢,有許多機構提供E-Learning課程,以互動方式學習,不是傳統單方面的讀和聽。以E-Learning來進行學習,也就是接受測驗,然後只複習答錯的地方,結果會更有效率。
由於證照考試需要有體系的學習,去上課是最快的方式,但建議你可同時用E-Learning做補充。


去學校上課
已有許多分析和證明,在各種學習法中,這是最有效率,也最能讓人持續的方法,是與程度相當的同學互相切磋的社群學習。
有學校約束,比較容易持續
我初進社會,在第一家公司上班時,就是用公司的經費,半強迫自已去英語會話班上課。上完課的結果,我的多益英檢成績在一年中提升一倍。
學校是建立人脈的重要場所
如果有財力又有興趣,就應該積極地去上課,有些事情只能從學校老師身上學到,而且還有擴充人脈的好處。


基本思想是只要念書就能得到幸福,獲得財富。
一切不是憑空而來。將每個月的收入5~10%投資在學習上是很重要的
學習法只有工具和做法的差別,人的記憶力和意志力也沒有多大差距。許多人就是搞錯這一點,以為拼命努力就可以成功,以致於無法長久持續。
念書和運動一樣,有好的工具和教練,進步的速度會比獨自訓練快。其他的只要注意如何利用時間,達到一定的練習量就行了。
拼命練習只會讓人疲倦而已。練習要講求正確的方式。


睡眠時間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要睡覺,才能在腦中整理儲存學會的東西。要把好不容易學會的東西固定在腦子裏,至少需要六、七小時的睡眠。
學習的捷徑就是學會「學習」這件事的技巧,所以要先學會「學習」的基礎,也就是要先抓住學習的要領。
不要再提早一小時起床了。這種方法沒有用的,除非意志力特別堅強,否則持續不了多了。
在我週邊,擅長念書、做事幹練的人,毫無例外,都隨身攜帶可上網的筆電。他們經常看書,也積極參加研討會,而且有充裕的時間享受生活樂趣,絕不是書呆子。


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  實踐篇
學習隔天能夠運用在工作上的東西
人的各種學習動機之中,最強烈的一種就是「學習對自已的日常生活或生存有用的東西,而且能反覆練習。」因此,凡是用得著的東西,可以立即運用在工作上,就比較容易讓你在忙碌中持續下去。
學會英文才能比別人快一步學到最新的銷售手法
美國的暢銷書總是在一、兩年後出版譯本,與其等待翻譯,不如直接看原文書,搶先別人一步得到最新的資訊,光這一點,就足以作為你學習英文的動機了。
工作時抱著找答案的心理,自然就會找到學習的題材


必讀的書例
「創新者的兩難」、「創新者的解答」、「創新者的修練」,適合負責產品研發的人。
「窮爸爸,富爸爸」增加金融理解力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了解組織推行新政策的要領。
「目標」 適合與製造業有關的人。
「與成功有約」、「我的人生思考」適合各種行業的人,並可增進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


看書是為了深入了解自已的工作
已有多種研究證明,理解力的有無會影嚮到學習效果
對某個領域的知識達到一定深度之後,就會發生「深度智慧」現象,一旦發生不尋常或突發事情時,就能夠運用之前累積的知識,而且比較容易創新。

歷史與溝通技巧適用於任何人
理解過去的歷史,從中學習,就比較能夠預測未來。
溝通術是一種適用所有人的技巧,所以也是學習的重要項目。


強迫自已去上課多半能拓展前途
我是在36~38歲之間取得碩士學位 在早稻田大學研究所金融MBA上課,學生平均入學年紀是34歲,年紀從二十多到五十多歲都有,年齡層很廣,幾歲入學都不嫌晚。


學歷和證照代表的是資質而不是學識
但是下班後去上夜間部的MBA,而且順利拿到學位的人,不僅精神可嘉,也容易讓人覺得具備相關技能,所以受重用的可能性很大。
光看履歷表,無法知道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有多強,但證照就是一種保證


拿到最高等級的証照
取得有權威的證照跟學歷一樣重要。
在學校結交的人脈是以後珍貴的資訊網。你有多少接觸資訊的權利,比你本身所具有的資訊還重要。


要選擇會強制你念書的工作
若有心學習,也可以採取一個方法,就是盡量多和人接觸,大膽地接受有很多要求及任務的職務


英文_以多益英檢860分為目標
在職場上使用英文和不使用的人相比,女性的年收入高出40%,男性則是18%。因為會說英文時,不管是進貨還是銷售,市場都會拓展到全世界。資訊、商品、服務的取得來源變多,商品和服務的銷售對象也變大了。
在這之前,不論是輸入或輸出對象,都只侷限於國內的人,一旦學會英語,做生意的對象就足以擴大為全世界。不論是什麼行業,市場都可以突然擴展到全世界的六十五億人
顧客量會比單純以國內為對象的公司多出許多。
如果不想讓對方在溝通時感到壓力,並讓對方願意把你當成夥伴,要有八百六十分的多益英檢程度才夠。


上課是學英語的捷徑
關於英文的學習方式,建議去補習班上課,由於是語言,想要學會使用,還是去上課最快。
勤於閱讀英文的書報雜誌。想要提高聽力,就必須增加字彙能力
發音靠聽力來矯正。這個原理就像靠著伴唱帶把歌記熟,不斷重覆地聽,自然就會唱了。
一天至少要聽一個小時才夠。
結交外國朋友
入門者至少要花1000個小時聽有聲書,有聲書可以挑自已程度,最好是挑不需字典也聽得懂七、八成的,用耳朵聽熟發音之後,就能夠進一步記住慣用語和連音。
買英文遊戲軟體來做裏面的練習題,輕鬆又有趣。
學英語的切入點在於聽力、能在工作時輸出的書寫能力,及文法、字彙,最重要的還是接觸的量。


會計_超越竹竿店的知識
記帳會讓你有成本意識
會計威力強大,門檻比英語低。

IT是現代的讀寫算盤,會讀、會寫、會打算盤。
英語、會計和IT是提高年收入的三大必要基本技能。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需先打下這三種基礎。

經濟_窺知財經報導的另一面
看到有興趣的報導要對照出處
伸出觸角去讀取有興趣的報導
要具備最低限度的經濟學知識
仔細看薪資單
從身邊的數字了解世間潮流
用冷門的經濟學取勝
值得推薦的入門經濟學書籍:「蘋果橘子經濟學


跳槽_將學習成果變成財富
轉職到能使學習成果與年收入連結的行業
你必需一開始就進入薪資水準能滿足你的行業
訓練時間長的職位供給量少,薪資也比較高


成功轉職的三個條件:
1、轉換的工作是否能讓你賺到錢
2、你是否有能力做此工作
3、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是否愉快
但若你轉職的工作只是長期目標的一部份,就不一定要符合上面三點條件。


理財_將學習成果與收入連結
只要知道方法,誰都做得到。
將多餘資金以五年或十年為期慢慢投資
理財是為了得到自由
用理財來檢測學習成果
從投入一筆年終獎金開始


開始把計畫寫在記事本上
訂下目標,例如「兩個月後要考上三級簿記」,再來倒推計劃你的念書日程表。
例如你想要學會計,就要訂立計劃,在記事本上寫下能促使你行動的行動,如「下星期日去補習班拿簡章」
起步的要領是一開始決定好要做的事情,然後定出日程表,強制自已什麼時間該做什麼,然後一步步地照著計畫實行。
別想什麼事都同時進行,你可能會崩潰。要從自已真正做得來的事情中挑出兩、三樣,再一邊確定成果一邊往前進。
只要認真展開行動,應該不出三個月就會出現成果。
熬夜或早起念書都會減少睡眠時間,長期下來不只會受不了,也會損害頭腦的健康。
不必太過於勉強念書。與其太過於勉強,不如從目前的生活節奏中找出能用來念書的空檔。
抽出時間學習的秘訣是去尋找之前浪費的空檔
本書和其他學習書最大的差異在,強調要投資學習設備
為了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非停止長時間勞動不可。

要停止長時間勞動,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轉貼於此
http://wendy688.pixnet.net/blog/post/2634115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