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要不要加一份薯條-- 資深白領熟男的打工日記

因為,這就是人生。」所以,你選擇忍受工作上令人捉狂的每一件事,所以,你忽略自己心中的吶喊「你不屬於這裡。」

事實是,你想不想為一成不變的日子加點料?這就像習慣吃漢堡的你,偶爾可以來份薯條或蘋果派,改變不需要翻天覆地,但當你有所行動時,你就是為自己多做了一件好事。

人生充滿選擇,而每一個決定都將給你「不一樣」的人生。

「我為什麼要做這些讓自己不高興的工作?」,佩羅四十一歲那年決定放棄高職高薪的工作,因為緊張的生活節奏以及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讓當初和諧美好的情愫從記憶中逐漸消退直至消失。

「我該怎麼樣來償還這些帳單?」,現實生活逼他提前結束自我放逐生活。同時,他決定踏上打工之路從事一系列的瑣碎雜工。這體驗讓他領悟出生活的真諦,還找到了屬於自我的地方。一些看似不可思議,實則引人深思的舉動悄然產生……

作者簡介

Prioleau Alexander,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出生,畢業於奧本大學。前任海軍長官、廣告界資深人士,支持無政府主義者的宗教怪人,也是保守的自由主義者。妻子海蒂和他們的三條狗都非常支持他!

要不要加一份薯條

不少檯面上光鮮亮麗的企業家,背後可能總有某些辛酸血淚史,也許打自國中畢業就須養家,從泊車小弟、黑手、外送員等底薪極低的行業中熬過來。最後他們有了傲人的成就,便出書作傳,將人生故事集結成冊。

要不要加一份薯條作者佩羅卻大反其道,剛踏入不惑之年之際,毅然放棄高職高薪的工作,轉行當靠小費與低廉時薪過活的披薩小弟!因為佩羅驚覺自己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精神與心靈逐漸接近榨乾的臨界點,於是放手一搏,踏出一成不變的生活圈,尋求一個全新的自己。

白領上班族打工日記:重新認識低薪行業
作者以「白領打工族」新身分,去嘗試了披薩外送員、冰淇淋店員、速食店收銀員、工地清潔工、急診室的技工,以及一個運用領導假象學,不懂裝懂的牛仔營領隊!
他發現刻板印象中,簡單的臨時打工,應徵過程居然困難又瑣碎,面試的主考官可能是十幾年機型的一台舊電腦;急診室的生動情景,讓他的技工生活只維持三天,每次都想大聲驚叫逃開醫院。總總的辛酸都打破他原有幻想,以下是佩羅的幾個簡短註解:
● 為了不讓披薩外送員暴怒,把你訂的披薩砸到門上,最好打電話訂購時就說明地址、門牌,還有記得一定要接電話!
● 如果你只想一味試吃冰淇淋,但最後卻不從試過的口味挑出想買的口味,那你就要小心會將「冰淇淋傷害事件」惹上身!
● 當你質疑你的承包商是否欺騙你,只要直接拿起手中的釘槍抵在他的咽喉上,多試幾次就可知道他是不是說真話了。
● 當我在馬背上折騰了一個星期後,所有恐怖的痠痛居然不藥而癒;我想這也是等於把一個人判刑關入大牢十幾年之後,他可以活下來的原因吧!

每段體驗不忘交代「相關的歷史資訊」
每一段白領打工故事的開頭,佩羅會先對產業與相關商品,簡述發展的歷史演變。這似乎正是典型受高等教育者的觀察者角度─「了 解後才去體驗」;諸如「中國人發明冰淇淋,由馬可波羅傳回歐洲」、「美國內戰後是牛仔的黃金時期」、「超過200條罪狀的提摩西創始量販店的經過」。讀者 可以透過作者直爽又諷刺的口吻,除了瀏覽佩羅種種「打工玩歷」之外,也順便對這些工作產業今昔過往,有了較為完整而富故事性的認識。

高度發展的現代生活是否真實?
高度發展的社會與忙碌的工作環境,生活似乎不太真實,過去人們日出耕種,日落而息,仍能安於沒有電力只能點火的生活。現在,人們吃垃圾食物、抽菸,搞壞自己的身體後再對菸草商提出告訴;還沒有成為樂透頭獎得主時,卻已表現像已經獲得而不知如何是好。

出身幸福家庭的他在40歲時有了人生新體悟,決心離開一個不想要的工作環境;若情況換成一個小時被遺棄、受虐的成長環境下,終於熬到18歲可以工作,工作不是為了體驗人生而是維生。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能安於這些低薪工作,而不是只想大聲驚叫逃著離開。

「忙碌的上班族,你要的到底是什麼?」佩羅的文字讓你看到,他把想法付諸行動的體驗 (當然,很幸運的是他有個支持他的老婆與三隻狗) 。一方面你可以透過他的觀點,閱讀這些有趣經歷;另一方面,或許你也可思考為自己做點改變,不需翻天覆地,有所行動就會是可能的契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