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多人看的書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關於讀書

「Reading makes you beautiful」,友人送的書籤上這樣寫著;它和古人黃山谷所說的「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異曲同工。

     胡適曾說過:「讀書是求得知識的必要工具。」一個人讀書求知,就是要找一個「不受人惑」的方法,正如禪宗和尚提到:「菩提達摩東來,只為尋找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不受人惑」和「不面目可憎」,僅是讀書好處之一二,大部分的愛書人更能數出其中許多樂趣。

     有人說,讀書是「一種心靈的探險」。

     一本好的史書,就像與古人對談,聽他發表高見。文章氣勢磅薄的考選部長王作榮,就建議年輕寫作者讀「孟子」,因為孟子善辯,思路清晰,說理周延。

     一本思想好書,能帶來知識,更能引發思考問題和啟發靈感。

智慧的泉源

     也有人說,讀書是「知識的火種」。

     最近,新加坡海峽時報用全版刊登一篇「如何做個好記者」(實則是一則高創意的徵才廣告),其中一項要件是:

     「每天閱讀--同時讀三到四本書,看遍手邊所有的雜誌。要讀所有好作品,尤其是莎士比亞,終身受用;還要讀古典名作--它們能讓你學得歷代偉大作者如何表達他們的思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